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8 09:21:02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精神文明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深化、巩固成果,突出一个主题、破解两大难题、抓好三项重点建设、实施四大文明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五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新的成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于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主体实践活动。今年是统筹城乡发展关键年,全县各乡镇(中心社区、街道办)抓住有利契机,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千名干部下基层、两联三包抓扶贫”活动和宣传部“走基层、转作风、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主体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每周1次集中学习日制度,集中学习采取座谈会、交流会。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志丹县首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村镇为单位开展了“文明示范村镇”、“最美乡村”和以村户为单位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卫生先进示范户”创评活动,推动文明乡风形成。

(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县相继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国“文

明县城”复审工作。以“拓展深化、巩固提高”为重点,坚持面向基层、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为宗旨,在全县开展“卫生、文明、和-谐”系列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在行业系统,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以“五德”(官德、师德、医德、警德、商德)教育为重点的文明服务优质竞赛活动。开展“创佳评差”竞赛活动。在机关,广泛开展各级文明机关、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在行业,深入开展文明行业,“优质服务窗口”争创活动已经成为窗口行业的品牌创建活动。在村镇,通过坚持不懈对农民开展理想信念和文明素质教育,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卫生先进示范户”创评活动等形式,引导农民告别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

(三)开展“四大”文明工程扎实有效。2012年,确定为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年”。以《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颁布九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汇编《志丹县居民文明手册》在志丹县主流媒体开设“公民道德大家谈”栏目,提高知晓率、参与率。以“树红都形象,做文明志丹人”为主体,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实践活动,树立典型,学有榜样。组织开展“志丹特色的核心价值观”概括语征集活动, 在全社会形成弘扬传统美德、知荣辱、尚礼仪、讲廉耻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了全县范围内中小学生“美德少年”的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20名助人为乐、尊老爱亲、自强自立的模范进行了表彰。

(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落实2月8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视讯会议精神,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举县一致,齐心协力做好未

成年人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以“心向党、跟党走”和“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祭英烈、向国旗敬礼、优秀童谣征集等系列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国热情。开展“少儿书信”文化活动、“读好一本书”、“中华经典诵读”、“黄土文化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书香校园活动。落实中央文明办“向西部送电脑”工程,将争取到的250台电脑分别转赠给急需的学校。联合教体局、团委开展了 “美德少年”评选工作。今年,我县“西部助学工程”共资助3名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的贫困大学生。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精神文明是建设小康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研,可以发现我县目前精神文明建设主要依托党委、政府和文明办的主渠道作用,全社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科技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使精神文明建设与群众对精神文明生活的需求有了很大差异,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意识存在差异。部分干部还片面存在“重经济、轻精神文明建设”的错误思想观念,一些单位部门注重业务工作,没有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使创建工作时抓时停、时紧时松,出现主观上偏冷、工作部署上偏轻、领导分工上力量偏弱、措施落实上力度偏小、工作考核上指标偏软等现象,没有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格局。

《关于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文化人才队伍紧缺。从全县来看,除县城和各乡镇(中心社区)设有文化专职工作者以外,全县各村委会基本无文化专职人员,即便有,工作能力及组织协调等能力也较

低,对于群众开展群体性精神文化活动,没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组织,对于开展文体活动起不到“领头雁”的作用。

(三)阵地建设有待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是开展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建设“精神”。从目前来看,我县没有大型广场、没有少年宫、没有大型体育场,虽然县城有文化馆和图书室,村村都建有文化室,但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多,有的村即便设有图书室、活动室,也是形同虚设,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尤其在农村,活动场地较为单一,文化活动配套设施不健全,活动开展较难。

(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合力不足。家庭教育方法和能力欠缺,学校、家庭、社会配合不够,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存在着不良因素,大量农民家庭孩子亲子分离,子女在家庭结构不完善的环境中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今后要进一步抓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首先要解决好广大群众的认识问题,如认识不到位,就会把精神文明建设看成是虚的、空的一项工作,停留在表面。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达成共识,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的良好氛围。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区、市、县对做

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到与物质文明建设同等的重要位置来抓。

(二)以基层农村为重点,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县级培训为主、乡镇(中心社区)培养为辅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大农村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农村文化新人,塑造一批有文化、有技能、有素质、有理想的中青年人,使农村文化队伍得到讯速发展壮大,转变目前农村无文化专职人员的局面,形成全县精神建设中的一支主力军。

(三)强化措施,加大投入。一方面要不断建立健全城乡精神文明共建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加强区、市、县文明单位与基层农村的挂钩帮扶机制,制定好短、中、长期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的激励机制,增强创建的积极性。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在不断增加县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自筹和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建设资金,逐步改善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硬件、软件基础设施,做到有设施、有设备、有管理人员。

(四)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文明新风意识。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抢抓新农村建设机遇,大力开展“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公民”活动。要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把道德教育任务落实到基层,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创建文明单位(村)为载体,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卫生先

进示范户”创评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科技和道德素质。

(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积极探索建立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 努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高度关注单亲、离异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建立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地及设施,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关心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

关于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2017-03-09 16:55 | #2楼

为全面调查了解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推动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根据、县政府的安排,从8月下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文明城市建设战略课题调研。这次调研共涉及全县24个县级部门和11个乡镇。调研组深入基层,分别召开了文明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县乡负责人座谈会,并通过实地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对我县文明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当前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

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历了一个从认识到实践不断深化的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思想上的共识,清晰的工作思路,正确的方针原则,有效的工作措施。近年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

《关于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 城乡居民素质明显提高。多年来,我县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不懈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城乡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乱画、乱闯红灯、候车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无不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教材和先进楷模,激发了我县人民建设文明汶川的热情和动力。

(二) 人文环境更加优化。一是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行业服务更加规范。目前,全县大多数行业和窗口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并且形成了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的文明品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政务环境更加透明。通过实施“阳光工程”,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重大社会公共事项决策听证等 1

制度,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通过实行“放权提速”,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实行“窗口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效能。

(三) 城乡共建初见成效。多年来,我县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打造“一心两廊四区”,使农村文明建设与城市文明同步发展。农民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坚持不懈对农民开展理想信念和文明素质教育,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告别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

(四) 城市面貌有较大改观。建委、城-管、工商、卫生、交通、公安等部门多年来坚持开展不同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营造了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二、 当前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虽然我县城市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我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相比,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一是个别部门单位的领导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创建意识不强,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和“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二是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往往出现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三是有的单位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突击、轻持之以恒的情况,影响了活动效果。四是城乡差别明显。农村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仍然比较陈旧,落后的生活方式没有彻底改变,文化设施匮乏,利用率低,封建迷信、宗族势力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二) 对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一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没有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还只是意识形态部门的责任,缺乏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手段,缺乏进入经济活动的新路子,服务功能发挥不够。二是精神 2

文明建设的内容相对单一,与人们的思想动向、精神需求结合不够紧密。三是一些不健康甚至颓废腐朽的思想文化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已经成为传播思想文化的新阵地和开展舆-论斗争的新舞台,网民数量庞大且呈不断上升趋势,上网者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防范的难度越来越大。

三、 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则

1. 以人为本原则。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着眼于民生,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和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 规划发展原则。注重规划文明,要按照美的规律来安排城市文明的各种物质要素,以构成城市文明的整体美,给人以美的感受,避免“城市文明视觉污染”。

3. 协调发展原则。必须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既要着力改变目前政府投资偏重于经济建设的格局,积极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倾斜,同时又要特别注意关心弱势群体,让城市各个阶层的人各个层次的需求都享受到文明的关心。

四、 关于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对策建议

针对我县目前发展现状,今后应以增强我县经济实力、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加强城市文化建设、规范社区建设管理为重点,努力实现城市文明建设的新跨越,为构建和-谐魅力新汶川再添新功。

(一) 提高思想认识,在更新思想观念上下功夫。要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把推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放在首位,着眼于创新发展,从更深层次上分析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超前性。

(二) 加强教育引导,在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反映。提升城乡居民

的综合素质,关键是政府要加强教育引导,形成城乡居民注重自我提高、追求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建立能够激发城乡居民自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机制。

(三) 加强文化建设,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上下功夫。城市文化建设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某种程度上,城市以文化论输赢。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在逐年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通过多元化投融资,积极吸引社会资金,采取多种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一批多功能的文化、娱乐、旅游服务设施。

(四) 建立长效机制,在文明创建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城市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建高效有序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用法规制度规范创建,用科学管理强化创建。

(五) 坚持以人为本,在着力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实践证明,文明城市建设是推进民生工程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是一项具体实在的民心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落脚到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上来。要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得益、使群众满意”的创建宗旨,切实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臵,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做起,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切实优化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交通环境、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成效,得到真正的实惠,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关于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的调研报告03-24

乡村情况调研报告06-10

听课情况的调研报告05-06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5-1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09-21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09-21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报告09-21

人事用工情况调研报告05-12

农村蹲点调研情况报告05-18

党员发展情况调研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