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

时间:2022-11-18 11:10:2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

桑植县纪委、监察局 行政效能监察室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

2011年,我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促进权利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和查究问责,提高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各项规章制度和、县政法重点工作部署的执行力,推进服务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为实施“十二五”规划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省、市安排,我们及时进行安排,印发了《中共桑植办公室桑植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全县“效能制度落实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桑办〔2011〕37号)、《2011年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为抓好“效能制度建设年”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加强效能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年初,我县召开了会议,对全县43个部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二是稳步实施,认真做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权力梳通。对部门权力进行认真清理,对交叉重叠的要重合归并,对过于集中的要分解下放,力求做到家底清、权责清。三是健全机制,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各

项制度的建设。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要建立合理分权机制;要明确权力运行规则;要强化制度对权力的约束力。

(二)强化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专门监督机构的职责和相关制度;二是严格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切实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五是开展重点岗位评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下发了我县《2011年度桑植县重点岗位评议实施方案》,一是确定10个单位为重点评议对象;10个部门分别确定3个重点岗位为评议对象。二是明确评议内容,包括岗位目标管理、依法行政,为群众服务、办事公开、履行岗位职责、为政清廉等。三是出台了评议办法,部门评议参照重点评议办法制定方案,由各部门自行组织实施;重点评议部门由县效能办组织实施。以评议带作风、以作风提效能、以效能促发展。

(三)加大督查力度,坚决维护政令畅通。着力解决当前督查工作中力量分散、协调困难、落实不力的问题,切实提高机关部门执行力。一是围绕“新农保”工程的落实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去年我县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农保试点县。4月份,制定下发了《桑植县2011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统筹城乡就业工作专项效能监察实施方案》;5月中旬,由监察局和人力资源和社保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39个乡镇、场对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我县新农保试点工作能有序开展。截止5月底,全县参保人员达22万人,征

缴保费2000多万元,累计发放金额2867万元,达到了专项效能监察的目的。二是加大电子政务建设督促力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凡保留了行政审批项目和其它办事服务事项的部门和单位,按要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审查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全县52个具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其他办事服务项目的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县法制办已全部审查合格。经梳理审查全县共有行政许可数302项,非行政许可数55项,其他办事服务209项。目前正在试运行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工作。三是全县统一、上下联动,落实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监察人员信息的上报。今年8月份,根据市监察局《关于上报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监察人员信息的通知》,及时统计各有关单位上报的监察人员信息并上报到市监察局。

二、着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结构合理、设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促进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一)精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11年桑植县“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方案》,编写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成员单位,对全县“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组织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参加全省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召开2011年全县“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大会。

(二)加大宣传。县作风办对全县各单位作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先后编发《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简报》12期,电视台报道相关新闻25条。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集中整顿。开展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县作风办分成3至4个小组先后3次到26个县直部门、22个乡镇进行明察暗访节后干部到岗情况,并将明察暗访情况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对2017年度我县干部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前三名的进行表彰,后三名的进行诫免谈话、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立案查处3名工作作风差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

(四)突击检查。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根据要求,县作风办于8月18日、19日分别对我县12家茶楼等娱乐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动员部署,多次和具体工作同志研究、探讨行之有效的检查办法,同时要求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和现场处置力度,集中精力,加强力量。

(五)突出实效。全县24个牵头单位和81个成员单位(含39个乡镇、场)在主题活动月中,加大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央政法委交办我县政法系统的15件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了12件;县直相关部门共为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解决实际问题28起,为企业(项目)筹集帮扶资金410万元,为企业融资1100多万元等。

三、优化经济法制环境。

(一)抓思想认识,增强服务发展意识。总结和探索出

了行政调解与依法打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法,一是明确行政调解部门的工作责任;二是明确依法打击责任主体,由政法机关对违法行为集中力量和快速反应依法予以坚决打击。

(二)抓环境优化,强化服务企业的职能。参与县投资环境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对需要部门解决和处理的投资环境问题,报请政府常务会进行集中效能效办,限时办理,召开了4次座谈会,搜集问题18件,已解决16件,有2件正在办理中。参与政务中心组织的执收单位与企业法人会议,完成了我县19家规模企业2011年收费项目和标准,并以桑政办函〔2011〕24号通知印发给各执收单位和企业;涉及收费单位10个,收费项目23个,应收各种规费538万元,事业费收取230万元,累计减少企业负担308万元,深受企业好评。

(三)抓政务公开工作,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把建设政务大厅、建立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积极协助和配合政府加强对政务大厅建设的指导和效能督查,在政务大厅设立了行政效能投诉窗口。共办理各种证照批件50379件,其中即办件45973件,承诺件4406件,按规定收取各种规费859.3万元,办结率99%。

(四)抓效能投诉,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加大效能投诉件的办理力度,认真做好投诉受理和督查工作,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共受理和调查发现行政效能、经济环境和作风建设投诉问题的投诉件28件,办结28件,其中自办19件,转办6件,督办3件,办结率100%,完成立案

案件4件。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高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三、2012年工作计划。 (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所列重点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所列重点工作,作为责任单位,抓好完成情况的落实工作。

(二)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对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文本进行审查和修订,没有行政许可的执法权,加强协调和服务。

(三)按省、市有关要求,在互联网、党政门户网、部门局域网分类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有关内容。

(四)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措施,加强同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联系与配合,深化政务公开、办事公开。

(五)加强效能和优化投诉工作。提高行政效能意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投诉处理效率和群众满意率,发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作用。树立人人都是“消防员”的和-谐创建反应机制。

(六)加大问责力度。落实《中共湖南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影响相关效能和提高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湘办发[2011]9号),严肃查处效能和优化案件,通报典型案例。

规范权力运行效能制度落实工作总结2017-03-10 22:03 | #2楼

根据衡效办[2011]4号文件《关于对全市“效能制度落实年”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印发珠晖区规范权利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权利运行制度建设和效能制度落实,不断规范局机关和局属二级单位的权利运行,提升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我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提供了有力服务,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成效明显。现将我局规范权利效能制度落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主要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迅速。在全区工作调度会议后,我局组织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区调度会议精神,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我局成立了珠晖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权利运行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李必根同志任组长,党组书记何世柱和纪检组长周国衡任副组长,唐伟、刘辉、宋顺带、危杰林、宾文玉、罗忠、王征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周国衡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二是下达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各局属二级机构单位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把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纳入各单位整体工作部署,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与其它工作有机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切实担负起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三是强化监督,确保落实。由局纪检组负责局机关和各局属二级单位行政权力运行运行机制建设的督导检查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制度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行风。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机关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我局从服务承诺入手,着重做好了四个方面:一是公开办事程序。我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承办的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均在办公地点公示,方便群众了解、办事。二是坚持文明用语,提供高质服务。我局机关所有人员在接待来人、来访时做到“六个一”,即:给一张笑脸、道一声问候、让一个座位、倒一杯开水、作一个明确答复、道一声再见,有力防止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风气。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局机关各科室和各基层单位科室严格按照岗位分工,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四是对来文、来件推行“限时办结制”。对来文,有时限要求的,严格按时限要求办理,无特别时限要求的,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来件,我局本着方便群众出发,能当天办理的,当天给予办理,不能当天办理的,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办理,尽量让群众少跑路。

(三)实施“三项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我局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行政效能建设制度,由于执行到位,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一起服务对象投诉事件。同时,为不断增大政务公开透明度,让群众更多更好的了解人事劳动工作,我局已将各项工作动态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珠晖区新闻网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效能监察力度,着力查找整改。为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局纪检组对本系统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置了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为确保我局系统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整体推进,除对局机关的服务用语、服务态度、工作程序、工作时效等方面全面督查督办,我局领导多次深入到各局属二级单位,督查各单位行政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情况,针对公共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我局无一起行政效能投诉案件。

(五)加强《廉政准则》学习,规范窗口服务。我局始终坚持《廉政准则》的学习,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和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基层党员公开承诺显示仪式”等大型活动,并在活动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区委、区政府创先争优和廉政建设相关文件,树立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的新思想。组织局属各二级单位、劳动保障站悬挂横幅20多条,并在市局、区政府门户网站发表工作动态或通讯141条,号召全局、全系统上下一致,统一执行。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行政权力运行规范机制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我局行政权利运行规范机制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下阶段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一是抓作风。重点解决服务态度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力争建设作风一流的机关,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二是提素质。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人事劳动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增强指导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促工作。要求各股室必须按时限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领导交办的任务不在自己手里被延误,需要办理的文件不在自己手里被积压,推动人事劳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力争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创建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实现“三好”的工作目标。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1年11月7日

【效能制度落实年总结】相关文章:

反腐倡廉制度落实推进年总结09-21

xx项目规范制度落实年总结材料09-21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路政安全制度落实04-18

安全制度重在落实04-10

加强安全制度的落实04-11

落实手卫生制度04-17

学校落实卫生制度04-17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