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

时间:2022-09-22 15:50:01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

围绕“三农”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全面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当前,最根本的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带着新形势下如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问题,笔者最近对我镇8个村的36户农民进行了详细调查,就我镇农民增收现状及对策报告如下,以达抛砖引玉之效果。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

一、农民收入现状

我镇是农业大镇,幅员面积84平方公里,辖14个村1个社区13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661人,其中农业人口27771人,2.5万亩耕地。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业连年丰收。全镇粮食产量自1985年突破1万吨大关后,相继上了1.2万吨、1.4万吨两个台阶,2017年全镇粮食产量达1.45万吨,比1978年增长120%。全镇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各村(社区)、小组因地制宜逐步建成了粮食、果品、桑蚕、瓜菜、畜牧等主导产业基地,其中桑蚕被列入县级重点发展项目。历经多年的优化调整,当前,我县镇农业已初步改变了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小农经济模式,开始形成了农、林、牧、渔及农产品加工运销共同发展的大农业新格局,农民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一)农民收入的主要特点

1、收入来源多元化。一是“小农经济”格局已打破,“大农业”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二是劳务经济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据统计,2017年全镇共转移农村劳动力达0.71万人次,收入达5706万元,已占农民纯收入的35.8%;三是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农民现金增收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我县、镇的私营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农民不出远门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且工作

稳定,工资有保障。据统计,2017年全镇共用农民工528个到县或镇的私营企业,发放工资1056万元。

2、农民收入不稳定。一是农民实现增收的基础不牢。农业是弱质产业,易受气候条件、天气状况、自然灾害、生态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风调雨顺,则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反之,减收;二是国家涉农方针、政策的调整直接影响农民收入。2004年国家提高粮食价格,当年全镇农民仅粮食一项就增收348万多元;三是农民收入的某些部分具有偶然性和变动性。如失地补贴收入、农产品价格因素变动直接影响对农民收入。

3、农民收入不平衡。一是地理位置因素影响。平坝村组的农民收入普遍高于山区村组的农民收入,交通方便、产业结构调整好的村组普遍高于交通相对闭塞、没有主导产业的村组;场镇周边农民收入普遍高于非场镇农民收入。2017年春天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080元,而田坝村只有3680元,相差1400元;二是其他因素影响。据调查:村民中,有的家庭年收入已突破10万元,人均突破2万元以上,但有些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个别农户仅达到温饱程度。

4、落实一系列政策促进了农民增收。一是惠农政策促进了农民增收。2017年全镇人均减轻税负182元,加上粮食直补和良种、农机、农资、户用沼气等补贴,人均相应增收近304元;二是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据统计,去年春天村蚕桑收入达253余万元,人均近1540元。今年因市场价格上涨,该村仅蚕桑一项增收28万多元,人均增收近172元;三是非农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

(二)农民收入主要来源

2017年,我镇农民纯收入为4672元,其中,农业收入2513元,占53.78%,外出务工劳务收入1675元,占35.9%,转移性收入104元,占2.2%,从乡镇私营企业得到收入380元, 占8.1%;在调查的36农户中,有55%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

业等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这部分农户劳力少,文化程度低,外出务工少;有31%靠外出打工收入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这部分农民大都有一技之长,综合素质相对较高,外出务工轻车熟路;另有14%的农户靠经营小生意、做其他来作为家庭的主要收入。

二、增收对策与建议

(一)扩大农民增收的政策空间,改进考核机制

要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力度,扩大良种补贴品种、范围和额度,增加大型农业机具更新购置补贴资金等,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各级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展开,把农民增收和提高农民物质文化水平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和基层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保护农民利益

当前,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道路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等建设用地不断增加。许多农民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但并未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因此,必须改革和完善土地征用管机制。一是改革现行征地补偿费办法,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二是创新土地征用制度。经批准的建设用地要在有关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督下,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同使用土地的公司、企业和房地产经营者直接交易,保障土地非农化后农民对土地级差收益的分享;三是加大对失地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其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引导失地农民走向市场,多渠道为失地农民开辟就业岗位;四是完善政府统筹安置制度。对耕地全部被征用又无能力再就业的失地农民,转为城镇户口,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国民待遇。

(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要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巩固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快将畜牧养殖业培育成与蚕桑一样的农村新的支柱产业;三是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增加农民从事非农产业收入。

(四)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用工业化模式经营农业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解决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对接的最佳选择。通过农业产业化可将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联成一体,多层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使农民同时获得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收益。一是要借建设换流站之机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按照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要求,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制等尽快建成一批竞争实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促其上规模、上水平,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植,增强辐射带头作用;二是因地制宜地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形成稳固优质的原料基地;三是大力搞活农产品流通。要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按照利益共享和民-主管理的原则,组建各种形式的流通合作社,确保农产品货流其畅,增加农民收入。

(五)拓宽就业渠道,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扩大农民到农外就业,是拓宽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当前,政府部门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对劳务输出投入,做到“县内外并重,市内外共同开拓”。

(六)认真抓好农民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

一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科技知识、市场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农民的基本素质;二是要大力实施“新世纪农民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当前出现的“民工荒”本质上是“技工荒”。三是要建立良种良法的推广机制。加大良种培育基地建设,加快实用技术推广步伐,使良种良法相配

套,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要大力创办科技示范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七)积极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工资形式 增加农民收入是民营企业服务“三农”有效形式。如宜宾富农种养殖业有限责任公司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就业,使农民实现了就地增收。政府应进一步创造条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以此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农民增收致富途径的思考】相关文章:

农民增收致富计划03-21

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03-21

农民增收致富工程方案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与措施03-21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21

农民增收新途径调查03-21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活动总结03-21

东坡村农民致富增收规划03-21

农民增收致富典型材料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