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前景>《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

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

时间:2023-03-23 13:57:47 前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

一. 工业4.0+可穿戴设备

1. 可穿戴设备

2017年媒体总结了工业4.0的九大支柱型技术,分别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3D打印、知识工作自动化、工业网络安全和虚拟现实、这九大技术相互交错融合,共同发展,其中的可穿戴设备便是这其中的一个小分支。

可穿戴设备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提出的创新技术,该技术将多媒体、传感器和无线通讯等技术嵌入人们的衣服或者饰品中,支持手势和眼球操作等多种交互方式。简单的来说,便是将计算机穿戴在身上,并应用发挥其功能。被誉为“可穿戴计算机之父“的加拿大科学家史蒂夫·曼恩在20世纪70年代就在使用可穿戴计算机辅助视力,在他看来,中国人千百年前就把算盘挂在胸前,这在某种意义上也算做是可穿戴计算机。确切说可穿戴设备是智能可穿戴计算机,指的是采用独立操作系统,并具备系统应用、升级和可扩展的、由人体佩戴的、实现持续交互的智能设备,且总是处于工作、待机或可存储状态,能够主动提供服务,伸展人的感知能力,同时滤除无用的信息。

可穿戴设备体系示意图

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多样,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环节复杂,在工业4.0 的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Pebble、GoPro、Jawbone、Google Glass、FitBit等可穿戴设备层出不穷,连亚马逊都专门为可穿戴设备开辟了专门的购物频道。按功能来分,现阶段的可穿戴设备大可分为:运动健康类、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类和信息资讯类。运动健康类的代表产品是以FitBit为代表的各种手环、以The Dash无线耳机为代表的各种耳塞和以iWatch为代表的智能手表,他们的一个共同功能就是进行运动健康检测。这类设备通过检测人体的运动情况,和人体的部分生理信息来进行健康建议推荐,让用户可以实时地、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并为用户推荐合适健康提示和目标。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类的代表产品是Google Glass和Microsoft HoloLens,它们通过把一个全息图像钉到真实物理环境中,即采用基于深度识别的SLAM(实时定位与

地图构建)技术将周围的环境信息收录后制成虚拟的图像然后投射到现实物体上。SLAM 技术就是通过相关的传感器和陀螺仪来获取人体的视觉信息、深度信息、自生的加速度和角速度来确定自己的相对位置或者绝对位置来生成地图的一种技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或并发建图与定位的技术。第三种信息资讯类的可穿戴设备数量繁多,凡是可以进行信息查看和资讯浏览的可穿戴设备都属于信息资讯类的。现在大部分流行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都具有信息资讯的查看和浏览,甚至交互功能。代表产品有iWatch和Microsoft HoloLens。但iWatch比较依赖iPhone,它只是用来显示信息,并没有处理信息,信息还是在 iphone 上接收并处理,然后通过蓝牙将信息发送到iWatch 上面来进行查看。HoloLens 则不需要依赖任何其他的设备,可以单独使用,它可以直接使用系统里面的应用来进行消息的浏览和查看。

IDC:2017年可穿戴设备销量将同比增

173%

2017年,基本可穿戴设备销量为2210万块,智能可穿戴设备销量为420万块。据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2017年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销量将从去年的2640万块提升至约7210万块,同比增长173%。 而两类可穿戴设备销量的差距将会缩小,其中基本可穿戴设备销量将占到3900万块,智能可穿戴设备占到3310万块。IDC指出,Apple Watch和Microsoft Hololens等智能可穿戴设备表明了未来计算技术的变化,即基

本可穿戴设备向智能可

穿戴设备的过渡。由此可

见,可穿戴设备正在蓬勃

发展,发展前景十分广

阔,其在工业4.0中发挥

的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

2. 工业4.0

工业4.0是德国“国

家高科技战略”的一部

分,是德国政府提出的

《高科技战略2020》的

重要组成部分,

由德国联工业革命的四个阶段

邦教育局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德国的学术和产业界人事都认为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导向的,继第一次工业革命——水和蒸汽动力带来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的使用促进使大规模生产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工程和IT技术的采用以及相应的生产自动化之后的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工业4.0的概念包含了基本的模式转变,即从原来的集中控制型转向分散却控制增强型,目的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生产模式,使得原有的产业界限将被打破,传统的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更多新颖的合作方式和生产领域将被创造。工业4.0主要包括两大主题:首先是“智能工厂”,本质是通过信息系统来控制产品的生产,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度的提高生产效率和精度。它是基于高科技的、适应性强的、符合人体工学的生产线,目标是整合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同时制造和组装定制产品。人在制造工业中仍是核心地位,但更多是起到控制、编程和维护的作用,并不在车间工作。也就是说,智能工厂将产品数字化,通过数字化的管理来安排产品的生产,提升了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互联性,降低了人的参与度,在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上有较大的自主决策能力。其次是“智能生产”,这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等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

《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智能制造 智能工厂

二. 发展前景

1. 市场规模发展

自2017年——可穿戴设备元年以来,可穿戴设备受到广泛关注,调研机构对市场规模的预期一致向好,记下来5年可穿戴设备的年化复合增速将达到17.8%,到2020年全球可穿戴产品发货量将达到2.1亿部。此外,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据IHS预计,全球可穿戴设备电池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在短短4年间增长10倍以上。预计到2018年,全球可穿戴电子产品电池收入将达到7700万美元。因此,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传统产业向工业4.0产业转型,同时还给可穿戴计算、传感器、材料技术、软件及应用服务等相关行业带来机遇。

2. 主要技术发展

在技术方面,可穿戴设备主要有以下发展趋势。首先是智能交互技术,多点触控、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技术迅速发展,眼球识别和脑电波识别技术也正在开发应用,未来可穿戴设备将成为虚拟与实现交互体验的重要载体。其次是微型集成技术,智能传感器以MEMS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产品微型化、集成化和系统化的设计和生产将更加简洁。接着是柔性电子技术,

为保证可穿戴设备

更能贴合人体,发挥方便、隐秘和安全的特点,柔性电池、柔性屏幕、柔性驱动IC等柔性电子技术将在可穿戴设备上广泛应用。最后是数据处理技术,运动健康类可穿戴设备可进一步服务于人们的医疗健康中,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技术的共同应用保证人体健康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和正确性,并且通过海量数据分析为用户的健康生活提供可行性建议。此外,未来的通讯系统将以可穿戴设备为中心,通过与手机、电脑、家具和汽车等智能终端相连,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智能生活。总而言之,可穿戴设备将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3. 面临的挑战

但是,可穿戴设备的发展道路并不康庄大道,其也面临着以下多项挑战。一是智能手机的冲击,虽然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推动了包括可穿戴智能设备在内的移动行业的快速变革,但事实上,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坚持却阻碍了他们对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青睐。大多数的可穿戴设备都需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帮助观看和追踪数据,这种依赖性使得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并不强烈。二是缺乏足够的软件和服务,例如对运动健康类可穿戴设备而言,只有在用户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时,才能被广泛地使用。但是相应的健康结果无法通过硬件本身来完成,还需要足够的软件和服务的支持。

4. 在工业4.0中的进一步应用

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其发展愿景是实现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可穿戴设备作为一种智能设备,将其应用于智能制造很容易脱颖而出,发挥功效。如果使用得当,可穿戴设备可以改进操作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强化员工体验。首先在智能工厂的应用中,可穿戴设备可以是工厂生产完全透明化。如可穿戴设备早上可以让员工自动签到,并且引导员工到工作岗位。对于主要依赖机器的智能工厂,可以将生产线的情况及时反映给远程控制的员工,以供实时监控,并且能够及时报警。而当有重大设备发生异常的时候,管理者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调配人员紧急维修,缩短停机时间。此外在智能物流中,用户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施掌握物品所在的位置及其实时信息。而对于处于物流中端的配送人员,可以通过使用智能眼镜的图像分辨技术来分拣和配送货物,这将明显提高分拣速度并降低出错率。由此可见,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将极大地促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加速推动工业4.0化。

可穿戴设备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分析2017-04-07 08:51 | #2楼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0年可穿戴设备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可穿戴的健康产品与智能手机一样渐渐由少数精英人士或极客们手中的玩物,变成大众生活中的必备品。智能手机满足的是人们随时、随地、随意获取和分享信息的需要,而智能可穿戴的健康产品也许在即将来临的大数据时代,显得更为重要——毕竟它满足的是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这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绝对是最基础的部分。

如Nike+FuelBand、Jawbone Up、Withings Pulse和Misfit Shine等主流产品风靡世界,与健康有关领域的产品具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2017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达到15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14.9亿元。2017年可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年预计增加达9,200万台,2020年将达到1.53亿台。

《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与其他可穿戴设备相比,医疗将会是其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其次则是健身和信息娱乐行业。尽管现下GoogleGlass、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的信息娱乐产品十分火热,但它们仍处在样机或概念阶段,更多切实应用还是在医疗健康和运动健身方面。

2012年,我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达到4.2亿元;到2017年时,该市场规模将接近50亿元,可穿戴设备被视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增长点。

跨国企业是领头羊,英特尔、谷歌、facebook、苹果、三星等都在发力,可穿戴设备未来几年会有更迅速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也在争抢先机,如,百度推出手环抢占市场,市面上已有针对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可穿戴产品。各厂商虽然初步切入不同的细分应用领域,但实用的、革命性的产品还比较缺乏。可穿戴产品也要有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足够推动力,才能成为核心产品。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技术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的今天,可穿戴设备迟早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深圳是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全球可穿戴产品,80%左右是在深圳生产制造的。拥有从传感器、柔性原件、终端设备、交互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华为、中兴、宇龙等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推出智能手表、健康配件等可穿戴设备,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1、可穿戴设备市场将是开放的

到目前为止,虽然三星、索尼、Pebble等厂商推出了智能手表;耐克、Fitbit等厂商占据了约90%的健身设备市场份额,但仍没有一家厂商独大。即便是三星推出了Galaxy Gear,并试图将其作为智能手表先驱在市场中推广,但由于产品自身的不足,依然难获用户认可。

所以,并非科技巨头一定会成功,苹果、谷歌或许也会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加剧竞争。很明显,如果想要统一市场,短时期内是十分困难的。

2、健身设备将持续流行

目前各类健身手环、腕带等产品,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可穿戴设备,而这种现象也将持续下去。首先,是因为现代人逐渐注重甚至健康状况,通过此类产品可以方便地监控每天的运动量和睡眠状态,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它们功能简单、易于使用。随着新型传感器的出现,还有望出现更先进的设备,比如无创类的血糖监测设备等。

3、更多品牌将出现

随着高通、英特尔等公司的进入,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会出现更多新的品牌和产品。比如高通在2017年就发布了一款Toq智能手表,通过轻量级的系统实现良好的互动功能。预计芯片厂商会逐渐将可穿戴设备平台化,推出更方便的解决方案;而由于设计制造可穿戴设备并不像手机、PC那么复杂,所以一些医疗设备公司、传统手表厂商,都会尝试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

4、将更多强调设计感及美学

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智能眼镜、手表等设备,看起来也都过于“科技化”,而不是我们可以日常生活中的时尚单品。显而易见,设计更时尚是一个趋势,我们已经看到Pebble和Martian等品牌推出了更接近普通手表的产品,而谷歌眼镜也在2017年推出了普通的黑框平光框架。

5、眼镜和手表只是一个开始

除了眼镜和手表,可穿戴设备还会有什么形态呢?我们已经看到针对宠物的产品,新的生物识别技术也能够被应用在更多产品形态中。另一极有前景的领域则是服装,比如已经有厂商在致力于研发通过按钮可改变织物颜色的服装、以及可测量紫外线的可穿戴设备。

6、“物联网”将与可穿戴设备联动

“物联网”也是时下非常流行的一种新技术,可以让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与智能手机通过无线互联网连接,实现更方便的智能应用体验。同理,如果物联网设备能够与可穿戴设备联动,那么将极大地扩展使用场景,也是增加可穿戴设备卖点的一种有效手段。比如目前三星Galaxy Gear,就能够安装应用程序,控制自家的智能冰箱。

7、设备将摆脱手机独立运行

基本上目前所有的可穿戴设备都需要连接智能手机才能使用,拥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够独立运行的设备将拥有更多卖点。目前市场中已经出现了独立运行Android系统、支持3G SIM卡

第2页

的智能手表,只是体积过于庞大,相信未来会有更完美的产品出现。

8、价格将会下降

早期的可穿戴设备价格都不算低,虽然很多设备看起来很精致、功能也不俗,但是用户判断它们的价值,主要还是从实用性来看。作为智能手机伴侣的智能手表、眼镜等产品,售价宣兵夺主基本上让用户无法接受。所以,相信厂商们也会开始关注低端市场,推出功能更简单的配件类设备,价格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第3页

【可穿戴设备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相关文章:

2017年蔬菜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09-22

美容院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09-22

it行业发展前景分析09-22

中式快餐发展前景分析09-22

物联网发展前景分析08-07

服装店的发展前景分析09-22

房地产发展前景分析09-22

洛阳市发展前景分析09-22

设备调研报告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