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米脂j见习考察报告

米脂j见习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0 18:49:18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米脂j见习考察报告

中国大地有这样一片地方它北括黄河大套、南至渭北北山、西界子午岭、东滨黄河秦-晋大峡谷的黄土高原中北部地区。这是一片苍茫浑厚、连绵起伏的土地,地理地貌复杂多样:或河源纵横,或梁茆相嵌,或沙渍弥漫,或林-海苍茫。古往今来,言其贫瘠荒凉者,几至寸草不生,神人共厌;写其富饶美丽者,堪称膏腴之壤,鱼米之乡。 “陕北是个好地方”!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从长征落脚到挥师东渡,在陕北经历了13个春秋的峥嵘岁月后,站在黄河东岸对河西这片热土最后一次凝目时发出的深情赞叹。是啊,陕北的确是个好地方!只要你走进这一方水土,就不能不被他的凝重、古埋、神奇、壮丽、秀美所吸引,所震撼!

米脂j见习考察报告

陕北米脂城十里铺向东北方向延伸约20公里处,有一个陕甘宁边区政府转战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于1947年居住过的小村落,它的名字叫杨家沟。

杨家沟--这个赋予传奇色彩的村庄,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凸显出其特别的意义,如果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起点,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延安是万里长征的落脚地、中国革命的摇篮,那么,米脂的杨家沟就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解放全中国的出发点,从这里走向全国胜利!

毛泽东离开杨家沟时对送行的群众说:“杨家沟是个好地方。” 如今60多年过去了,古朴雄浑的“扶风寨”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窑洞庄园依然保持着历史的沧桑,“观星台”上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仿佛在诉说着峥嵘岁月里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2年9月16日我们一行48人在吕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杨家沟,进行参观学习。杨家沟位于米脂县城南二十公里,距绥德县四十余公里。进入210国道通往杨家沟的岔口,狭窄的道路沿着两侧陡峭的黄土山梁向前延伸着,不宽的柏油路面随着山势蜿蜒曲折。沿途上不时地可以看到沟里溪水旁洗衣的农家妇女,赶着驴车悠然自得的汉子,坡坎上农家院里孩子的戏耍;天空布满云朵,日头时而扬着笑脸,

时而羞涩地躲在厚厚的云层里;路边的柳树、杨树和枣树给这千万年的黄土高坡点缀着斑斑绿色,俨然一幅画家笔下生出的天地合一的自然和-谐美景。

不大的工夫就到了杨家沟村,映入眼前的是一座五六米高的石砌高墙,并有一个城门洞。这是那个年代地主老财聚集的村落,为了自家和村里人财产的安全,筑起坚固城堡,名为扶风寨。沿城堡墙边的路向前不远处左转开始上山,一个大回弯后到了山上道路尽头的一块空地,道路被一所院落阻隔,这便是杨家沟革命旧址。

再往前走不远就到了纪念馆门口,庄伟显眼的“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八个打字立即呈现在我们眼前。进入第一道门,是一座非常整洁的四合院,院中央一座黑色的石碑,镌刻着“十二月会议旧址”等字样,周围是窑洞式建筑。纪念馆的管理人员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展厅,二十来平方米的房间是当年的会议室,这就是召开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即“十二月会议”的地方。会上,毛泽东发表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演说。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领导和指挥了西北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从事了重大的战略理论研究工作。

离开小院出后门,顺着墙外的坡道向上不远处,进入另一个院子,这便是毛泽东、周恩来的旧居。院子很宽阔,很整洁,院内栽植了少量的树木,靠山坡的地方一排从未见过的别样窑洞。这是当年地主马醒民的私宅,叫做“新院”。“新院”建于1929年,中西结合式的建筑。据说地主马醒民的儿子早年东渡日本留学主修建筑,回到家乡后建造了这样一座特别的建筑。他把陕北传统窑洞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风格巧妙的融合为一体,既表现了陕北窑洞建筑文化之雄浑,又体现了西方建筑风格之典雅。窑洞上方是传统的飞檐雕梁,窗户是中西合璧式的风格,墙壁极厚,通风隔热,冬暖夏凉。屋内墙壁表面非常光滑坚硬,呈浅土红颜色,经介绍方知,墙面用料取材于当地山梁上一种特有的土石疙瘩碾碎成粉后,与石灰和米汤混合拌匀,抹泥平整,七、八十年之久仍坚固耐用,为陕北窑洞的创新之作。江-青和女儿李讷住在毛泽东的隔壁房间。每间窑洞里内设套间,外间作办公使用,套间里有卫生间,卫生间里有木盆供洗浴之用,屋内陈设与延安枣园旧居

里大致相同,整个建筑高阔明亮,浑然大气。

听导游说从1947年11月22日至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新院”里最中间的教堂式窑洞里住了四个月零两天。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前委扩大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庆祝宜川大捷大会、东渡黄河动员大会;在这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开展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式整军运动;在这里从事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著作,编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有《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十一篇,编入毛泽东文集第四、第五卷有二十九篇,为新中国的建立,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及土改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出了光明的道路。杨家沟的曙光照亮了陕北的沟沟岔岔,照亮了全国的解放事业胜利的征程。周恩来曾经风趣地说:“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中国革命在杨家沟抹下了重重一笔。

很久以前,就很憧憬延安,杨家沟之名也是早已在外,这次能和老师们一起来,觉得很荣幸。夕阳西下,一天的杨家沟之行结束了。落日的余晖铺满了整个杨家沟的沟沟岔岔。雄浑的寨墙,曲折的古道,观星台上、黄土崖畔上,处处闪烁着世纪伟人和开国元勋们的光辉足迹。60年前的杨家沟群雄聚会,将帅云集,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的大气磅礴仿佛就在眼前。

“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是1947年12月,在米脂县杨家沟召开著名的“十二月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在报告开始热情洋溢讲话中的伟大论断。 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更迎来了龙腾穹宇的伟大时刻。近十年来我国先后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17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17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2017年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2017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51金首登金牌榜首;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并完成各项

既定任务;2017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一切证明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展翅飞翔。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办?爱国具有时代性!谁能说参观杨家沟不是爱国呢?谁又能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是爱国呢?我们今天可以安稳的在书桌上读书,是先辈们浴血奋战的结果。因此我们应该团结一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立志做祖国的栋梁之才!用汗水、用心血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指导老师:吕波 2012年9月18日

【米脂j见习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j q x》教案03-20

j绩效考核05-17

大学考察报告06-11

商业考察报告06-10

中学考察报告02-24

德国考察报告02-25

韩国考察报告02-26

酒店考察报告02-26

环保考察报告02-09

考察报告范文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