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

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3-03-23 09:52:35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年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要求,高起点、可持续统筹解决我镇农民增收难题。一年来,我镇以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林下特色养殖业等,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延长农民增收链条,努力促进XX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2017年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

一、 基本情况

XX镇位于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3公里,东与XX镇为邻,南和XX乡相连,西与东方市交界,北与XX镇接壤。XX镇辖内9个村委会,32个自然村,全镇167平方公里,总户数3391户,总人口16744人,总耕地面积21353亩,2017年人均收入1375元,2017年人均收入1507元,2017年人均收入1657元,2011年人均纯收入2657元,是典型山区农业小镇。 二、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迅速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镇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实施《关于促进农民三年增收的实施意见》后,我镇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早部署,迅速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迅速行动,及早研究部署农民增收工作。十届八次全会以来,我镇立刻召开了镇班子领导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我镇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精神,力争2011年实现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较大的提升。我镇迅速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组织协调调查、规划和实施工作。我镇还多次召集镇、 1

村领导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党委班子会议,讨论和具体部署了加快推进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力争2011年实现全镇农民增收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部署,全力推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确保2011年实现全镇农民增收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XX实际,我镇将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分成种植业、水产畜牧养殖业、劳务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土地出让或入股五大板块。同时,结合各村特点和工作实际,把工作目标层层分解,把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各村、进一步明确目标和责任,形成了全镇上下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的良好势头。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2011年以来,我镇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政策、资金、科技支持力度,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人均纯收入2657元,人均增收1990.7元,全面实现了农民增收任务.

(一)施惠于民,狠抓惠农政策落实促增收。近年来,我镇全面贯彻省、县关于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粮食和畜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坚持做到各项政策不打折不走样,真正使各项政策不缩水、各项资金不改变用途,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中实现增收。

(二)优化结构,狠抓特色优势产业促增收。2011年以来,我镇始终把橡胶种植及管理放在首位,进一步扩建XX村、XX村、XX村的生猪、山鸡、优质水产等养殖基地,着 2

力引导农民利用冬春闲置农田发展冬季瓜菜。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业竞争力,带动群众发家致富。2011年来,全年种植水稻1.11万亩,年产量3330吨,新增橡胶开割面积2000亩,产量660吨,收入1320万元,人均增收806元,香蕉种植面积达1.6万亩,其中农户种植1300亩,甘蔗种植面积1.2万亩,产量5.5万吨,冬季瓜菜种植1455亩,三鸟类出栏量2.84万羽,生猪出栏量15000头,羊出栏量1200头,牛出栏量350头,水产品产量50吨。2011年农林牧渔新增加农民收入1060元,第三产业人均新增收120元。

(三)强化培训,狠抓农村劳动力转移促增收。2011年以来,我镇始终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大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鼓励劳务输出和农民进城就业和创业,不断壮大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2011年,我镇培训农村劳动力2000多人次,向县外输出劳动力600多人次,本地就业1400多人次,通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00人。农科局、畜牧局等涉农部门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共培训农民3000人。2011年,全年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人均新增收444.2元。

(四)多措并举,引进外商投资开发促增收。2011年以来,我镇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实行综合开发,以土地转让或入股等方式,引进东方旺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近30家企业及个人进行香蕉及瓜菜种植。据统计,我镇已向外发包土地近1万亩,土地租金达6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366.5元。

《2017年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加大投入,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增收。2011年以来,我镇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成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基 3

础。2011年以来,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灌溉设施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000多亩。

四、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扎扎实实解决好今后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

虽然我们在加快经济发展中,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不足,特别是与建设新农村相差较远。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仍占主要地位。二是农业生产条件差,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三是农业发展资金不足,严重制约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四是农业合作社发展缓慢,辐射带动作用小,难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民三年增收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揽农村和农业工作,加大对政策、资金、科技的投入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做好农业发展规划。认真做好村庄农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不断健全和完善我镇农业发展制度。

二是做好招商引资。根据我镇发展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招开发商,采用开发商出钱、出技术、找销路,农民出劳力,以土地出让或入股的方式,逐步培育我镇成为香蕉种植大镇,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三是加强农民培训。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积极配合县相关部门做好农业科技学习培训,提高农民的种养管理水平。力争2011年橡胶新开割面积达3000亩,使橡胶逐步成为我镇农民收入的主要支柱产业。

4

四是培育龙头企业。在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强化对公司、合作社的支持,大力培育和引进规模大、带动性强的企业,分担和带动我镇农业的发展,尤其是解决我镇冬季瓜菜产销问题。

5

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2017-04-01 14:15 | #2楼

为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要求,高起点、可持续统筹解决我镇农民增收难题。今年以来,我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发展烤烟、甘蔗、水果和林下养殖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延长农民增收链条,整体上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xx-x全镇辖xx个行政村,xx个自然屯,xx个村民小组,总人口xx万人,总面积xx-x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xx万亩。2011年全镇农业总产值完成xx万元,同比增长xx%;农民人均纯收入xx元,同比增长xx%。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加大促农增收工作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共xx关于加快促农增收的决定》精神和我县有关促农增收的实施意见,我镇早研究,早部署,迅速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我镇通过召开促农增收动员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推进该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促进农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担任副组长,明确责任,完善工作落实机制,着力研究并督促落实好相关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目标责任制度,把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注

重实效,并建立促农增收工作队考勤机制和每周一例会汇报制度,建立年终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了全镇上下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工作主要目标的良好势头。

(二)突出重点,巩固扩大优势产业,保证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

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发展势头。预计201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xx-x元,人均同比增收xx-x元。

1、做大做强烤烟和甘蔗产业。今年我镇发展烤烟xx亩,预计产量在xx担以上,产值xx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实现农民人均增收xx元。发展种植甘蔗xx亩,其中今年新植xx亩,预计榨季原料蔗入厂xx万吨,实现产值xx万元,种蔗户均收入达xx元。

2、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在xx村xx屯、xx屯、xx屯和xx村建设xx个林下养鸡集中区,建鸡舍xx万平方米,发展林下养鸡规模户xx户xx棚,年饲养林下鸡xx万羽,截至今年7月底,出栏肉鸡xx万羽,实现产值xx万元。

《2017年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促农增收渠道

1、发展水果种植。今年在xx村、xx村、xx村等种植优质脐橙xx亩,其中建设脐橙规模种植示范园一个,规划面积为xx亩,今年为示范园发展规划的第一期,种植面积达xx亩,并以此为带动载体,辐射带动全镇xx个行政村发展种植,力争到2017年全镇累计完成脐橙种植面积达到xx亩,成为全镇的又一支柱产业。

2、建设蛋鸡养殖项目。争取县有关部门投入扶持,今年内在xx-x屯等建成蛋鸡规模养殖示范区,力争全镇蛋鸡养殖达到xx万羽以上,实现年产值xx万元以上。

(四)加强监管,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农民有效增收

今年,我镇全面贯彻市、县关于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粮食和畜禽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坚持做到各项政策不打折不走样,真正使各项政策不缩水、各项资金不改变用途,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中实现增收。

(五)加强鼓励指导,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转移,实现农民异地劳务增收

今年以来,我镇始终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加大农民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大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鼓励劳务输出和农民进城就业和创业,不断壮大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截至8月份,我镇自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xx多人次,其中通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xx多人,县有关涉农部门培训xx多人。今年以来,全镇向县外输出务工人员共xx多人次,本地就业xx多人次,预计全年外出务工劳务收入达xx万元。

同时加强xx锰矿安全监管力度,协调解决各种纠纷,锰矿片区群众提供稳定、安全的劳务输出环境,今年矿区村民每户均有1-2人在矿点务工,人均收入达到每月2000元以上,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镇的就业压力,并实现矿区农民增收。 3

(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促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镇积极联系县各相关惠农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成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xx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灌溉设施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xx多亩,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镇在促农增收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烤烟生产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不能适应生产的需求。由于缺乏持续性投入,并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大部分烟叶片区,特别是农豆片区的机耕路已损坏,无法正常通行,水利设施也大部分老化,渗漏。

二是林下养鸡扩展集中区由于基础设施投入经费有限,工程进展不畅,另因养殖户建设自筹资金困难和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推进发展仍受诸多限制。

三是水果种植示范区由于是各农户自主种植,受群众各户情况的特殊性限制,在统一管护工作上存在很大困难,给目前以致今后的管护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四是蛋鸡养殖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全民性发展仍然十分困难。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知道思想统揽全镇农村和农业工作,

加大对政策、资金、科技的投入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做好农业发展规划。认真做好各村农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不断健全和完善我镇农业发展制度。

二是做好招商引资。根据我镇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成功模式促农增收。

三是加强农民培训。积极配合县相关业务部门做,加强对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机制,促进农户在种养业上的发展,实现有效增收。

四是培育发展带动示范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中共xx镇委员会 xx-xxx-xx人民政府

【xx镇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09-22

XX镇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调查09-22

甘河镇推进农民增收的目标09-22

关于XX镇和XX调查情况汇报09-22

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汇报09-22

法门镇赵家村2017年农民增收规划09-22

三十里铺镇农民增收调研报告09-22

XX镇XX年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情况汇报09-22

xx镇新农保进展情况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