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

时间:2023-03-23 09:10:58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

关于我市农民增收途径的调查报告 增加农民收入,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农村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按照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的工作布署,我队于6月10日至13日,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我市农民增收途径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以抽样调查的形式分别对遥田镇幸福村、灯塔村、红星村、红卫村及哲桥镇石塘村的200户农户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

一、农民家庭收入状况

通过对200户农户的综合情况来看,农民的收入状况虽有所增加,但收入水平仍然比较低,收入来源也较为单一,收入中打工的比重较大而种田的收入较低。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户均收入20000元左右,较上年增长10%,户均纯收入15200元,人均纯收入4342元,较上年增长15%,种田、打工和其它收入分别占农民总收入的17%、51.5%、31.5%。目前农民的收入渠道还很窄,除了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是主要经济来源外,农民还基本上没能够因为土地而致富,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种植双季稻,改种单季稻,农闲的时候打点短工来贴补家用。

二、农民增收面临的困难

据调查了解,当前农民增收面临的困难分几个方面:一是种植业面临的困难,种植业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是农田水利设施老化,渠道常年失修,许多渠道都已经淤塞,水经常流 1

不到下游去,下游的农田只能是依靠自然的条件,一旦遇上天旱不仅影响产量甚至无法播种;二是养殖业面临的困难,养殖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经济上和技术上的,一般的农户家里都是小规模养殖,成本高,销量少,收益少。如果扩大规模养殖,一般的农户资金严重不足,技术也跟不上。三是外出务工面临的困难,俗话说:“挣钱的不费力,费力的不挣钱”,当前大部分农民外出务工靠的都是苦力,不但挣的钱少还不能兼顾到家庭。

三、增加农民收入的对策

1、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奠定增收基础。加大对农田水

利设施的修复建设,充分发挥水利为农业保驾护航的作用,实现农作物持续增产、丰产,保证种田不看老天爷的眼色,农民不再是“靠天吃饭”。

2、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

发展优质高效经济作物。就耒阳实际而言,发展优质高产的油茶有着天时、地利和人和之优,已经有公司和种植大户在部分乡镇开展了油茶种植,还有公司利用荒山发展中药种植,都取得了不错的开局,要鼓励和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发展。

同时,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3、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农民利益。对增加农民收入的

重要农产品如粮食、牲猪的销售,政府既要给农民自主销售权,又要加强监管,稳定市场。要采取措施确保粮食保护价的有效实施,在重点产区政府应该设立收购点,避免保护价的好处落到贩子手中,破解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2

4、充分发挥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由种植业向多种经营、乡镇企业转移,使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大力鼓励和引导珠三角内迁的企业到乡镇安家落户,可以采用农民在家给企业加工半成品的方式,既方便农民就业增收又能解除照顾家庭和孩子之忧。

2017年7月2日

3

吴斌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2017-04-01 14:16 | #2楼

农民增收问题一直是我国关注的重点。河北省作为农业大省,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是不可忽略的重中之重,促进农业发展和维护农村稳定必须的一个重大课题。为了解农民增收情况,根据2012年暑期河北省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千乡万村“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进行了深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我们认为当地农民收入增长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单一的靠粮食增收,向旅游,工业,副业,林业,牧业多元化转变。其中农民工资性收入成为增收重要来源。通过深入调查正确认识和把握省情,更好地贯彻落实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为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一、 农村现状及增收情况

1. 现状及分析

平山现状:

平山县辖12个镇、11个乡:平山镇、东回舍镇、温塘镇、南甸镇、岗南镇、古月镇、下槐镇、孟家庄镇、小觉镇、蛟潭庄镇、西柏坡镇、下口镇、西大吾乡、上三汲乡、两河乡、东王坡乡、苏家庄乡、宅北乡、北冶乡、上观音堂乡、杨家桥乡、营里乡、合河口乡。

平山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48.98%。全县大中小型水库67座,其中岗南水库是石家庄市、北京的饮用水源地。全县地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形错落,落差达2000余米,孕育出森林、奇峰、溶洞、飞瀑等自然景点100余处,国家4A级景区8家。驼梁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湿地类型11种,面积达283平方公里,境内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繁多,鸟类达240种,珍贵鱼类达40多种。平山县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是"中国核桃之乡"。

主要依靠敬业集团,西柏坡旅游等大型工业拉动经济。近几年来,在政策、市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但增收难度也在加大。

河北省农民收入80%来自种植养殖业,仅靠粮食增产和政策性增收,农民收入难以大幅度提高。我们得出结论,富裕农民必须优化农民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增加非农收入。必须在稳步增加粮食生产,优先发展畜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在这个基础上,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大规模发展劳务经济。生产成本、生活成本和农产品涨价效益呈现出的“两加一减”形势,对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心态产生了一些影响,现在不少农民在对待农副产品涨价上出现“盼涨又怕涨”的复杂心态。有村民表示:“如果农作物价格提高一点,其他物品价格再降低点就好了。一是调整农业结构,充分利用林果产业的支柱优势,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二是农业节本增效,发展节约型农业,提高农业效益。推广节工、节种、节农、节膜、节肥、节水等实用技术。三是发展非农产业,支持农民创业带就业,拓展农村内部增收空间。四是促进农村劳动就业,力转移狠抓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广辟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开展一些农村教育活动,提升农村劳

动力培训质量和效益,推动农民工更有效防止农产品涨价效益被削减,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农民种植的各种补贴;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方式,提高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程度,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降低农民种植成本,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简单调查总结:

A:发改委:

通过和平山县发改委的会议了解,我们了解到平山核桃产量1000T,是十强核桃产业还拥有食用菌,蘑菇,绿色食品以及10万亩核桃基地,粮食有20万吨产量,,有13,8平方公里121家工厂。环保节能成效低,工资问题亟待解决。特色:旅游丰富资源,走红色旅游路线,老区生态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钢铁太集中,波动较大,结构调整,做法较难。

城市功能基础差,区域经济带动有影响,一亩地200块钱。核桃深加工,山区县22000贫困县以下,但环境好。西柏坡管理局。核桃附加值高。工业方面20000人就业。作为水源地,极大的限制了经济发展。作为供水地,从供水地买水,收入却不归平山县,得不到补偿,保护不到位。城镇里,危楼多,无法建新房。

B:工信局:

2017年督建,经贸到发改委到工业和信息局到工业促进局,县部委抓民营企业主要职能为企业服务,电子煤炭投资,但是企业较小三四十人,木器厂,被服厂,手工业较多。化工厂有水杨酸,阿司匹林,有污染,苯,苯酚,还有西柏坡电厂,污染大效益低,英国的外资企

业从事氢氧分离,不足一百人年收益5千万。由此可见发展科学技术才能发展生产力。

农牧局:2648平方千米,农业薄弱,唯一优势,利用山区优势发展中药材,45.2万亩耕地,一半是旱地,49万人使用,亟缺耕地,8山1水1分田。水库占用沃土。食用菌中药材分布散难产业化无法打造品牌。

增收情况:

近年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农村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2) 增收渠道较窄

农民从事的行业较少,增收渠道比较窄

(3)收入不稳定

造成农民收入不稳定的因素主要有:农产品价格不稳定,旱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缺乏长期有效的收入机制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农业是弱质产业,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能力弱,也给农民增收造成不稳定性。

二、 影响农民增收原因

根据调查,影响农民增收原因较多,在当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二) 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资金投入不够,发展生产民心不安。 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术指导。留在农村的农民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发展意识不强,又缺乏有文化、懂技术、有头脑的带头人。加

之资金短缺,本地的山区资源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三) 经济发展畸形,工业比例较大,第一第三产业发展不均衡。

(四)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滞后。农业龙头企业较少,虽有农业合作社,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缺乏科技的有力支撑。虽然各种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得到应用,但由于科技支持农业的能力弱,在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农产品深层次开发和综合利用上进展缓慢,形不成精品,农产品附加值低。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 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服务水平较低,不能满足农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农民面对充满风险的市场只能凭经验、凭感觉做出相关的决定,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有群众在此提到,这样往往投入多、效益少,有时甚至连投资也难收回,增收无从说起。 “科技、法律、信息、营销、劳动力转移”等中介组织还不够健全,相关协会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好。技术人才匮乏,落后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与现代农业生产要求不相适应,阻碍了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农业科技的普及和推广,导致农业经济效益和农业增收潜力发挥不出来,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六) 农民群众致富手段少、技能欠缺。从教育水平低下,技能欠缺。综合国内外形势,促进农民增收的决定因素,已不只是土地、劳动力数量的增加,而是知识、能力、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促进农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采取以下措施来促进农民增收

第一是,加大农业投入,逐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发展交通、电信事业,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组公路和农网、水利、电信建设力度,为农民增收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增收环境。要注重研究国家对农业的投入,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努力争取国家及有关部门对的资金投入支持。同时要积极想方设法增加农业信贷投入,充分运用信贷和财政资金的导向,引导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要及时提供小额贷款,帮助解决农民增收和发展农业资金困难严重短缺问题,保障农民增收。

第二是,调整农业内部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随着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在农民收入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内外经济发展实践证明,从产业和产品层次来说,越是初级产业和产品其社会需求和价格弹性往往也就越低。而提高产业和产品层次不仅可以使附加值增多,而且能扩大市场需求。因此,要在保证粮棉等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的基础上,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走精细化、集约化、产业化的道路,向农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开拓农业增效增收的空间。要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经济资源。

其三是,增强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储备能力和转化能力。增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已有科研成果的中试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引导和推动企业成为农业技术创新主体,允许各类农业企业和民

营农业科技组织申请使用国家有关农业科技的研发、引进和推广等资金积极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场、科技园区、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在农业科技推广中的作用,以不断提高农业科学种植和科学养殖的水平,提高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优质率和产出率,使农业的整体科技含量能有一个明显的上升,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取得较好的农业综合经济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第四是,大力发展非农产业,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非农产业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是农民增收的关键。因此,第三产业,拓宽农民的就业门路,减少农民对土地的依附关系。大力发展西柏坡红色旅游风景区。

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不仅要立足眼前,还更应着眼长远,跳出单纯就农业内部寻找农民增收的小圈子。

其一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尽快实现农业结构的转换升级。从当前来看,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对农民增收而言是一条现实而有效的途径。一是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各地资源优势为依托,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紧紧依靠科技进步,重点优化农业品种结构和作物布局,促进产品品种的多样化和产品的优良化,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二是要继续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建设,尤其是需要大力发展合作制的龙头企业,使农民与龙头企业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并注重调整和优化乡镇企业的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和构建完善的农产品运销体系。其二是,加大农村人力资本开发力度,提高劳动力素质。城乡的差距,实

质是知识的差距,信息的差距,教育的差距,体制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差距。因此,要增强科技兴农的意识,转换办法观念,扩大农村教育投资规模。

希望改革合理,人民安居乐业。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相关文章: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09-22

实践农民增收途径调查与分析09-22

关于农民增收途径的调查与分析09-22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什么05-16

谈社会转型期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09-22

关于农民增收难的调查报告09-22

关于如何使农民增收的调查报告09-22

关于如何促进农民增收的调查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