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季度>《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

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19 11:47:12 季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

2017年安环部在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加强各种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的管理,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现将一季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

一、安全管理方面

为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管理,保证安全工作有效开展。安环部负责日常的安全检查,发现和查明各种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管理。同时还开展了“查隐患、反违章”活动,通过综合检查、专业检查、日常检查、车间、班组安全自查等各种形式,一季度在全公司共查出安全隐患75项,已完成整改项目73项,整改率为97.3%。其中,现场整改12项,限期整改63项,有2项由于其他原因没有进行整改。结合公司实际,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各自的岗位、岗标进行修订,从而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职。同时,完善安全基础台账,建立了危废台账及管理制度,通过这项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大对危险废物现场的管理力度,在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生产场所,设置危废标识牌。与此同时,依据环保部门的要求,制定了环保整改方案,配合环保部门做好工作。

二、安全指标情况

2017年公司安全管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职工安全防范意识不

强,职工对各自岗位的应知(危险因素、防范因素)认识不足,导致违章现象时有发生。一季度共发生几起事故,其中,设备事故几起,伤害事故几起。为此,公司对工伤事故本着“四不放过”原则,积极组织事故调查分析及善后处理工作,查找事故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虽然事故是因违章作业引起的,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管理上存在缺陷,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还不到位。举一反三,我们吸取事故的教训,加强各岗位的安全培训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再发生。

三、安全培训方面

对新入职员工进行了公司级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完善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落实培训建档制度。一季度安环部对新入职员工、天车工、巡视工及布料工、华源劳务公司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次数共7次,培训人次共51人。通过对员工进行认真教育,使各岗位员工对公司安全生产的各岗位,初步认识并获得了基本安全技能和自我防护认识。

四、存在的不足 对检查的隐患有时不能跟催到底,致使有些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或出现反复。 对三违检查力度不够,不能及时遏制三违现象的发生。车间、班组级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做的还很不到位,不够细致。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以“查隐患,反违章”为工作重点,加大现场检查管理力度;二是加强对员工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对员工安全基本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考试;三是对车间班组的安全检查记录、班组活动记录定期检查,使安全检查活动内容达到安全要求;四是认真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完善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现场安全设施,使公司安全工作跨入新的台阶。

安环部 2017年4月1日

安监部一季度安全工作小结2017-03-29 22:03 | #2楼

一、安全工作基本状况

一季度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始终保持安全高压态势,进一步深化安全事故反思,加强职工应知应会及岗位流程安全教育,规范操作意识,强化干部安全履职考核,及时开展干部规程及质量标准化应知应会考核测试,加强现场跟班干部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安全责任,重点把控现场安全管理,坚持单项工程四不干原则,扎实抓好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严查系统隐患、狠抓三违和安全不履职行为治理,严格落实现场作业四停制度。开展隐患整改专项行动,深化机运专项整治,及时进行顶板专项治理活动,截止目前实现了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经陕甘公司检查验收保持二级标准。

二、日常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1)加大隐患排查治理:一季度共组织了17次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查出安全隐患452条,下发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通知单17份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100%。

(2)扎实有效开展“三违”治理:认真组织反“三违”活动、中夜班突击性抽查活动及日常治理活动,一季度共查处“三违”87人次,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文件要求对“三违”人员进行了过“六关”管理,“三违”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以上,按照集团公司安全办公会议的要求,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三违”公开追查分析会议。

《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及时迎接上级各类检查并做好整改。一季度迎接属地上级主管部门检查3次,检查下发执法文书3份,提出

安全隐患42条;迎接陕甘公司动态检查5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5份共137条;质量标准化验收检查1次,下发整改通知单1份共85条隐患及问题,对上级提出的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并督促整改,都均已整改,整改率达98%以上,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1、严格按照[徐矿司2017]43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察职责,全年共查处触及“红线”1人次,即3月31日,陕能化一季度质量标准化检查时,带综掘一区馈电开关漏电试验不起作用,违反“安全红线”管理规定第十二条,责任人杨广江按“红线”进行处理。

2、截止10月底查处干部不履职行为25人次。

3、截止10月底共治理“三违”309人次。其中严重“三违”21人次。

4、加强重点岗位、固定岗位的不规范行为检查。利用质量标准化检查及进口检身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岗位操作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项现场抽查,不合格的反复检查,达到应知应会要求,规范了员工岗位操作行为。

5、加强现场监管,对安全不可靠,坚持“三不生产”和严格落实“四停”措施。截止10月底共停头、停线及停设备15次。

6、强化超前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截止10月底公司共组织召开10次超前预控分析会,安监部组织召开30次周预控分析会,开展井上下隐患排查31次,共排查治理隐患及问题1087条,安全小分队查出隐患及问题985条,对查出的隐患及问题严格按照“四定”“五落实”的要求下发整改通知

单并按期整改,整改率达98%,并对未按期整改的问题及隐患进行了责任追究。

7、截止10月底三违考核96100元,隐患排查、工程质量考核132400元,文件制度落实、不规范行为考核105360元,共计考核333860元。

8、陕能化公司动态检查16次,查出存在问题及隐患302条,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毕,整改率达100%。

9、截止10月底共开展质量标准化旬检查30次,严格按标准进行打分定级,其中采煤、通风达一级标准,其他专业确保了二级水平。

10、陕西能化公司对我公司进行动态质量标准化检查,截止10月底共检查4次,查出问题及隐患261条,对查出的问题及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查出的“三违”、“不履职”及主要隐患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考核。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根据《关于迅速宣传贯彻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百煤司办1号文)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对集团公司年度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够入脑入心。根据集团公司2017年安全工作意见,制定公司的2017年安全工作意见,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

(二)继续开展安全反思,查找安全管理短板

各单位真正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安全反思,深入排查安全管理存在的短板。安全最大的短板是人的不规范行

为,这是导致零打碎敲事故频发的重要根源。加大三违和管理人员不履职治理力度,重点查处了职工违章作业、管理干部履职、调度指令不落实和拒不执行行为、安全红线和黄线、规程措施落实兑现等问题。

(三)开展隐患整改专项行动

对上级部门及我公司检查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公司对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落实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和整改资金。各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挂牌督办,认真做好分管专业隐患整改工作。安监部加强督查、跟踪落实和考核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四)加大节日、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力度

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干部下井带班跟班规定,加强安全生产调度和领导干部24小时跟值班制度,跟班干部做到与工人同上同下。调度室制定公司、部门、工区单位的领导值班、带班责任表,做到了责任到人。一是严格落实四停措施,坚持三不生产原则,加大四停考核力度,确保现场安全。二是强化值班组、安全小分队下井动态检查工作,尤其对斜巷运输、单项工程等重要地点巡查,关键环节看紧盯牢,确保中夜班安全可控。三是严格落实四级预控制度,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提高预控措施的现场执行力。四是继续保持安全高压态势,狠抓三违和不履职行为治理 ,严格落实2221治理指标,对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及触犯安全红线的,发现一起治理一起,绝不手软。

(五)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水平

各单位认真开展了一季度质量标准化检查结果反思活动,查找各专业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严格落实质量标准化旬检查制度,严格按标准考核。按照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11条规定,对标准化不达标的头、面、线或场所主动停

产整改,注重创新求实,突出内在质量,切实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水平,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抓手促进安全生产。

(六)严格落实三定四检及菜单式检修制度,深化机运专项整治

按照公司开展机运系统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要求,开展机运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机运主要系统定期检查制度,重点整治三定四检及菜单式检修不到位、设备整定不合格、设备包机不挂牌、现场失爆现象及斜巷运输等方面。从严落实机电运输安全管理16条规定,严惩违反16条规定的行为,确保了机电运输设备安全可靠地运行。

四、安全管控重点及管控措施

1、顶板管理方面:加强1505工作面下出口及超前支护管理,确保人行通道畅通、支护有效。生产技术部对井下失修巷道进行普查(失修巷道的数量、危害程度和采取的措施),上报陕能化公司。对失修巷道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修护。加强巷道顶板巡查和找顶制度的落实,根据分管区域每天进行找顶,特别是主井受二采区开拓影响开裂变形较严重,安排力量进行修护。对2504两道和轨道斜巷施工,加强锚杆、锚索施工质量管理,技术部每周要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并严格考核,确保顶板安全。

2、运输方面:重点管控1505两道及副井的轨道运输安全,每天安排专人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安监部严格落实斜巷走钩工作票及单项措施现场兑现,加强各绞车、钢丝绳、安全设施、信号及岗位人员的检查,运输工区和生产技术部高度重视皮带系统的检修,从各部皮带的接头、机头机尾传动部、综合保护、供电系统检查检修以及皮带清理、煤仓管理、备品备件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皮带运输正常。

3、机电管理方面:加强日常巡查检修检查,强化设备菜单式检修制度落实,杜绝无计划停电、失爆、及电气设备甩保护运行现象。安监部严格遵守矿井机电运输安全管理‘16条’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考核。

4、通防管理方面:加快工作面收作和回撤速度,在回撤期间对工作面进行注泡沫凝胶,按照1503工作面封闭方案及时封闭,确保1503工作面防灭火安全。1505工作面落实好采空区注氮、上下隅角打挡风墙、挂风障等措施,防止采空区发火;加强二采区局部通风管理,杜绝无计划停风和局部漏风现象;加强防尘管理,缩小防尘周期,对井下全面防尘,杜绝煤尘飞扬,同时加强防尘设施的检查检修,确保使用正常。

5、防治水方面:1505工作面排水系统每天安排专人对排水管路、供电系统和水泵进行检查和维护,保证备用设备完好,确保排水系统可靠。1505工作面即将推进至1503切眼处,生产技术部超前考虑1505运输道的排水系统。综采、机电、通风加强1505的排水管路、供电系统、水泵的检查和维护,确保排水系统可靠。

6、火工品管理方面:加强2504运输道放炮管理,严格落实火工品领、用、退存制度,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设好放炮警戒,确保放炮安全。调度室、物供部严把两会期间火工品审批、领用、退库关,定期对炸药库账物对口及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7、地面安全工作:加强地面筛分系统和煤场安全管理,对转煤、盘煤等环节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意外发生。保卫科要加强两会期间应急处置管理,杜绝突发事件发生。要

加强消防和治安保卫工作,定期巡查,防止治安案件和火灾等意外事故发生。

【一季度安全月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03-22

安全月活动总结03-23

安全月活动总结02-22

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06-12

安全月活动总结-05-06

安全月活动总结05-06

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05-06

“安全月活动”总结05-06

2017一季度安全生产总结09-22

(必备)安全月活动总结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