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3-03-23 14:03:41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

省联社: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

按照省联社关于转发山东省银监局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鲁农信联办2017296号)要求,淄博办事处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治理活动,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省联社、银监局文件精神,淄博办事处要求辖内各区县联社(合行)成立“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20日前将领导小组情况报送到办事处,同时建立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切实加强对“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充实“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确保“堵塞风险漏洞”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办事处明确各区县联社(合行)理(董)事长、主任(行长)是“堵塞风险漏洞”第一责任人,对因堵塞漏洞不利,导致案件发生的,将直接追究理(董)事长、主任(行长)的责任。

(二)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省联社关于转发<山东银监分局关于印发山东省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鲁农信联办2017296号)要求,淄博办事处结合实际,于9月11日下发淄博市农村信用社2017年下半年“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鲁农信联办2017223号),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各部门“堵塞风险漏洞”工作职责,并上报工作时间表,确保“堵塞风险漏洞”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

(三)召开动员会议,做好工作部署

8月28日,淄博办事处召开了全市“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活动动员会议,办事处主任、副主任、审计科、监察保卫科、案防办公室相关人员,各区县农村信用联社(合行)理(董)事长、审计稽核部经理、案防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办事处对“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堵塞漏洞、巩固提高和总结评价四个阶段。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组织精干人员细致、深入地做好“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活动的各项工作,并强调“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自查工作覆盖面要达到100%。11月份,办事处还将组织交叉检查,对全市信用社堵塞漏洞情况进行抽查。

二、近期工作落实情况

(一)组织开展自查工作

淄博办事处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按照省联社、银监局“堵塞风险漏洞”方案精神,结合2017年上半年案件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度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于9月21日起,

组织进行本单位自查。要求前期排查不彻底、治理不到位的单位,继续对所有营业网点和业务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前期排查工作比较深入、案件暴露比较充分的单位,要结合案件风险新情况、新特点,继续对重点业务、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目前自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二)加强督导,做好调度工作

为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排查走过场或不彻底,淄博办事处于9月15日向各区县联社(合行)下发案件防控治理工作督办单8份,进一步明确排查时间、落实工作要求,并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将全面堵塞风险漏洞阶段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于9月20日前上报办事处。为督促各区县联社(合行)扎实有序的开展“堵塞风险漏洞”工作,办事处建立了电话督导制度,每三天由案防办公室人员就各区县联社(合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电话督导,确保“堵塞风险漏洞”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为防止查而不改,查出问题多整改问题少的现象发生。淄博办事处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对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梳理,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巩固工作,对未整改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修订整改措施,要尽快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员,在落实整改措施时,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抓。要严格按照省联社、监管部门的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自查自纠中已发现、

已整改,或无法立即整改,但已制定整改计划的问题,只要未形成案件、事故的,将进行从轻处理。对以权谋私行为、新发生违规行为、屡查不改行为以及造成经济损失等行为的,在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原则基础上,办事处将从严掌握处理标准,达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切实解决过去屡查屡犯、屡纠不改的问题。

(四)建立信息报送和交流机制。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加强对信息报送和交流的管理,淄博办事处建立了信息报送和交流机制,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严格按照办事处的时间安排,及时上报相关报告。同时要求各区县联社(合行)将在“堵塞风险漏洞”专项治理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开展的新活动、制订的新制度,认真总结,形成材料及时上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内控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为严格落实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办法,淄博办事处将“堵塞风险漏洞”工作与各区县联社(合行)领导班子绩效考评挂钩,年末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堵塞风险漏洞”工作进行考核。

(二)加强员工教育和管理

为培养员工合规操作的良好习惯,淄博办事处指导各级各单位开展员工警示教育、合规教育,深入分析已发案件的特点、原因及危害,引导员工结合本职岗位谈感受、查问题、

提建议,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三)努力营造“堵塞风险漏洞”工作良好氛围

主动向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纪委、信访、公检法、宣传和国资委等机关汇报沟通,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加强与媒体沟通协调,谨慎接受媒体采访,严格审查把关对外披露的各类材料和信息,有效控制和引导舆情,加大正面宣传力度。

淄博办事处

二00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平顺2017年上半年案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2017-04-07 17:02 | #2楼

*****处: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案件防控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推进平顺农村商业银行安全、和-谐、稳健发展,根据《***案防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按照《********年案防工作计划》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我纪检监察室积极配合协调,按时、高效、全面完成了各项案防工作目标。现将今年上半年案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定案防工作计划,签订案防目标责任书

在年初,按照案防工作计划安排,结合纪检监察室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切实可行、便于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的2017年纪检监察室案防工作计划,于2017年1月份签订了案件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通过制度案防工作计划和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目标,明确了分解实施工作责任,为全面完成案防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二、按照案防工作计划,积极努力完成目标

贯彻落实“六防”结合思路,不断创新“教育引导、制度建设、协调联动、行为监督、科技防控和违规究责”六大举措,持续提升防案控险水平。

(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条线部门履职检查和违规 1

积分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监察。

在年初我行根据《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制定了《*****违规积分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由人事、稽核部门共同组成的积分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人事部门具体负责活动的牵头组织、安排部署和其他协调工作;稽核部门负责对员工积分进行情况进行通知、录入、整理、分析、通报、公示以及承担对违规积分凭证的管理;业务条线负责违规问题的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按照《***************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办法》要求,我纪检监察室分别于3月份和6月份两次对1-5月份相关条线部门检查和违规积分录入等履职情况进行了效能监察。经监察,今年1-5月份累计积分85分,涉及责任人47人次。其中:3-5月份累计积分72分。涉及41名责任人。通过核对录入资料与实际违规问题积分相符,录入数为100%。

(二)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规、以案喻理、以案鉴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了加强员工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今年3月11日,我行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网点负责人共58人在本行四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了省联社召开的“全省农村信用社2017年度纪委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行立即召开了学习《*******违规收取“好处费”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的通报》 2

讨论会议,会上纪委书记***宣读了《********违规收取“好处费”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的通报》,要求各网点负责人回去后要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违规收取“好处费”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的通报》进行再学习,人人要对照该违规行为谈体会,谈认识,针对违规收取“好处费”等违规违纪行为提出自己该怎么做。

最后,党委书记***强调:各网点不仅要加强重要岗位人员教育,而且要把员工的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每一位工作人员,努力增强全员自我约束能力;要求辖内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循工作纪律;广大干部员工要洁身自好、严以利己,不吃请、不送礼,不组织和参与明令禁止的各种高档娱乐等活动,绝对不允许以各种理由收送礼金、礼品以及搞“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如发现以上等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在追究责任人的同时,将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会后,各支行行长按要求,及时组织本网点全体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了《*********违规收取“好处费”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的通报》,对照自己的岗位进行剖析,教育全体员工要以案明理,以案示警,用活用好反面教材,用身边的案教育身边的人,不断提高员工遵纪守法意识。通过教育人人撰写了体会和认识,共收回216份,教育面达到了100%。

(三)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为开展各项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我纪检监察室对2017年以来纪检监察室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统计梳理,并按照当前工作需要整合和完善了“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管理办法、诫勉谈话实施办法、举报投诉管理办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政风行风工作管理制度、明察暗访工作制度、高管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违规违纪案件揭露查处通报制度、信访维稳工作管理制度、处置非正常上访等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实施细则、廉政教育权力制约监督风险预警检查评价动态管理实施办法、效能监察工作细则和纪检监察工作效能管理制度”等13个制度(办法)。通过整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各项工作的风险防控达到了全覆盖。

(四)筑牢三道防线,积极开展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固守风险防控底线。 为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消除员工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大案要案发生,切实维护我行各项业务经营目标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根据**银行业2017年案防安保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联社长治办事处《********开展员工行为风险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我行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由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员工行为风险排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行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工作的组织开展。

为了确保本次排查效果,员工行为风险排查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由纪检监察室责任负责的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

牵头组织员工行为排查活动的日常工作安排落实;对辖内各网点、各部门是否按要求开展排查工作进行监督;对各网点、各部门报告及举报的员工异常行为情况进行受理和查证;组织开展各类员工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教育;对辖内员工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进行汇总分析;根据规定妥善处置出现异常行为员工。各网点、各部门也要落实员工行为风险排查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分解排查任务,扎实推进排查工作。

目前,我**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工作已进行到排查阶段,目前已完成自查互查阶段。经统计,我行应排查223人,实际进行自查互查223人,通过自查和互查,截止目前,我行没有发现存在有异常行为人员。

(五)建立检举、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和堵截案件奖励机制,杜绝各种“三违”行为。

为了鼓励社会公众和内部工作人员提供我行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线索,激励办案部门进一步加大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提升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效率,及时控制和消除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隐患,确保我行资金和财产的安全,建立检举、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和堵截案件奖励机制, 根据《***违法违规行为有奖举报指导意见(实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我行实际,及时制定了《*************违规违纪案件举报查处奖励办法(试行)》,目前已进入讨论出台阶段。通过完善、建立检举、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和堵截案件的奖励机制,

增强了案件预防和查处力度,起到了及时控制和消除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作用。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纪检监察室按照案防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和完成了各项案防工作目标,但由于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限,案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全面。今年已经过去半年时间,还没有树立合规标杆,不能发挥标杆的带动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紧紧围绕“转型提质”战略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治标为先既定方针,扎实做好防案控险各项工作,为平顺农村商业银行“转型提质”发展保驾护航。

*

【案件防控办公室开展情况报告】相关文章:

案件防控自评估报告09-22

案件防控自查报告05-06

农信社案件防控调研报告09-22

学校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汇报02-02

案件风险防控心得09-22

案件防控培训心得09-22

银行案件防控心得09-22

银行案件防控自查报告05-06

银行风险案件防控会议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