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2:59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

2017年12月12日,我带着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期望与重托赴东北师大学习考察。这次考察有教育局、进修校领导的精心组织,东北师大的周密安排,才使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都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在考察期间,我们参观了东北师大附中、附小及它的中信实验学校、还有东北师大净月校区的实验学校,每校一天,内容丰富,有参观、听课、交流、还有校长讲座。尽管每天往来奔波,十分辛苦,但很值得,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颇丰。 参观学习时的见闻感受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

参观这几所学校,给我们的整体印象有以下几点:

一、四所学校都有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是治校之本。我们参观的这几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充分体现了前瞻性和科学性。可以说,一所学校的崛起首先得益于校长崭新的办学观念。 “坚持实验、探索规律、科学实施、全面育人”是东北师大附小50年的办学文化传统,学校正是走了一条“科学强校、质量立校”的办学之路,才使学校获得了可持续性的发展。熊梅是附小及中信实验学校两所学校的校长,她在总结和回顾50多年办学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开放式、个性化”的办学理念。开放式即打破时间的墙壁(上学、放学时间自己掌握、假期长短自己调配)打破学科的墙壁(促进学科的综合化、校本化、教学的异步性和个性化)打破教学的墙壁(提倡学习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倡导开放式的课堂)打破人员的墙壁(从各个组织的合作性评价其发展性,促进教师开放、合作、交流、共同提高)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墙壁(促进学校、家庭、社会的一体化),最后,打破空间的墙壁,(空间的开放性)特征是建构开放的走廊,这点我印象深刻(可能是我们学校空间太小,阴面教室多,所以体会深)熊校长觉得阴面教室太不利于孩子的健康,而且从心理学角度研究表明环境对学生性格、人格的发展都有影响,所以,她的学校没有阴面教室,而是把它变成了开放走廊,学生自由活动的天地,这一点是我们学校的孩子想都不敢想的。东师附小的个性化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道德教材本土化、校本化处理。熊校长认为,我们国内的思想品德课已走入不了孩子的心灵深处,所以,她引进了日本的道德教材,并使之在中国本土化、在师大附小校本化。她觉得,日本的道德教材更适于现在的孩子,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通过聆听熊校长的讲座、参观学校,发现他们的学校是真正的从实际上“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中感悟、在课堂内体验”“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发展中增长智慧”,更让每一个孩子在愉悦的空间成长。他们构建了与墙壁对话、与活动对话、与书籍对话、与社会对话的活动环节,让每一个学生能更健康、更勤奋、更聪明、更快乐地成长。

东北师大附中的明珠学校特色鲜明的办学思想更给我以启示,师大附中初中部以前瞻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的教育责任,创造性地提出了“生命教育”办学思想,并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李颖校长那柔中带刚的讲座更使我记忆犹新。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人”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终点。教育的作为在于:教育在尊重人的自然生命生长的前提下,去唤醒和点化人的精神生命;引导人去追求生命存在的意义;给予人体现生命价值的能力。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世界上,不都是在追寻生命存在的意义,实现自己的理想又何尝不是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的过程。李颖校长尊重人生命的存在,点化学生的精神生命,开设的课程丰富多彩(情景模拟、礼仪修炼,家政营养学,科技创作,现代数学技术应用,美国节日、玩转机器人,旅游小饰品、地理大世界,插花艺术,实践课程社会化体验等等),唤醒了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参与意识,让孩子充分体验到成

功的快乐。师大附中采取的“低起点,小台阶,体验成功,促进发展”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灵动课堂,培养思维品质,促进生命发展”的教学原则使师生的生命潜质被激活,激-情得到碰撞,生命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可见,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止是学校的灵魂,更是老师和学生精神生命的源泉。

东北师大净月校区的实验学校作为东北师大的附校,在践行东北师范大学的办学理念“尊重的教育”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尊重:一是尊重教育规律,教育是科学,有它的内在规律,办学只有尊重教育的规律才能办好。二是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人才的成长也是有内在规律的,办学培养人才,就必须尊重这个规律,按规律办事,否则就会拔苗助长。三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发展,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主体,只有从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出发,才是真正的教育,否则只是训练。四是尊重教师的劳动,教师是学校的根本,学校要形成一种尊师的文化,既要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又要尊重教师的创造需要。五是尊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家长的期望与学校的发展目标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对于家长的这种期望的尊重是对社会的尊重,是成为社会、家长满意学校的前提。东北师大实验学校丰富了“尊重教育”的内涵,向我们诠释了“尊重”的含义和意义。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四所学校都充满优雅浓郁的文化气息。

校园文化能充分展示学校个性,整个校园环境的布置,要有鲜明的人文特点。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要让学校的墙壁也会说话”,这几所学校都做到了。学校校园大而气派的同时更是充满了文化气息。师大附小和它的实验学校的开放走廊就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整个学校人文气息浓厚,大到整个学校的布局、各种色调的搭配,小到教室及走廊的每一个角落的布置,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我们参观者都被孩子童话般的世界所陶醉,校园真正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花园、果园。

师大附中的校园布置更充分体现了“书香校园”的特征,如诗的校园意境,布置合理的校园建筑,走廊中的巧妙布置,墙壁上的唐诗宋词,无不给学生以巨大的精神熏陶,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从校门的精心设置到教学楼走廊上的温馨提示,各个楼梯口及校园的角角落落都贴有温馨提示语,处处都充满育人的氛围,透出浓郁的校园文化。

净月校区的实验学校给人的印象是教学、运动、住宅三区的分开,面积大,建的精致。高大的楼舍、整洁的道路、雅致的雕塑,设施齐全的运动场,可容纳近万人的体育馆,赏心悦目的楼廊布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每个楼层的一角都有用途,有轻松阅读天地、小棋苑、地球村等等,让孩子在课间轻松之余也能学到知识。东北师大净月校区的实验学校自然生成的学府底蕴,构建着和-谐的校园,滋养着孩子们纯真的心灵。

三、这几所学校都拥有一支能力卓越的教师队伍。

这四所学校注重打造学习型组织,鼓励教师提高学历水平,不惜重金送全体教师出国学习考察。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映像最深的是东北师大附中初中部,全校专任教师191人获硕士以上学历100人,占专任教师的52%;国家、省、市教学骨干、教学新秀123人,占教师总数的64%;获全国、省、市各类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共354人次。呈现出一支有特级教师、首席教师、标兵教师、特色教师等名师构成,素质过硬,经验丰富,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多元化、高素质的教师团队格局。在2017年、2017年两次长春市骨干教师素质教育论坛活动中,东北师大附中初中部教师是获得第一名和金星奖称号最多的学校,在2017年--2017年三次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大赛中,全部参赛教师共计39人均获得一等奖,也是全国参赛初中获得一等奖最多的学校。全校13个学科都各具特色,并全部被评为长春市优秀学科基地和优秀教研组。近六年来,教师在省市以及国家刊物上发表论文290篇,参与各级课题20多项,出版著作24部,开发校本教材4部。 可见,好学

校就要拥有一支能力卓越的教师队伍。

四、是教学投入大,敢为人先。

参观这几所学校,我们被它们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所震慑,每所学校的占地面积、每个班级的小班化教学、每个先进的实验室、微机室、舞蹈室、多功能室、特长教室等等的投入,无一不令人羡慕。这除了要有雄厚的资金做保障,还要有领导者敢为人先的胆略、谋略。

参观学习后的反思

一、把每一件小事做得更精彩

学习后,我更坚信:在管理上集思广益,工作中深挖细抓,凡事皆可成教育,处处都可成为亮点。不做机械重复的事,不做不动脑筋的事,不做应付检查的事,突出实效。实用的都是简单的、朴素的。要用脑思考有深度、用心做事不拖拉、避免粗枝大叶、得过且过、流于形式,把每一件小事做精彩,自有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

二、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和规则意识的培养

在这次考察中发现,先进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行为、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和规则意识的培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好习惯要比学知识更重要。习惯养成和规则意识的培养不是束缚学生手脚的镣铐,而是培养个性和集体属性一起飞扬的未来公民。我们的教育一定要成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的过程。

三、带领一支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

“态度决定命运”,考察的这几所学校我们看到:教师很少闲谈,多见埋头批改作业或制作课件;少有怨天尤人,多见面含微笑,平静中带着一丝愉悦……反观我们的教师现状,职业倦怠严重、学习积极性不高、干与不干奖金并没有悬殊、无法大动的人事局面,如何打造教师队伍,带动她们有激-情的工作是所有管理者面前最为迫切的任务。

这次学习考察,让我开阔了眼界,真正见识了现代教育的先进性,真正体验了我们的学校与这几所学校的差距,这差距不仅在办学条件和社会环境上,还在于我们的理念和认识上,在于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师的责任心、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教学艺术水平和教科研能力上。作为我们县城学校,办学条件是很难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和我们的老师,鼓励我们的老师爱学习、多钻研,就像熊梅校长说的:老师都不会学习怎么会教出会学习的学生。我们自己的观念更新了,我们的老师思想改变了、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学生才能进步、才能全面发展。

最后,还是非常感谢教育局和进修校的领导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的灵魂和思想接受洗礼和震荡,激动中去反思,反思中自责、自问走向反省,反省中走向澄澈和坚定。我也一定会把我此行的所感、所思、所得付诸于我的工作中,为学校的长远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赴东北师大参观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赴新疆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南京两所学校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新加坡考察报告07-28

赴乌鲁木齐考察报告09-22

教师赴外地学校参观学习考察报告01-11

赴台交流考察报告05-06

赴名校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重庆学习考察报告09-22

赴泰安学习考察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