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历史系沈阳考察报告

历史系沈阳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0 18:32:10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历史系沈阳考察报告

如果说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性格,那么你从吉林——这座钟灵毓秀,郁郁乎文的城市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汽车的颠簸,来到的却是一座有着“东方鲁尔”之称的东北重镇——沈阳。它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大都市,政治,金融,文化,交通,信息和旅游中心。同时也是我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之一。

历史系沈阳考察报告

1931年那场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让这个城市遭到日本的侵略践踏,然而80年后,映入你眼帘的却是繁华都市的人潮汹涌;沈阳,它埋藏着中国东北的历史。破旧、无序,却拉住时间随意抛给它的藤绳挣扎着爬向现代化;狂躁、兴奋,却扭捏造作地倚在坟头古墓间卖弄死人的陈腐风情。欲迎还拒、欲守还弃,经不住现代之光火辣炽热的诱-惑又娇贵自己的嫩肤想躲进传统的遮阴棚,焦虑于身份认同的危机,割掉了脑后三百年的屈辱,心中的那条辫子却依然晃动不止,羞涩地密谋再嫁洋夫又想固守虚幻的名节,古名盛京,却不安于现状,今名沈阳,充满活力。

沈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地处浑河(古称沈水)之北而得名,浑河称沈水,因古代以水北为阳,故称沈阳。从新乐文化到辽金时代设置沈州,;元朝改称沈阳路;明朝设置沈阳卫。悠久的历史,辉煌的岁月,为沈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胜地景观。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更名盛京。1636年,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清王朝。1644年,清军入关定都北京后,以盛京为陪都。清初皇宫所在地——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个完整皇宫建筑群之一。1657年设奉天府。抗日战争胜利后,复称沈阳市。沈阳故宫主体部分,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1627年--1643年)的皇宫,具有浓厚的满族特色和中国东北地域建筑特色。沈阳故宫建于1625年,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赤死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沈阳故宫的建筑布局可以分为三路。东路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建的大内宫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等。西路则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文溯阁、嘉荫堂和仰熙斋等。乾隆时皇宫已在北京,但他有时也“东巡”回沈阳看看。沈阳故宫的东路是很有特色的。大政殿居中,两旁分列十个亭子,称为十王亭。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子建筑,正门有两根盘龙柱,以示庄严。沈阳故宫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从辽东地区兴起的清帝国在这里奠定基础,并从地方政权发展为统治中国268年的统一王朝。在清代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占地6万多平方米,宫内建筑物保存完好,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它的规模比占地72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但是,它在建筑上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是沈阳最重要的游览点。清代沈阳故宫是皇家禁地。1926年始辟作博物馆对公众开放,1961年列为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保存完好的关外紫禁城,以独具特色的宫殿建筑和珍贵的明清历史文物,享誉华夏,

蜚声世界。2004年7月1日,在中国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中国的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张氏帅府位于沈阳市朝阳街少帅府巷48号。始建于1914年,1933年基本建成。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是“大帅府”、“少帅府”的合称,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子张学良的官邸和寓所。这是一座由青砖素面墙围廓的中西混合建筑群,墙高3米余,四角归方。从建筑时间和使用上帅府可分为两部分,即以现存院内青砖墙为界,分东、西两院。东院是帅府的早期建筑,包括四合院、小青楼、大青楼、关帝庙还有东墙外的赵四小姐楼,西院是后期建筑,共有砖混楼房6座。建筑风格既有中国传统式、又有中西合壁式、欧式、日式。解放前,“帅府”名为中央图书馆奉天分馆,实际上先后被日本奉天第一军管司令部和国民党市党部及接收大员等占踞,院内建筑多被毁坏,杂草丛生,无人问津。解放后,辽宁省图书馆及辽宁省文联、作家协会等文艺团体在这里办公,帅府成为文化活动中心。帅府的产权,几十年来,一直归张学良所有,经过多次大规模维修,使这一建筑群保存完好。1985年2月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2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乐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关睢宫宸妃、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至顺治八年基本建成,后历经多次改建和增修而呈现现在的规模。陵寝建筑的平面布局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其主体建筑都建在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系仿自明朝皇陵而又具有满族陵寝的特点。昭陵全陵占地18万平方米,共分三大部分。由南至北依次为:前部,从下马碑到正红门,包括华表、石狮、石牌坊、更-衣厅、宰牲厅;中部,从正红门到方城,包括华表、石象生、碑楼和祭祀用房;后部,是方城、月牙城和宝城,这是陵寝的主体。现在昭陵已辟为北陵公园。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纪录庄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历史丰碑,也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国耻而修建。博物馆共设有包括序厅在内的8个展厅 一展厅:“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二展厅:“九.一八”的爆发和东北沦陷,三展厅: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四展厅: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五展厅:日本扩大侵华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六展厅:全国抗战爆发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七展厅: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企盼和平。

在夕阳的余晖里看过这些沈阳的建筑,仿佛看到沈阳的过去,沈阳的昨天,透着淡淡的哀伤,仿佛有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个时代都有岁月留下的印记,这种印记有辉煌,有苍凉,也有寂寞。它展示出当时社会的背景。

沈阳,曾拥有历史文化名城的灿烂和悠久,也曾拥有中国工业重镇的辉煌和骄傲。总之,这次沈阳之行让我有很多感触,由历史看未来,人生也一样,历史的过去孕育腾飞的明天,今天积攒的知识是未来成功的垫脚石,让我们用资讯唤醒每天,用历史照亮现实。

【历史系沈阳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沈阳故宫考察报告05-06

历史系学生职业规划04-30

历史系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大学考察报告06-11

商业考察报告06-10

中学考察报告02-24

德国考察报告02-25

韩国考察报告02-26

酒店考察报告02-26

环保考察报告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