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

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22 15:08:38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

XX镇位于定安县中部,全镇11个村委会,123个自然村,234个经济社,总人口31623人,其中农业人口29141人。全镇耕地面积46362亩,其中水旱田21570亩,坡地24792亩。属于省级扶贫乡镇。今年以来,我镇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和任务要求,(2017年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4361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瓜菜、畜牧、渔业等特色产业,有力的促进农民增收。

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

一、2017年上半年我镇农民增收目标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镇农业总产值5492万元,同比增长15%;实现农业增加值546万元,增长15%;全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98元,占计划任务的50.2%,比上年同期增加278元,增长14.5%。农民收入主要来源:

(一)粮食生产收入:全镇早造粮食播种面积约12504亩,总产达到4126吨,总产值达825万元。

(二)生猪产业收入:全镇生猪计划饲养量达到5.1万头,上半年出栏3.5万头,比09年增加0.5万头。农民增收7万元。

(三)家禽产业:三鸟类养殖。2017年计划出栏83.7万只,上半年出栏量达45万只比09年增加5.1万只,增加收入29万元。

(四)全镇橡胶种植面积5943亩,2017年全镇可新增割胶农户100多户,新开割橡胶6700株,上半年仅橡胶农民可增加收入120.6万元。

(五)全镇槟榔种植面积5597亩,今年新增收获面积1100亩,新增产值192.5万元。

(六)劳务经济:全年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计划新增400人,上半年新增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250人,可增加收入150万元。

(七)2017年全镇增加种植冬季瓜菜615亩,上半年农民增加收入300万元。

(八)罗非鱼饲养:新增养鱼350亩,新增产值70万元。

(九)木薯等传统产业收入:全镇木薯种植面积3100亩,产量4650吨,产值93万元;花生种植面积2700亩,产量472.5吨,产值330万元。

(十)菠萝等热带水果等产业收入:全镇菠萝种植300亩,总产量1125吨,总产值337.5万元。

(十一)上半年农民其他(包括政府补贴、建筑工等)收入150万元。

二、存在问题。

虽然经过我们半年来的扎实工作,实现了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农民增收还比较滞后,与全县其他乡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幅度还不够,特色产业还不够

突出。

2、农田水利设施有待完善。如我镇的北斗、黄蕊、红花、昌源、石盘坡等地区水利基础还较薄弱,影响了农业生产。

3、农村劳动力转移受专业技能等因素影响,技能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4、农产品竞争力不强,品牌农业发展还较慢。

5、农民技能素质和组织化程度还较低,影响农民增收。

6、大宗农产品价格波动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增收。

三、下半年工作设想

下半年我们将立足于本镇实际,按照县政府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工作要求,紧紧抓住和巩固好传统的农民增收项目,同时不断开辟和扩大农民增收新项目、新产业,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打造好产业规模,力争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61元以上的目标。下半年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1、 大力发展瓜菜生产。重点以山地、龙梅、南九、南安、后埇、XX等村委会为主,扩大生产规模,大力推广椒类、豆类、瓜类等优良品种种植,力争全镇冬种瓜菜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以上。

2、 巩固和扩大热作生产,提高单产和总产。下半年将继续利用和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巩固扩大橡胶、槟榔等热带作物种植。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

提高作物单产,力争使橡胶、槟榔等作物单产提高15%和10%以上。

3、 大力建设罗非鱼生产基地,重点在红岸村建设1000亩罗非鱼养殖基地,同时大力推进罗非鱼精养技术,力争罗非鱼精养面积达到90%以上。

4、 扩大畜牧产业养殖规模,力争通过标准化生产和打造品牌商标,扩大畜牧产业养殖规模。力争2017年猪、鸡、鸭、鹅分别新增养殖基地2个、2个、1个、1个;全年出栏量分别为5.1万、28万、52万、3万。

5、 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增强农村剩余劳动力自主创业能力,加快就地或外出打工,力争今年新增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人以上。

6、 继续抓好大宗农作物单产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以橡胶、槟榔、甘蔗、瓜菜、罗非鱼、黑猪等为主要对象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高产高效栽培等新技术。

7、 大力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带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生产程度。

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经验交流材料2017-04-01 15:31 | #2楼

*** 2017年,我镇紧扣“打造旅游特色名镇”的目标,以实施《2011-2017年农民增收规划》为重点,以“12345工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大农民增收项目,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模式已基本形成,全镇农业总产值完成1.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0.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69元,人均增收2180元,增长37%。

一是以旅游服务商贸业为中心,引领农民增收。古镇旅游蓬勃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6万余人,创社会效益1.5亿元。目前,从事旅游服务、旅游产品销售、农家乐、宾馆120余户,旅游从业人员500余人,年实现收入2100万元。从事商贸流通销售420户,零售总额达1.67万元。从事农产品产供销大户16户,带动本地闲散劳动力3000余人从事短期农产品贩运,销售总额达3.2亿元,***镇已成为全县乃至陕南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地。

二是以“三园四基地”建设为抓手,拉动农民增收。**农业科技示范园,入园企业3家,实现产值3200万元;**循环农业产业园、**特色药业示范园,正在规划论证中。以市级标准化养殖场**养鸡场为龙头的畜禽养殖基地,吸收10户养殖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养鸡16.6万只,年收入实现1692万元;带动全镇发展养鸡大户13户、养猪大户22户、养羊大户30户。以**村设施蔬菜种植产业为主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带动全镇发展设施蔬菜种植580亩;种植小杂粮3200亩。特色林果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沟万亩优质核桃示范园建设已达到1.2万亩,同时,带动全镇特色林果业规范化建园达3万亩。以**村为

主的烤烟基地,种植烤烟330亩,实现收入50万元。在“三园四基地”的拉动下,人均增收2610元。

三是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助推农民增收。在**凤巢野鸡养殖的带动下,**等村养殖野鸡、红腹锦鸡、鹌鹑、珍珠鸡12.5万只;养殖大鲵、虹鳟鱼0.2公顷,产值560万元;养殖野猪210头;种植猪苓8000亩;**村利用红豆杉适生区的区位优势,培育红豆杉苗圃60亩,野生红豆杉科管保护3.5万株。

四是以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为依托,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利用***镇矿山和建筑企业老板多的优势,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060人,其中有组织劳务输出7200人,创收8640万元,劳动力技能培训580人,农民工进城落户1054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0人,劳务输出促进人均增收4800元。

【xx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发言材料】相关文章:

促进农民增收材料03-21

促进农民增收交流材料03-21

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经验交流材料03-21

镇促进农民增收实施方案最新03-21

XX镇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调查03-21

xx-x镇以四大特色农业基地为依托促进农民增收03-21

咸宜镇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03-21

促进农民增收的方案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