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公开课>《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

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20 22:59:19 公开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

为提高省体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根据学校要求,教务科于2011年12月 日至12月 日举办了教学技能大赛,对 11位年轻教师教学能力进行综合考评。本次大赛对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对综合组闫琨然老师的公开课《税收 》作如下总结。

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

一、教研的收获

1.教师重视程度高,活动比较规范。

开展组内公开课教研活动,是本学期学校科里重点强调的,各位教师的重视程度比较高。不管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不管是听课,还是评课,大家从思想上、行动上是非常重视这次活动,保证了这次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在教研活动中,由于老师们有了共同的“语言”且准备充分,综观整个教研过程,可以说是比较规范有序的。

2.创造了相互交流的机会,营造了教学研究的氛围。

开展教研组听评课活动的最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组内教研的效果,且给全组老师们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从本次活动的情况看,我们已实现了初衷。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方面,听评课之前,老师们都对所讲课题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对于教案的设计都有了自己的设想;特别是授课老师自己上课前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一些好的课堂教学范例,上完课以后能认真地对自己所做的课进行反思、总结,并积极、虚心地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另一方面,评课的时候,各位老师都能踊跃地发言,在评课过程中,不仅关注了教学内容的讲解处理,更加关注了教学方法的选择;不仅关注了教师的教,更加关注了学生的学;不仅肯定了授课教师的成绩,同时又能真诚向上课的老师提出改进的意见;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时时闪烁在评课过程中。总之,在这次活动中,研究之风甚浓。

3、授课教师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

整节课内容概括性强,教师讲授时语言干练,扼要;教师的讲解做到了细、全、透,涉及内容的每一问题都处理非常细,且注意知识的前后联系;上课老师给学生一种亲切、宽松感觉,教学语言生动有趣;注意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二、 存在的问题

这次教研,大家收获颇多,基本满意,但也有意犹未尽之处:

1.本次教研活动授课、评课面面俱到,事无巨细,但缺乏共同探讨的重点问题。

2.老师们评课时,虽然指出了优缺点,但在如何改进缺点方面,方法不够具体。

三、反思

公开课活动的开展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希望能在活动开展中不断积累经验、反思不足,在个体得到成长的同时,能配合学校教务科总结出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公开课活动模式,为提高我校的教研水平多思考,多献策,努力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我们综合组正在为此努力着!

日 2011年12月28

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2017-03-31 12:03 | #2楼

校级公开课拉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处处体现出教师设计的亮点。从听课的整体感受来看,每位教师进行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课堂知识准确、表达清楚、精心组织、认真设计,各环节清晰,都具备成为优秀教师的潜在素质。从每一次听课中我们也都能感受到不同学科教师对本学科知识领域、课改精神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的程度在逐步地加深,有效教学成果明显。尤其是青年教师进步更大。我们可以从她们身上学习更好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改进自己的不足,使我们的教学能力有更大地提高,相信每位听课教师都能从授课教师身上看到她们的亮丽风采和她们勤于钻研的敬业精神。现对本次教学公开课情况进行总结:

一、领导高度重视教师参与面广

这次教学公开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专人对每位教师的公开课进行摄像,课后教者和其他教师都可观看视频,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一目了然,有助于教者分析并改正课堂教学中不足之处,其他教师也能从中更直接的再一次学习经验,吸取教训。在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中,刘校长在繁忙的学校公务中能与主管教学的领导全程跟踪一起听课,并且还能坐下来和教师进行简要交流,这充分体现了领导对教学的重视程度,也看得出刘校长是一位务实的校长。这次公开课各学科教师都积极参与认真对待,没有敷衍了是,把这次公开课看成是一次教学大练兵。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对课堂教学的效果的确起到了积极有效地促进作用。大多数教师能够结合授课内容亲自制作或在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并制成了声、情、景并茂的高水平课件,极大地渲染了课堂气氛。收到很好的效果。

综合组的音乐教师徐丽娟老师在公开课教学中能充分展示自身魅力,使音乐和舞蹈有效地结合让学生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用肢体语言表达音乐元素。美的旋律在音乐课堂中萦萦环绕;年轻有为的英语教师伊冬丽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英语口语教学公开课,教师与学生对话,学生与学生对话口语流利而准确;科学课堂上宋有波老师和学生一起实验操作,使学生很容易地接受了本节课的新知,使学生对地壳运动理解的更加清楚。这些课堂中的亮点足以说明教师的教学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需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改进:(一)有的教师课堂中虽然运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但教师缺少激-情和互动。没有激-情和互动的课堂,使教学显得死水一潭。作为一名教师,上课时应该是最兴奋的时候,上公开课应该比平时课堂更富有激-情,这种兴奋和激-情会感染学生,在激-情中师生思维才能碰撞出火花,这样的课堂才能成为令人愉悦、乐于倾听和感人至深的的场所。(二)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上安排得不够合理,所占用的时间分配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上也存在教师讲解过多,没有放手让学生去完成的现象(三)个别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存在不能很好的组织学生学习,课堂上存在有些学生不会认真听课,没有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要靠我们小学教师来规范和培养,只有在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影响下,学生的学习能力才会有所提高

四. 教师感言 受益匪浅

总之在这次活动中教师通过对教材的解析,对所授课进行了细致的加工和重组,通过亲自授课、课后说课、评课、反思等,不仅认识到自身授课的不足,而且还学习了其他教师授课中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多数教师说,每一次这样的教学公开课都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教学专业水平在每一次锻炼中提升,在相互的交

流中有了进一步地发展。每学期的公开课教学活动不仅是我校教师的一次大练兵,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我校教研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全体教师从事教研的热情,将校本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全体教师都在执教或研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高。在此对综合组每位上课教师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最后衷心地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扎扎实实、努力钻研,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成为各学科教学上的行家里手。

【综合组公开课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公开课活动总结06-19

校级公开课活动总结05-04

小学公开课活动总结06-11

学校公开课活动总结06-27

人人公开课活动总结03-31

教学公开课活动总结03-31

文综工作总结05-23

公开课活动总结15篇06-21

公开课活动总结9篇06-22

语文公开课活动总结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