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16:18:00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

,县政府: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

一、××村的基本情况

××乡前寨村地处印松边境的马脑山下,离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仅靠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公路与外界相通,交通落后,信息闭塞,自然条件较差,群众经济基础薄弱,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贫困村。全村有9个村民组、292户、1030人,现有耕地面积614亩。有91户224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有外出务工人员329人,整家外出达68户。

该村以水稻、油菜、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要作物,家庭经济发育程度较低,自然经济成分仍然较大。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传统种养业和国家政策性补贴。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亲切关心和大力帮助下,全村人民群众不断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2017年全村居民人均年收入2768元。2011年,因受旱灾影响,经调查统计,全村主要农作物受灾减产624亩,绝收261亩,主要涉及水稻、玉米、红薯等作物,折合损失近34万元,人均减收近330元。

今年以来,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该村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增收致富工程,尽管遭受了年初的低温灾害和夏季的严重旱灾,仍然实现了减产未减收,据统计,前三季度,该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长水平有史以来首度居于全县前列,已经

接近县里提出的年度人均增收目标。

二、主要增收渠道及发展现状

由于该村群众增收条件有限,要确保2011年达到农民人均收入实现4500元,必须坚持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多措并举。

(一)积极实行作物改种,全力推进秋冬种。全村秋冬种共计划840亩,其中白菜200亩、萝卜100亩、芹菜50亩、洋芋220亩、黑牧草120亩、小麦150亩。预计可实现总收入66.25万元,人均实现收入643元。前期已集中育种白菜3亩、萝卜1亩,9月8日降雨以来,已积极组织该村群众抢时种植,目前已完成改种550余亩,主要涉及洋芋、白菜、萝卜、油菜、小麦和牧草。

(二)畜牧养殖:以商品猪为重点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以每头仔猪300元、牛400元、羊100元对农户进行补助。全村比上年增加出栏商品猪500头、牛100头、羊200只。可实现增加收入62.4万元,人均增收606元。积极发展川鹅养殖,计划发展川鹅5000只,实现利润20万元,人均增收200元。从5月份至今,全村已补栏生猪417头,牛132头、羊70只,养殖蝎子2000尾。

(三)林下养鸡:林下养鸡年出栏7万只,每只鸡按纯利润10元计算,实现总收入70万元,人均增收680元。该村目前有存栏鸡

1.7万羽,前期已出栏商品鸡3.2万羽,完成了任务的70%。10月份将再发放鸡苗1万羽。

(四)工程务工收入:全村共有329名外出务工人员,按人均

年纯收入8000元测算,预计可实现工资性收入257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可实现2500元左右。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就近务工。该村近期正在改建公路,劳动力基本由本村承揽,工程结束需劳动力600人次左右,按每人次60元计算,劳务收入可达3.6万,可实现人均增收35元。

(五)政策转移性收入: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群众人均可实现收入300元以上。

三、主要帮扶服务措施

(一)整合力量,明确职责,夯实增收帮扶的保障。我局与××乡党委政府分别成立了农村居民增收致富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和秋冬种改种服务工作队,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制。不定期地召开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分析解决相关问题。增收帮扶工作按年度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记入相关人员年度责任制考核结果中。

(二)抓住市场,保证销售渠道畅通。通过市场考察,通过乡养鸡办与重庆鲁渝立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实行“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配送、统一药品标准、统一技术服务,对成鸡实行保底价回收,切实解决了养殖户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寻求其他销售渠道,采取零售、上门收购等模式,以较高价格销往××、××、××等地,最大限度提高了养殖效益。

(三)增加种养业科技含量,全力提高种养业效益。一是及时

举办技术培训班,落实技术人员到村到户进行培训,共举办培训4期,接受培训人员近300人次,使农户进一步掌握了养鸡、养鹅等种养技术。二是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为养殖户选址规划、圈舍建设、疫病防治、饲养管理等生产和经营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建立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及养殖记录。为了方便养殖户联系,还把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发放到各养殖户手中,做到随问随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区域性动物疫病,切实保障了养殖生产安全。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存在的问题

该村在增收致富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未有效转变,发展意识不强,仍然存在观望情绪。二是部分养殖户资金周转较为困难。三是群众缺乏市场意识,自己跑市场、找销路的能力不强,对政府依赖性较大。

××村秋种改种服务队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驻村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工作汇报2017-04-01 15:37 | #2楼

今年以来,某单位在推进驻村工作,大力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工程中,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成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推进驻村工作。某单位共有驻村工作队12个,其中,市派驻工作队9个,区派工作队3个。为确保驻村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某单位注重制度建设。一是按照要求,对驻村工作队长进行了社区职务任命,明确了责任和工作目标;二是制定了《某单位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某单位关于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细则》等管理办法;三是采取查岗、查阅工作日志、走访群众、月例会等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由于群众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意义认识不够,政策理解不透,不能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为此,各工作队以广播、宣传栏、发放明白纸、走村入户等形式向群众讲政策、摆道理,广泛宣传、耐心说服教育。各工作队已累计发放明白纸10000余份,办宣传栏60余期,走访群众430余户计1200余人。

2、积极协调,严格规划建设。为了实现“节约土地、集约资源、和-谐发展”的目标要求,工作队员从选址到设计,从规划到建设全程参与,尽心尽责。同时为了充分征求群众

1 / 6

意见,尊重民-意,提升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工作队广泛运用“4+2”工作法和“一事一议”的办法开展“联包帮建”工作。目前,各工作队累计运用“4+2工作法”召开会议120余次,征求了2000余名群众意见。由于各工作队工作细致、决策民-主,至今未发生一起社区建设信访案件。

3、排忧解难,保证社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困难多,进展慢。为此,工作队员逐村入户走访,细心听取群众意见,耐心进行思想开导,稳定群众情绪。如今,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360余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件,保证了社区顺利建设。

4、帮办实事,发挥自身优势。对于失地群众,工作队员积极协助申请社保资金,解决生活难题。目前新区已累计为4500余户群众办理了低保,帮助50余户群众寻到了致富门路。此外,工作队积极向新区领导反映情况,帮助600余人到新乡高校学习专业技能,增强创业能力,帮助社区群众脱贫致富。如市公路局先期投入2万元支持社区开展万寿菊种植项目的考察和种子引进,免费组织村两委班子、种植能手和群众代表到中国林业种子公司购买种子,到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认真考察,目前育苗工作已经结束,花苗长势良好。筹备3万元帮助完成王村小学的改建维修和师生洗漱设施建设;市药监局帮助社区种植牛膝、地黄等中药材 60余亩,指导社区居民种植金银花,为社区群众引进致富项目;市政法委铺设饮水管道10000米,投资2万元安装路灯40盏,完成了所在社区主干道的亮化工程;医学院组织专家教授20

2 / 6

余人,到原武镇吴庄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群众免费体检,免费供药;中国银行某某分行为了多方位开发农民致富渠道大力养殖黄河鲤鱼,预计今年收入将比去年增加30%,计划下步帮助所在村养殖南阳黄牛;市国土局积极帮助平原新区申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和拆迁复垦后的土地整理问题,并购臵价值6000元学习用品慰问刘庄村完全小学师生。

5、建言献策,落实“联包帮建”。工作队员积极献言献策,结合实际,参与新区建设。他们积极主动帮助做好涉地群众思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清点地面附属物,化解群众矛盾,教育群众支持新区建设。

(二)大力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工程。某单位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联系实际,拓宽思路,坚持“四个到位”,大力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1、宣传到位,农民增收致富氛围浓厚。大力宣传“农民增收致富工程”这一惠农富民政策,积极营造“农民增收致富工程”的浓厚氛围。以广播、板报、固定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平原新区3个乡镇、75个行政村,共召开动员会6场次;悬挂条幅100余条,办宣传栏40余期,制作固定标语50余条;深入各村走访农户800余人次,收集群众合理化建议5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帮带到位,农民增收致富目标明确。某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优势和困难群众需求,做好示范村、示范户、致富能手和困难群众帮带工作,与帮带群众结成对

子,建立“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帮扶信息台账,完善档案资料。截至目前,平原新区有市级领导干部1人,帮带5户增收致富对象;市、区直单位班子成员24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68人;市、区直单位驻村干部19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20人;县级领导干部9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27人;乡镇干部100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439人;村干部484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1581人;有帮带能力的无职党员456人,帮带增收致富对象717人;培育示范村10个,示范户280家。

3、措施到位,农民增收致富载体突出。某单位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工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某单位成立了以新区组织人事局长为组长,组织人事局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分管副书记为成员的农民增收致富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对新区农民增收致富工程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结合新区城市核心区建设实际,某单位全面深入地实施“六个一” 农民安臵创业工程,即“每户一套舒适住房,一间多功能用房,一个就业岗位,一块创业基地,一片自家菜园,一份高标准养老保险”。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化”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两自愿三确保四提高”为基本原则,实施“六个一”农民安臵创业工程,落实“六项惠民政策”,使新区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平原新区建设和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三是注重示范带动。选树一批根基牢、发展好、收入稳的示范项目和示范户,培养一批潜力大、前景广、增收快的项目和企业,积极发挥示范效应,

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迅速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党校学习、技能培训、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加强对新型实用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大力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某单位联合河南科技学院免费培训了500余名村民;五是鼓励引导自主创业。积极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自主创业能力。对有增收项目、有致富技术而缺乏资金的,协调金融部门办理小额贷款。对有技术、有资金而缺乏有效增收项目的,协调相关部门提供致富信息,帮助选好致富项目。

4、落实到位,农民增收致富保障有力。加强各项决策和部署的落实,确保农民真正增收,切实致富。建立考核体系,监督农民增收致富工程的开展和目标完成情况,定期督促检查,每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建立各级党员干部平时考核业绩档案,对实施“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和晋升调整的重要依据。

二、存在问题

某单位驻村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是有些党员干部不够重视,工作力度不够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一定的走过场现象,帮扶不深入、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三是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可操作性差。

三、下步打算

针对新区驻村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面临的现实问题,

后续工作中,我们着力注重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扩大宣传面、增强认知度。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帮助其改进工作、提高认识,确保从源头上解决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

(二)健全机制,细化目标。更加具体详细地修订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使其好操作,易落实。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开展,确保帮扶工作深入务实推进。

(三)严格督导,落实责任。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帮扶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切实成为惠民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确保帮扶工作卓有成效。

【乡村增收致富工作汇报】相关文章:

增收致富工程工作汇报09-22

驻村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工作汇报09-22

农民增收致富工程方案09-22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09-22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活动总结09-22

农民增收致富典型材料09-22

关于农民增收致富的几点建议09-22

发展珍贵树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09-22

村民增收致富实施方案09-22

创先争优农民增收致富实施方案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