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计划

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1 01:21:12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计划

吉林新闻网长春8月5日电 (金乔)5日,长春宣传部和长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2日通过的《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17年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计划

8月2日,长春召开会,专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17年行动方案)》,该计划,是长春市首次在城乡居民增收方面出台的工作方案,对于提高城乡居民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具有意义。

从实施对象分类上,大致可以分为六类人群,预计将直接或间接惠及城乡居民650万人次:

一是就业困难群体、失业人员、工伤人员、特困家庭、老弱病残孤等弱势人员和优抚对象人员,针对这类群体,将主要采取扶持就业、完善低保政策和公租房政策、提高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措施,保证其生活水平不降低。

二是各类企业从业人员,针对这类群体,将通过强化岗位技能培养、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措施,保证其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三是参加新农保、新农合人员,针对这类群体,将通过部分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等措施,保证其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四是参加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员,针对这类群体,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减少或杜绝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五是城乡各类求职者和有创业意向的人员,主要包括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通过开展“助业惠民”系列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六是部分社会服务岗位人员,主要面向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通过新增采暖费补贴,直接提高其收入水平。

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曲玉业介绍,“暖流计划”是由长春、市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由市人社局牵头,整个计划的具体落实涉及到各县(市)区及、市政府30个部门。

记者了解到,即将印发的《“暖流计划”2017年行动方案》总体分13个方面,共 31项具体内容。从政策实施分类,可以归纳为7部分:

一是全力扶持就业创业。《方案》在就业创业方面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例如,通过建立就业宏观调控机制和失业动态监控体系,可以对全市就业形势开展有效监控,防范和化解劳动者因失业造成的收入减少和无收入现象。此外,为提高创业带动就业和通过创业实现增收的目标,长春市今年计划完成创业培训5000人,创业实训培训3000人,中小企业管理者培训2000人,同时为1万名城镇失业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所有培训项目需要的资金全部由市财政承担。

二是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目前,长春市最低工资标准是1480元,我们将在严格执行和落实这个标准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长春市已建立工会的企业中,实现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0%以上。

三是提高部分社会服务岗位人员的待遇水平。重点对公益性岗位人员提供采暖费补贴。这项政策是长春市推出的一项全新政策,补贴的最低标准是每人每年1215元。

四是提高民政救助群体调标项目。重点是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保)、提高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农村五保补助标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今年,长春市计划将城区城市低保标准由年人均6120元提高到6960元,提高幅度为13.7%,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000元提高到3840元,提高幅度为28%,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也将分别提高。

五是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重点是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对现行医疗保险政策作出新的补充和完善。

今年,长春市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员,政府补助标准将从380元提高到420元,人均增加40元。此外,根据测算,今年各项医保新政策出台和落实后,将至少惠及16万名参保人员,减轻参保患者负担约3.36亿元。

六是调整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标准。主要包括部分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稳步提高工伤待遇水平、调整失业保险待遇标准等方面。今年,长春市计划将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056元,调整提高到每人每月1160元,同时对能源矿山、机械机电等行业参加工伤保险的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提升职业危害预防能力。

七是做好住房困难群体帮扶。主要是降低低收入者住房方面的支出。今年,长春市本级公租房通过实行差别化租金,将惠及低保人群约5200户,按平均每户60平米计算,可为长春市低保家庭减负175万元左右。同时,长春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夹馅棚户区改造力度,力争实现全年安置棚户区居民8000户,使他们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计划】相关文章:

全民创业乐业增收总结05-18

增收节支的管理措施03-14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城镇居民低保申请01-01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城镇居民低保申请书12-23

城镇居民低保申请(15篇)01-02

城镇居民低保申请15篇01-01

关于电信局增收节支情况的汇报08-12

农民增收工作总结(通用8篇)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