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第一季度护理质控总结

第一季度护理质控总结

时间:2022-09-22 09:26:51 季度 我要投稿

2017年度第一季度护理质控总结

为加强对全院护理质量的监控,根据护理质量管理要求,护理部质控委员会于3月27日至3月28日,分别检查了26个护理单元的病区管理质量,重病人护理质量,护理技术考核,护理服务质量,护理文书质量,护理安全质量、重点科室质量的查评工作。检查结果如下:

2017年度第一季度护理质控总结

一、工作亮点

1、护理不良事件能及时逐级上报,追踪记录完整:每项不良事件有科室分析、处理意见,护理部反馈意见,并有结果追踪记载。

2、护士个人技术档案全面,系统化管理。

3、护理质控材料汇总、分析全面,有创新。

4、预防不良事件警示标识醒目、新颖;压疮(院内、院外)发生分别逐级上报、院里有跟踪记载。

5、抢救药品标识醒目、明确。

二、存在问题

1、病房管理:各科室环境能做到整齐,清洁、安静、物品放置有序,对药物的管理能落实检查制度,无出现过期、变质药物。个别科室急救物品管理末处于备用状态,仍有病床单位杂物多的现象存在,个别科室存在护理级别与病情不相符的情况。

2、护理安全:各科室负责人能每月对护理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做好护理差错缺陷,提出防范与改进措施。个别科室抢救药品交接记录本项目填写不全,医嘱核对记录填写不全;部分科室安全警示标示

使用不到位;大部分科室护士对患者身份识别方法、医嘱查对流程、输血查对掌握不全面。

3、重病人护理:部分科室护理人员对“危急值”概念或处理流程回答不全面;大部分科室无危重患者病情变化的风险评估及安全防范措施。个别护士对危重患者护理常规掌握不全面。

4、护理服务:部分科室患者因层次水平不等,对护士健康宣教内容掌握不全面,护士长排班未全面体现分层级护理管理内容;个别护士对患者病情掌握不全面。

5、护理文书:个别科室护理记录中特殊用药情况未按要求记录;大部分科室护理记录内容未充分体现专科特点;检温卡及输液卡签字时间不及时。

6、技术操作:考核26个科室,每科抽考两名护士,提问常用护理技术操作并发症掌握情况。大部分护士熟悉操作规程,但对并发症回答不够全面;个别科室一次性注射器毁型不及时,处置后未及时清理。

7、重点科室:血液透析科护士长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有一张床有床档无约束带,锐器盒未标明使用时间;供应室待消毒的无菌包落地;导管室护士对紧急情况应急预案掌握不全面;手术室病理交接记录不完善。

三、整改措施

1、护理部质控委员会对存在问题及时通知各临床科室,要求按要求进行原因分析并整改,进行持续改进记录。追踪检查中再次发现

此类问题与护士长绩效挂钩。

2、护士长需加强护士的培训及考核,加大检查力度,完善奖惩机制。

3、科室要集中护理人员重新学习“危急值”、“应急预案”等相关内容,树立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护理安全。

4、科室组织护理人员重新学习护理文书书写规范,要求护理人员认真书写各项记录,护士长进行监督检查。

5、护理人员要加强责任心,认真落实护理安全措施,护士长要加强跟踪检查力度。

6、护士长合理进行人员安排,责任护士要做好病人的各项护理工作,将责任制整体护理落实到实处。

7、护理人员认真学习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相关内容,领会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精神,恰当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

护理部 

2017年第一季度优质护理服务阶段性总结2017-03-28 16:04 | #2楼

进入2017年以来我院骨二科、骨三科优质护理病房,积极落实医院护理部的工作方案及精神,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根据优质护理服务方案,骨三科上半年主要是学习文件、理解精神,让护士了解文件的精神掌握内容,逐步推行护理措施。骨二科护士长在去年的基础上,带领全科护理人员继续努力,特别是与患者沟通方面进一步的加强措施,对危重病人及老龄患者更加关注。

一、护患沟通使患者有了自信心。

1、骨二科27床62岁的患者由于车祸造成骨盆骨折,病人入院后,情绪不稳定,不配合治疗。护士长听说后,主动与病人聊天,掌握病人的信息,与患者交流及劝说。病人由于丈夫半年前去世,压力比较大,自己出了车祸,精神方面无法控制,经过多次沟通,护理部多次与患者沟通,使病人从精神的困境中走出来,出院时护理部及科室护理人员安排医院专车送回家,病人及家属非常的感谢。

2、骨二科9床患者,男,16岁,由于天气刮大风患者在放学时被广告牌砸伤致右侧胫腓骨骨折,病人入院手术后不说话,不愿进食,造成低血糖,增加输液量,吸氧。责任护士了解到患者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由于受伤,母亲多次责怪孩子,而不是关心孩子,造成患者抵触情绪,奶奶送饭不吃。经了解后,责任护士及护士长多次与患者交流,护理部查房了解此情况与患者交流,与家属沟通,使患者情

绪好转,并配合治疗。

3、春节过后,骨三科及骨二科病人上升,医院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协助科室床位调整,参加科室:人事科、信息科、控感科、客服部、护理部。让一线的护理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护理工作中,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护理部根据科室病人住院情况,及时调配护理人员到科室帮忙。骨三科调配2名护士:贾倩倩、赵雨琦临时工作。

二、存在问题

1、骨三科2017年进入优质护理服务,责任护士个别责任心不够,如8床长期卧床病人,骨结核股骨头坏死,未定期给患者做基础护理,护理部了解后,及时反馈护士长,加强对患者基础护理工作做到位,让病人住院期间感受到责任护士的关心和体贴。

2、护理部在召开全院公休座谈会期间,病人家属提出,护士在工作空闲时有玩手机现象,护理部在护士长例会把家属意见反馈全院护士长。

三、改进措施

根据以上存在不足,科室对自己存在问题全科护理人员进行讨论,制定措施,护理部定期不定期的对存在不足进行检查落实是否到位。

护理部

【第一季度护理质控总结】相关文章:

护理质控总结10-28

2017年第一季度基础护理组质控总结03-20

护理质控工作总结04-24

第一季度医疗质控总结03-20

护理质控总结汇总(8篇)07-31

护理质控工作计划01-01

护理质控工作计划04-02

护理质控工作计划15篇03-31

护理质控工作计划(15篇)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