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1:50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

一、袁家村初印象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

经历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汽车停在了村牌楼外的戏台旁,我们也终于来到了这个文明省内外的世外桃源。小村因为我们的来访而更显宁静、淡定。

这个坐落于古城西安旁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和独特的韵味吸引着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带着好奇寻路探访,终于让我找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世外境地。穿过过堂,迈下古街,徜徉在青砖灰瓦的古镇,这里就是出了名的关中印象体验地。得瑞恒油坊、五味斋醋坊、童济功茶坊、五福堂面坊、永泰和布坊、辣子坊天一阁、卢氏豆腐坊、稻香村醪糟坊、同顺堂药坊一股脑儿全都涌现在我的眼帘,让我应接不暇,顿时间这些老字号夹杂着一股清纯、古朴的香气沁入我的心田;青石路上镶嵌着一条涓涓细流,清澈的泉水散发着甘甜,怡人的气息迎面扑来。好一条原汁原味的关中风

情街!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让来者迷醉,恨不得,马上投身于这古色古香的怀抱。

木匠正半掩着木门精雕细琢着什么;好奇的游客坐在织布机前品味着蚕丝成布的乐趣;妙手回春的神医正沉思着病情;还有豆腐坊一块块刚出炉的白嫩嫩的卤水豆腐;绝色香甜的蜂蜜;新酿制的纯正飘香的千金红,一股股时而分明,时而混合的气流飘荡在古道间。期间最让我不忍离去,甚至不肯挪步的是古老而时尚的酒吧。说它古老是从内到外,从上到下每一点装饰每一个部件都似乎“破旧不堪”,说它时尚完全是这里陈列的时尚而华丽的洋酒,红的、黄的、异彩纷呈。泼满了墨汁的红砖墙上挂着一幅幅老旧的黑白照片,一张老的快要散架的桌子摆着一个更是破败不堪的录音机,这里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大口喝酒、大声猜拳的酣畅淋漓,这里有的是一份恬淡,留下更多的是畅想、想象着这里宾朋满座的惬意,想象着录音机简单而撩拨人心的旋律。走出门一位穿着一身色彩艳丽衣服的女子正闲坐在酒吧门前的木凳上,在色彩的对比下显得异常引人注目,却又恰到好处,更突显了酒吧这个现代的产物与古典的袁家,古老的袁家人的和-谐结合。

迈出古街的一刹那,我恨不得想把街道散发的香气一股脑的全都吸走,不是贪婪,而是舍不得,舍不得这美好的气息,更舍不得的是古色古香的古牌坊。

走出仿古街道没几步就看到一头老牛在推着碾子研磨辣子。它看不见我,更看不见如今袁家村的样子,但是它依然勤勤恳恳以磨盘为中心,沿着同一条轨道日复一日地走着,也许他的父辈们正是开凿如今袁家村的“栋梁”现在交接棒传递到他的手中,他依然发扬着这“吃苦耐劳”的精神。

小溪毅然流淌,清澈的溪水喜悦、兴奋地迎接着来到袁家村的每一名游客,他们中的有的三五成群品茶依溪而坐,有的临街而行时而停下来拍照留念,谂有一份归田园的悠闲自在。沿溪而行,来到一家农家小院,穿过过堂,主人已为我们摆上了丰盛的美餐。落座其间,品尝美食之际环顾了一下四周,一张全家福尽显了主人一家和-谐、美好的生活;电话、电视、电脑,电器化的设施家中应有尽有。主人甜美、幸福的笑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享尽了美食,再次踏上来时的街道,路旁的车们正静静地观看者秋叶化为天使翩翩起舞,他更在观望着古老风味十足的小村。戏台上戏子们带着扮相吼出秦腔,似乎为我们送行,更是在

为袁家村歌唱,歌唱这清新幽静的古村,歌唱这陕西人的骄傲。

二、我心目中的袁家村

这就是袁家村,现代时尚的大都市中最清新、亮丽的一笔。然而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如今的袁家村呢?我想有以下几点

1、领导的英明决策。带头人郭裕禄自出任队长之日起,就带着大伙儿挖坡填沟,打井修渠,使袁家村的土地整个翻了个过儿。这个真正把袁家村当做自己的家,把自己命运和袁家村的发展紧紧地困在一起的干部,是袁家人的最大政治财富,为袁家的发展倾尽了全力。

2、袁家人的觉醒。领导的引导,是全体村民们把坡把沟变成了平展整齐的平地;是全体村民背石背沙建成了如今的高大企业;是全体村民的锄头改变了袁家的面貌;是全体村民的汗水滋润了袁家的土地、孕育了如今的袁家村。

3、袁家人的魄力。悬赏20万元,面向社会征集为袁家村精心打造、量身定做“御苑农家乐”项目建设好“点子”。为了办出袁家特色“农家乐”,村委会不惜花费重金为自身的发展找出路,为了袁家村的全面发展及带动了

周边村镇的共同致富,袁家村摆出大手笔突显了大魄力,更展现了袁家人励精图治,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袁家村发展到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来到袁家,袁家人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我认为还有以下几点不足跟补救办法(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1、 缺乏总体规划。单一的看关中印象体验地或农家乐,这都是一片经过精心设计的土地,然而放眼整个村子,都似乎缺少了点气息,虽然它只是小村庄,但它更重要的是个民俗地,是个经济发展推动下的产物,是个典型的示范村。因而对于袁家村而言,整体的协调才是最重要的,要有闪光点,但首要条件是总体上是先进的、文明的。村子各个角落的环境治理,村公路的建设,停车场、厕所的建设位置。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 缺乏人气。袁家村的发展之快并不为每个人所熟知,甚至陕西人都不甚了解。这说明袁家村的品牌还不够响亮,尤其是袁家人的发展的民俗文化产业,还有待进一步的宣传。针对这一问题,首先袁家人要敢于介绍自己,勇于介绍自己,与旅行社沟通,广招宾朋。与媒体联系,通过多种渠道打出自己的品牌。其次,袁家人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善于张口介绍袁家,介绍自己。更要简单掌握英语,才能更自如的向国外游客宣传袁家村的特色。

3、 缺乏丰富的精神。观众印象体验地是袁家村最闪亮的一个地方,可就体验提本身来说,似乎内容不够丰富,游览一遍

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这就需要袁家村人继续开动脑筋,使古街更充实,例如可以增加店铺,把关中地区的特色手工业全部揽入其中,让游客可以产生到了袁家村,就好像游遍了陕西民俗地的感觉;可以建造与古街平行的或相近的民俗小吃一条街,走完美食街,陕西关中美食尝尽;在建造美食街可以设立游客体验区,让他们更近距离了解,亲手动手操作陕西名吃。古街给人轻松、自在的美感,让都市人尽情在这里享受田园的悠闲自在,放松自我,但美食街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尽显陕西人的豪情,尽展陕西之美味。

三、后记

袁家村的考察结束了,但袁家村的故事还在继续,坐在回来的汽车上,望着眼前没有边际的路,好是漫长、宽阔,这是一条无数农民打造出来的路,也是一条带领无数农民走向致富的路,希望的两旁,演绎出更多的类似于袁家村的故事,为陕西这边人杰地灵的圣地再次添浓重而艳丽的一笔。

计划开发部 徐嘉华

2017年9月9日

礼泉袁家村乡村旅游考察报告2017-03-29 16:04 | #2楼

为了发展我县旅游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推动农家乐健康、蓬勃发展,加快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的建设步伐。根据、县政府安排,办、政府办、庆城镇组织城建、规划、国土、林业、旅游、药王洞村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及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所在地群众代表共114人组成的考察团,副张宏伟率团于3月11——3月12日对礼泉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规划建设及农家乐的运营方式进行了为期两天考察学习。礼泉县的旅游发展思路、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的创意、农家乐的运营方式对我们思想触动很大。现将考察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礼泉县位于关中平原腹地,面积1018平方公里,人口46万,东邻咸阳国际机场,312国道、福银高速、关中环线及正在建设的西平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全县有70万亩生态果园、万亩醴泉湖水面、九宗山、五风山、泾河峡谷等自然景观。有以世界最大的皇家陵园——昭陵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址21处,古建筑5处,文物资源丰富。

近年来,礼泉县旅游产业坚持乡村旅游与文物旅游“两轮驱动”,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积极优化整合各种资源,全力打造 1

陕西省乡村旅游特色县。已建成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花果氧吧——东坪村、龙眠福地——陵光村、湖边人家——徐家村、耕读传家——尧召村、传统民居——西洼村、桃乡客栈——榆村、时代新村——白村等8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接待户200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0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15000余人,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袁家村位于礼泉县的东北部,全村64户286人。包产到户时,全村决定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先后建有水泥厂、建材构件预制厂、运输队等村办企业。现在成立为袁家集团公司,涉足建筑、房地产、旅游、运输等领域。

二、 成功做法:

(一) 高点定位,超前规划。党政主导是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直接原因和动力。高点定位,请专业团队编制总体规划、专业规划,用规划定位景区特色,用规划明确重点村的发展方向。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发展旅游产业决定,把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放在抓民生、抓新农村建设、抓农民致富的重要位置。

(二) 领导重视,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县级领导分包,部门乡镇联合狠抓项目落实是旅游开发的有力保证。农业、果业部门围绕发展生态旅游,抓好果业示范村;工业、乡企局围绕打造旅游产品,丰富旅游购 2

物产品;交通部门围绕畅通旅游线路,架设旅游大桥,增设旅游路牌标识;城建围绕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实施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改善旅游服务条件;林业围绕旅游重点景区绿化美化环境;宣传围绕提升旅游知名度在宣传媒体打造声势;政法部门围绕旅游抓平安创造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工青妇群团组织围绕旅游促销,举办各类亲情连接活动。形成了发展旅游的强大合力。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 扩大融资,破解难题。扩大融资渠道,破解投资难题,集聚资金是旅游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主要采取政府投资、部门投资、争取政策性项目投资、激活民间资本、招商引资等五条措施完成旅游项目建设。

(四) 打造声势,积聚人气。增强县域的对外影响力,提升人气指数是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广借网媒促销,不断充实完善公众信息网,展示旅游资源,发布旅游工作动态。积极参加各类旅游宣传和旅游商品博览会,散发宣传品,拓展市场空间。积极举办节庆活动,想方设法提升知名度,推销旅游产品。

三、 乡村旅游的效益成果。

发展乡村旅游给礼泉县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环抱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

一是全县新农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基础设施迅速提升,农民知识技能提高,信息增多,致富渠

道拓宽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治安得到扭转,人际关系和-谐。

二是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旅游推动了绿色产业、环保产业不断衍生,规模化、集约化趋势明显。

三是经济效益显著,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果园有了附加值,每户增加收入5000—10000元;农家乐收入丰厚,户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村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有效拉动了周边村庄的养殖、种植业的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四、 对我县旅游业发展的启示:

通过对礼泉县与我县在县情、旅游发展思路、旅游发展规划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我县大举周祖农耕文化和红色旅游两面旗帜,同时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全县旅游总体规划覆盖全县各乡镇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建设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培育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决策正确。现分别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规划建设、农家乐的运营三个方面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方面:

1、策划、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高起点、高标准作出符合不同乡镇、不同地理地貌、不同景点的祥规;

2、大力调动各部门、各乡镇、企业及社会各界齐抓共管作好我县旅游业这篇大文章;

3、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我县旅游产业、旅游景点的知名度;

4、引导企业挖掘地方特产、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品,开发产品为我县乡村旅游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

二、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规划建设方面:

1、规划思想要超前新颖,规划内容一定要全面,布局合理,例如体验园缺垃圾回收处理设施;

2、生态停车场栽植大树,硬化材料采用草坪砖(中央能种植小草),既爱护游客爱车,又提高了绿化率;

3、为了提高绿化率及采摘园面积,园内道路不能过宽,严格控制建筑物、构筑物的密度和高度,建筑物高度控制在两层以内,尽量保证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的田园风光;

4、由于我县距大、中城较远,景点知名度有限,因此我县农家乐的发展规模不能过大,体验园内宜控制在40—50户,加上城区周边也在80户左右,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人气的积聚提升,开发傅介子墓、桃花山、清凉山,再发展景点附近农家乐;

5、体验园内的传统手工作坊每种有一处即可,既保证了作坊的经济效益,也是降低建筑密度的有效之法;

6、水是万物之灵。规划中有水有游泳池,但路边无小溪,应打井或把中央广场、儿童乐园的水提升到地形高处,让水沿路边自流止中央广场、儿童乐园,营造“小桥流水人家”之意境;

7、建筑模式宜采用作坊与住宅、农家乐与住宅、旅游产品售卖与住宅、住宿与住宅相结合的思路,既便于经营管理,也减轻了安置压力,建筑采用蓝砖青瓦大屋盖两层;

8、宜增加游客参与性项目,让游客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欢乐而归。

9、土地流转:成立周祖农耕文化体验园农民合作社,选举产生理事会;农民采取承包地入股的方式整合土地,收益后按照股份分红;未收益前三年政府出资按每亩土地每年200元,果园按每亩每年500元标准补贴;对入股的农户解决城市户口,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10、农民安置:对需要搬迁的农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模式、统一设计的原则建设新农村居民点,政府为每户协调贴息贷款5—7万元,有关部门配套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农家乐运营管理方面:

1、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自行建设,也可统一建设;

2、管理部门分别制定价格标准、安全卫生标准;

3、组织引导成立农家乐协会,让他们自主经营,自行管理;

4、饭菜质量、服务质量由协会监督,增减星评比,服务员培训上岗,每户统一服装;

5、农家乐室内的设施配置符合传统地方特色,增强地域传统文化。

【袁家村考察学习报告】相关文章:

考察学习报告09-29

学习考察调研报告09-27

学习考察报告09-29

学习考察城市建设考察报告09-22

企业学习考察报告12-07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25

参观考察学习调研报告05-26

外出学习考察报告05-06

延安学习考察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