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11-19 16:57:02 增收 我要投稿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2017年10月9日至10月13日,我局驻村调研工作组来到了凉水河乡庄户村,进行“树、创、促”下乡蹲点调研,调研的主题拟定为如何破解当前农民增收缓慢的有效途径。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一、蹲点调研的基本情况

凉水河乡庄户村位于迁安、迁西、宽城、青龙四县交界处,全村648人,170户,耕地面积492亩,人均耕地0.76亩,2017年人均收入2000元。全村分为三个自然村,距离村委会最远的6华里。村集体年收入50000元左右,主要靠收取沟门村矿点过路费。全村有党员23名,其中35岁以下2人,36至45岁8人,46至60岁8人,61岁以上5人。党员中高中以上11人,初中7人,小学5人,男党员22人,女党员1人。村小学有教师1人,学生8名。全村全年在外打工121人,占总户数70%多。总体来看,与我县绝大多数山区村一样,人多耕地少,山场贫瘠,矿产贫乏,果树老化,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在外打工,留守的多为老人及小孩。

10月9日,我局驻村调研工作组开始入村蹲点。期间,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大会,走访农户10家,其中老党员2户,贫困户4户,基本群众4户。发放各类调查表24份,并认真填写“民情日记”。

1

二、制约农村增收缓慢的主要问题

调研走访中我们发现,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进而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运行。因此,农民增收问题,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六个方面。

1、农民整体素质偏低。表现之一是长期以来农民传统的靠山吃山,靠田吃田,小富既安,不富也安,平稳过日子的习惯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还比较严重,接受新观念、新思想慢,普遍缺乏敢想敢干的信心和勇气,结果是致富门路大的干不了,小的不想干。表现之二是文化素质低,全村高中以上文化占全村总人口的17%,初中文化占62%,小学以下占21%,文化水平偏低直接影响劳动力素质和增收门路的开拓。表现之三是专业技能差,长年在外打工的主要集中在迁安的钢铁厂、唐山的煤矿、建筑工地等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的企业,技工少,力工多。在家留守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大部分没有劳动能力,勉强打理农田,缺乏致富的一技之长。表现之四是组织观念淡化,自由观念增强,农村开始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时,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粮食大量增产,收入成倍增加,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民是“柜里有粮,盖上新房,儿娶新娘,日喝二两”,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重点的转化,人们逐渐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加之农村有的村干部素质差、工作方法简单,有的干部只顾自己致富,不管群众的困难,因而使群众的自由化倾 2

向加重。

2、农业生产成本较高。近年来,农副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更快,而许多农户生产的粮食仅够自用,很难形成商品。干鲜果品数量较大,但质量偏差,在市场上卖不出去,很难体现农民的生产价值。养畜为耕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换零花钱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变。

3、农业生产资金缺乏。由于生产资金缺乏,农业基础设施长期得不到改善,就庄户村来讲,许多田地只能靠天吃饭,没有一亩水浇地,农业抗御干旱、水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风调雨顺,勉强够本,一遇灾年,就会大幅度减产、减收,使农民的收入更低。即使有些农户想发展多种经营、发展种养业,但苦于资金问题无法解决而难以实施。

4、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庄户村人均耕地面积0.76亩,每户土地面积很少,很难规模生产,农民的生产工具原始落后。使人力、物力、科技等多种生产要素难以相对集中,造成农业生产力水平不高。

5、农民的隐性负担加重。近几年,中央出台许多惠民政策,减免了农业特产税、农业税,但农民的隐性负担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农村医疗条件、卫生条件比不上城镇,小病小灾上乡卫生院,大病到县医院,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遇大病,许多农户就会重新变为贫困户。其次是婚丧嫁娶费用很大。庄户村临近口里,人情礼很重,许多农户子女婚嫁是开支的头等大项,结婚成家要用尽全部积蓄,很多农户还要举债,“辛辛苦苦十几年,挣上几个血汗钱,遇上几桩红白事,你随我送钱花完,这次五、六拾,

下次二百元,一家喜事百家礼,户户难过人情关”。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集体经济薄弱。庄户村没有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还是收取邻村矿点的过路费,2017、2017年修路、翻建村部,举债20万元,这笔钱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虽然,创建文明生态村上级会补助一些,兴办公益事业财政也会补助一点,但远远不够还债。

三、破解山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指导思想,切实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综合措施,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1、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土地本身并不产生贫困,关键在于人的素质的高低。因此,大力实施农科教相结合的增收措施,从制约农民群众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入手,积极开展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依靠自身力量增收致富的能力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小富即安的观念,同时注重培养“农民经纪人”、“土专家”、“田秀才”等新型农业人才,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是我们追求的最大的目标。

2、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农民增收

积极引导信用合作部门改进农村信贷服务,在保证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简化手续、减少环节、降低门槛。

通过小额贷款等形式,加大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发展高效农业。庄户村在2017年集中连片发展了100亩6000株核桃园,要加强管理,要推广科学养猪工程,根据村民各户具体情况,指导开展香菇、肉鸡、板栗等各类种养产业。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农民增收

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坚持走农家肥与有机肥相结合的路子,做到科学施肥、合理施肥、节约施肥。利用生态文明村创建的有利时机,硬化道路,美化村庄。

4、发展加工业,强化农民增收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山区农村人多地少,不调整产业结构,农民在现有的土地上很难增收,要增收只有大力发展加工业,要选择适合山村特点的小项目,投资不多,一家一户或几家合伙,县级龙头企业要尽量将触角延伸到农村,使之成为农村发展的坚强后盾。

5、搞好劳务输出,扩大农民增收

庄户村长年在外打工121人,年人均收入按10000元计算,一个四口之家,人均收入就有2500元,加上种养业,这户的日子就很好过。因此,要积极引导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转移出来,通过合理有序的流动,增加劳务收入。一要充分发挥劳动就业局、职业学校的培训,坚持农民培训,政府买单,不收农民的钱。二要以短期培训为主。绝大部分劳动力转移是在低端劳务市场就业,短期培训适合劳务市场需求实际。三是提供就业服务。要力争使参加培训的劳动力尽可能多的转移出去,使他们能“转得出,留得住,挣着钱”。

6、积极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增收

减轻农民负担,从辨证角度分析,实际也是一种增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落实中央减负政策,积极清理农民负担死角,真正让农民休养生息。

增加农民收入不能空喊口号,要有新方法,落实新行动,发展多种经营,形成农民增收的多渠道的立体结构,才能真正使农民走上快速奔小康之路,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村乡,积极向上争取“一事一议”资金、生态文明补助等资金,尽最大努力将修路所欠资金还清,同时积极发展种养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增加农民收入。

全民创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2017-04-02 08:33 | #2楼

一、全民创业的概念和意义

全民创业就是通过各种方式,让每一个创业人员都根据自身情况,抓住发展机会、选准发展路子、充分发挥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在各自领域创造价值、成就事业,激发一切能够激起的创业热情,调动一切能够动员的创业主体,放开一切能够放开的创业领域,落实一切能够做到的创业政策,大力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推动全民创业,是加快发展、富民强镇,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二、如何做好全民创业工作

一是要做到“四破四立”。就是要破除“小富即安”的思想,树立“富而思进”的意识;破除怕担风险的思想,树立敢试、敢闯的意识;破除“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换盐”的小农经济思想,树立市场经济意识;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我拼搏、自寻出路、自创家业的意识。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创业活力。一是要要在管理上“放权”,政府要更多地在构筑市场载体、培育市场主体、推动社会发展、创新行政方式等职能上下工夫,最大限度地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创业者,让创业主体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自我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做大做强。二是要在政策上

“放活”,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入的领域,凡是能够实行多元化投资的领域,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都应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三是鼓励全民创业,培育创业主体。培育创业主体,切入点是抓好创业培训,政府要加大对创业培训的资金投入,同时可与培训教育机构加强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请培训教育机构长期系统地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工作。

四是搞好“平台”,让创业者有“用武之地”。从地方经济来看,可以搭建四种平台。其一是园区这一平台,就是要使工业园区成为外来投资者的热土,本地创业者的乐园。其二是搭好城市这一平台,使之成为全民创业的带动点,成为创业者的主要集散地。其三是要搭好产业这一平台,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产业空间和产业支撑。其四是要搭好新农村这一平台,要搞好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五是为创业致富提供优良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在社会形象方面,要强化大局,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政策环境方面,要加强政策研究,吃透用好用足政策,推进政策创新,营造宽松优惠的政策扶持环境。在公共服务方面,要简化办事环节,强化责任约束,公开服务承诺,营造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环境。在社会管理方面,要推进依法治理,加强治安管理,营造公正廉明的法治管理环境。在社会文化

方面,要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推进文化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道德环境。

【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相关文章:

合作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03-03

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09-22

农民增收的长期思路09-22

农民增收先进材料09-22

促进农民增收措施03-15

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09-22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09-22

农民增收实施意见09-22

促进农民增收的调研报告09-22

促进农民增收交流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