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办事处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

办事处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

时间:2023-03-23 09:30:54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办事处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

今年以来,我乡坚持“基础先行、项目带动、调优结构、生态发展”的发展思路,以抢抓项目为抓手,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农村社会管理等重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延长农民增收链条,整体上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办事处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

一、主要工作

(一)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经济发展,基础先行。为夯实乡域经济发展基础,我乡积极加快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有力增强了乡域经济发展后劲。一是按照“两纵两横”网络化、建环线的思路,打通断头路,构筑致富路,多方筹措资金,充分发动引导群众,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后续建设项目,完成通组水泥路14.2公里,新修碎石路1.6公里,形成四通八达的农村致富路网。二是在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支持村组对集体山坪塘公开竞拍使用权,以维修整治山坪塘、囤水田为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调动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整治山坪塘5口,新增蓄水能力5000余方,有力增强了农业抵御旱灾能力;积极推动胡湾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做好协调工作,目前施工队伍已进驻,即将开工建设。

(二)试点示范带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是组织村组干部赴蒲江、绵阳、峨眉山天全等地外出考察,帮助农民打开眼界,解放思想,寻找发展思路,“走出去,引进来”,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加大试点示范引导力度,建设中秋酥脆枣、生态生猪养殖、绿化苗木等示范基地,让一些敢闯敢干的示范户树立了信心,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农户生产观念的转变,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新建中秋酥脆枣种植100亩,投资50万元的年出栏2.4万只生态鸡养殖场正在加快建设,规划的同心、严湾600亩茶叶基地即将栽种,和平村200亩猕猴桃、青山村200亩核桃等示范基地已完成规划。三是加强农业技术服务,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充分发挥农技人员职能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对种养殖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现金收入。坚持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积极支持本地煤矿企业发展,推动企业技改升能,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化。同时,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组织实施阳光工程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综合素质。针对我乡群众习惯煤矿企业务工特点,加强对接引导,协调泸州古叙煤矿招工。截止目前,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余人,占全乡农业人口的33%,预计全年可实现劳务经济4500余万元,劳务经济已成为全乡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之一。

(四)优化管理服务,落实民生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扶农惠农强农政策和我县助农增收20条意见,切实抓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落实,坚持做到执行不打折不走样,真正使政策不缩水、资金不改变用途,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认真实施各类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养老、医疗保险、政策性农业林业保险、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为农民增收致富构筑兜底保障网;扎实推进村民自治,加强《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宣传贯彻,调动群众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抓好村务公开,以公开促公平公正,增进干部群众相互理解与支持。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乡地处沐川西北边缘,国家农田水利项目从未安排到我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黄海路路况较差,群众销售农副产品成本较高,也是造成农民增收困难的重要原因。

(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然滞后。主观上讲,煤矿企业务工都是我乡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不想产业调整结构是普遍心理;客观上讲,缺乏国家扶持政策也是我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的重要原因。

三、下步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增去政策支持,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加快实施全乡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和“基础先行、项目带动、调优结构、生态发展”的发展思路,抓好大户龙头培养,建好青山村中秋酥脆枣、核桃、严湾村和同心村茶叶、和平村猕猴桃示范基地,加快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对接汇报力度,做好产业道、农田水利、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争取实施**至犍为泉水镇出境主通道改造,提升村组道路通畅水平,新建改造村组水泥路10公里以上,使全乡通组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利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重点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新建山坪塘、蓄水池,不断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办事处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提高农村劳务输转程度。全力创造良好的煤矿产业发展环境,引导煤矿企业优先聘用本地工人,确保农民煤矿务工收入持续稳定;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推进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劳务输出技能化、组织化、长期化,促进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加。)

2012年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2017-04-01 18:04 | #2楼

为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要求,高起点、可持续统筹解决我镇农民增收难题。今年以来,我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发展烤烟、甘蔗、水果和林下养殖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延长农民增收链条,整体上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xx-x全镇辖xx个行政村,xx个自然屯,xx个村民小组,总人口xx万人,总面积xx-x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xx万亩。2011年全镇农业总产值完成xx万元,同比增长xx%;农民人均纯收入xx元,同比增长xx%。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加大促农增收工作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共xx关于加快促农增收的决定》精神和我县有关促农增收的实施意见,我镇早研究,早部署,迅速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我镇通过召开促农增收动员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推进该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担任副组长,明确责任,完善工作落实机制,着力研究并督促落实好相关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目标责任制度,把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注

重实效,并建立促农增收工作队考勤机制和每周一例会汇报制度,建立年终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了全镇上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工作主要目标的良好势头。

(二)突出重点,巩固扩大优势产业,保证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

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预计201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xx-x元,人均同比增收xx-x元。

1、做大做强烤烟和甘蔗产业。今年我镇发展烤烟xx亩,预计产量在xx担以上,产值xx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实现农民人均增收xx元。发展种植甘蔗xx亩,其中今年新植xx亩,预计榨季原料蔗入厂xx万吨,实现产值xx万元,种蔗户均收入达xx元。

2、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在xx村xx屯、xx屯、xx屯和xx村建设xx个林下养鸡集中区,建鸡舍xx万平方米,发展林下养鸡规模户xx户xx棚,年饲养林下鸡xx万羽,截至今年7月底,出栏肉鸡xx万羽,实现产值xx万元。

(三)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促农增收渠道

1、发展水果种植。今年在xx村、xx村、xx村等种植优质脐橙xx亩,其中建设脐橙规模种植示范园一个,规划面积为xx亩,今年为示范园发展规划的第一期,种植面积达xx亩,并以此为带动载体,辐射带动全镇xx个行政村发展种植,力争到2017年全镇累计完成脐橙种植面积达到xx亩,成为全镇的又一支柱产业。

2、建设蛋鸡养殖项目。争取县有关部门投入扶持,今年内在xx-x屯等建成蛋鸡规模养殖示范区,力争全镇蛋鸡养殖达到xx万羽以上,实现年产值xx万元以上。

(四)加强监管,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农民有效增收

今年,我镇全面贯彻市、县关于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粮食和畜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坚持做到各项政策不打折不走样,真正使各项政策不缩水、各项资金不改变用途,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中实现增收。

(五)加强鼓励指导,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实现农民异地劳务增收

今年以来,我镇始终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大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鼓励劳务输出和农民进城就业和创业,不断壮大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截至8月份,我镇自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xx多人次,其中通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xx多人,县有关涉农部门培训xx多人。今年以来,全镇向县外输出务工人员共xx多人次,本地就业xx多人次,预计全年外出务工劳务收入达xx万元。

同时加强xx锰矿安全监管力度,协调解决各种纠纷,锰矿片区群众提供稳定、安全的劳务输出环境,今年矿区村民每户均有1-2人在矿点务工,人均收入达到每月2000元以上,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镇的就业压力,并实现矿区农民增收。 3

(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促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镇积极联系县各相关惠农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成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xx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灌溉设施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xx多亩,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镇在促农增收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烤烟生产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不能适应生产的需求。由于缺乏持续性投入,并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大部分烟叶片区,特别是农豆片区的机耕路已损坏,无法正常通行,水利设施也大部分老化,渗漏。

二是林下养鸡扩展集中区由于基础设施投入经费有限,工程进展不畅,另因养殖户建设自筹资金困难和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推进发展仍受诸多限制。

三是水果种植示范区由于是各农户自主种植,受群众各户情况的特殊性限制,在统一管护工作上存在很大困难,给目前以致今后的管护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四是蛋鸡养殖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全民性发展仍然十分困难。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知道思想统揽全镇农村和农业工作,

加大对政策、资金、科技的投入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做好农业发展规划。认真做好各村农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不断健全和完善我镇农业发展制度。

二是做好招商引资。根据我镇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成功模式促农增收。

三是加强农民培训。积极配合县相关业务部门做,加强对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机制,促进农户在种养业上的发展,实现有效增收。

四是培育发展带动示范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中共xx镇委员会 xx-xxx-xx人民政府

2012年9月2日

【办事处农民增收工作的汇报】相关文章:

联合村农民增收汇报09-22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汇报材料09-22

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09-22

关于我县促进农民增收措施的汇报09-22

关于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情况的汇报09-22

驻村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工作汇报09-22

促进农民增收措施03-15

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09-22

农民增收实施意见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