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时间:2022-09-22 15:47:07 增收 我要投稿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一 农民收入现状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经营,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少部分地区也出现很多富农,他们用辛勤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财富,过上了小康生活,但是大部分农民生活质量还相当低下,他们的收入增幅缓慢,一年劳务生活下来的收入也就四五千元,庄稼劳作方面所用费用大概也消耗相当,特别是边疆边远地区,辛苦了一年的汗水最多也就只够维持正常的生活,农民辛苦劳作的积蓄几乎所剩无几。由于地区间的不平衡,有些地区的农民收入甚至是负增长。

二 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1 市场

目前,我国农村市场体系不健全,农产品流通不畅、效益差,我国农业经营主要以家庭为单位、其规模狭小、经营方式也分散,在一些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地区,农民不仅要冒自然风险,而且还要冒市场风险。当前一些地区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增产不增收现象,从根本上讲还是一个市场的需求问题。市场条件制约涉及到两个方面:生产及品种结构与市场需求;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在市场交易中处于明显不利的位置;市场信息,生产结构的调整信息更多地来自于政府的行政命令,而不是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信息。但人们则更关注为什么农产品供应丰富了,农民收入增长却出现下滑的局面?由于我国城乡居民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过上了小康生活,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生活费开支中用于食品的比重也就不断下降,导致农产品消费市场缩小。 2 政策措施

目前,国家针对农村的“三农”问题出台了很多有力政策,切实设身处地为农民,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带动农民走向致富之路。但是由于地

方领导的自私自利,一些政策措施根本没有具体落实到位,主要表现为:水利设施没有得到改善,兴修水利方面没有具体落实到位,还有道路没有完全通,在农作方面严重影响了农作的效率。还有电网方面也没能得到具体改善,现今,国家对农村施行农网改造,公路、电网实现村村通。但是村里电网还没能得到改善,依旧使用落后的设备,很多电线都大多老化,横挂在空中相当的危险,况且电费还达到0.7元每度。严重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还有村干部没有能积极调动村农民,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态度,一些相关政策农民基本不懂,有些干部还会利用农民对政策的无知从中取利,更使农村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

3 农民负担

农民负担过重,增收成本越来越大。一是乡(镇)结构庞大,脱产人员多,开销大,又没有稳定的财政来源,因此,变着法子向农民伸手;二是为了保住经济增长速度,并在此基础上多收税费,一些地方高估农民收入现象,从而使农民负担加重,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摊派、罚款等现象,这样使一些低收入地区的农民不堪重负。

4价格波动

近些年,种植业支撑农民收入的能力减弱,2000年农民收入增速下降,粮价下跌是主要因素,导致农民收入减少,而价格波动更是让农民担心,以去年和今年相比,粮食价格去年是两元多每市斤,但今年却跌落到一元多每市斤。这使农民的收入严重缩水,不单是农产品方面,还有蔬菜类方面价格也明显有所下降,鸡鸭鱼肉类价格也是一样,但是油盐柴米价格依然保持不变,这更严重的阻碍了农民的增收。

三 农民增收的主要对策

1 培育农民市场意识,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首先,要培育农民市场意识,提高农民素质。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要培养农民的市场参与意识,引导农民走向市场,实现其产品的价值,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使农民致富;二是培育农民的市场竞争意识,引导农民准确掌握商品供求变化和市场行情,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产品的质量,把资金、劳动力自觉投向效益好的产品;三是培养农民的市场风险意识,培养农民自觉在机会与风险之间进行权衡选择,减少投资的盲目性、随意性,合理配置资源,避免和减少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以保证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其次,促进农产品的品牌化。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通常是品牌化的。品牌农产品往往具有以下特征:一是标识性。品牌是一种标识,它能帮助顾客将一种农产品与其竞争对手区分开来;二是市场渗透性。品牌农产品有较强的市场渗透能力,它的需求收入弹性较高,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人们愈加倾向对品

牌农产品的消费;三是较高的市场价位。品牌农产品是优质的农产品,优质高价决定着其在市场中具有同类农产品更高的价格。

2 拓宽收入空间,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农村劳动力过剩是个很大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是在新形势下农民增收的新思路:要为农民进城务工、人口迁徙开绿灯,取消各种违反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歧视性政策和人为规定,使农民自由选择职业和工种,自由选择居住与迁徙。加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强化对政策制度措施的认知。强化村干部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投资力度,拓宽水利建设和农网改造。以方便农民劳作,提高效率,也是农民增收的一种手段。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降低农产品成本

加大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持力度,对农业进行适度保护,政府责无旁贷。首先,国家要采取积极财政扶持政策,要逐年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比例,同时,积极争取海外集团和金融组织贷款,采取招商引资,股份制融资业,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其次,进一步落实政策,出台新的发展经济政策,以调动农户、企业和中介组织的积极性,促进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第三,切实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减免就是增收。第四,改革金融信贷投入和低息投入。

4 提高农产品的保护水平,实现优质优价

适当提高对适销对路的农产品的保护水平,真正实现优质优价。目前我国许多大宗农产品已接近或超过国际市场价格,提价的余地很小,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农产品的价格已经不低,这并不意味着不能适当提价,更不能成为降低定购和保护水平的依据。我国人均土地经营规模狭小,技术含量又不高,根本无法与发达国家竞争,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通过保护价机制保护农民利益。所以,国家应该及时提高粮食的定购价格和保护水平,这是国家正当的财政支出,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刺激农村的最终消费,而且也是协调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为农民利益的角度出发,带动经济发展,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2017-04-02 08:36 | #2楼

农民收入的低下、增收渠道的不稳定、收入差距的扩大构成了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和最严峻的挑战,从深层次上分析其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业结构不合理。近几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得农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农业增长对农民人均收入贡献不大,在农民经营收入中,没有形成特色种植结构,结构缺乏系统性,从而遏制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空间和农民的增收空间。

(二)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偏低,农业信息服务落后。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促进农民增收的决定因素,已不只是土地、劳动力数量的增加,而是劳动者知识、能力、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适应不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农民由于文化程度的制约,劳动技能薄弱,导致难以接受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和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农业经营理念落后,致使农村大多仍停留在传统的耕作模式上,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另外信息是市场经济下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源,农民信息闭塞,农产品供求信息、务工就业需求信息等的采集、传递利用手段原始简单,农民生产指导、就业决策一定程度上处于盲目、自发状态,缺少与外界的有效接轨,导致增收效益得不到迅速提升。

(三)农业农村投入不足。具体体现在:一是缺乏资金的有力支持。资金短缺、投资乏力;二是缺乏科技的有力支撑。虽然近年来“科技兴农”在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各种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得到应用,但在对外农业技术合作等方面路子不宽,在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农产品深层次开发和综合利用上进展缓慢,形不成精品,农产品附加值低。

(四)体制性、制度性障碍没有得到根本性消除,不同发展要素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难以全面发挥。主要体现在:一是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保障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农业保障体系建设严重滞后。近年来,农业不仅面临农产品买方市场形成后日趋激烈的农产品市场竞争风险,而且连续遭受到“非典”、“禽流感”等突发性事件及自然灾害的严重冲击,影响农民增收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交替出现,因此,如果不加强财政倾斜,加快农业风险释放机制的探索,化解和缓解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任何的农业增效措施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农业、农民而言,只为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此外,在推行农村的医保过程中,也遇到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和较贫困农民投保资金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农民看病难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二是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农村劳动力转移机制等改革的滞后也制约了农民收入增长的空间。一方面,由于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没有形成,土地供求之间缺乏必要的中介组织,土地流转进展较慢,流转层次较低,制约了土地的规模经营,降低了土地资本的增值作用和农业整体

效益,又弱化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使得部份农民不愿放弃土地;另一方面,在农村的劳动力转移中,无论是劳务输出还是城乡之间劳动力流动,都主要以农民凭自我感觉或典型带动、自发组织进行,缺少必要的组织引导管理、中介服务以及对外输出平台,劳动力流动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和盲目性。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相关文章:

当前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03-21

福建农民增收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03-21

影响农民增收原因03-21

影响农民增收可持续性的相关因素分析03-21

影响农民增收的原因及对策03-21

当前农民增收缓慢的制约因素及对策03-21

制约农民持续增收的制度因素分析03-21

关于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及对策分析03-21

海东地区农民增收的限制因素及对策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