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5:58:49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

为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学校发展,维护学校稳定,根据省、市有关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将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依法纳入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轨道,形成工作常规。特制定此预防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

一、 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 ***

副组长:*****

成员: 各班班主任

职责: 负责领导、协调、组织全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防预措施

1、 做好常见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2、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出好宣传专刊。

(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3、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课,开展好以预防常见传染病如:流感、

流脑、肝炎

禽流感、水痘等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教育。(责任部门:大队部、各班主任)

4、根据上级指示开展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在卫生防疫部门的

指导下做好环

境消毒工作。(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5、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发生。

(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6、按规定有计划地协作医疗部门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和常见传染病的

预防接种工作。(责任部门:大队部 )

7、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传染病人接触,生病及时就医;教育学生坚持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责任部门:各班主任)

8、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做好学校周边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饮食摊点的整治,消除引发学校传染病的隐患。(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9、加强门卫管理,切断外来传染病源。(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三、坚持晨检制度,畅通报告渠道

1、班主任要坚持对学生每日晨检,发现发热、头晕、呕吐、身体疼痛及不正常的现象要及时和家长联系并送校卫生室诊治。经过卫生室被诊断后需送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陪同前往(对暂时无法通知家长的学生由班主任或付班主任陪同前往)。并及时主动报告学校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2、教职工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学校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3、班主任要坚持就诊登记制度,健全常见传染病监控信息表册,做到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的向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四、应急处理方法

当发现传染病疫情时,班主任(或付班主任)要马上把学生带到校卫生室到学校卫生室进行隔离,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或付班主任)陪护送去医院。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疑传染病,要立即去医院检查治疗。

五、跟进管理

1、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卫生室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并建立档案。迅速切断感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要求卫生部门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迅速、严密、彻底、全面的消毒。

2,对住院治疗的教师和学生进行跟进,了解病情,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3、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4、当患者病愈要求回校时,需向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出示医院出院证明,经过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回校。

***小学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

学校传染病的基本预防措施2017-04-07 21:02 | #2楼

一、建立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 。晨检应在学校疫情报告人的指导下进行,由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早晨到校的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要进行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二、班主任应当密切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三、疫情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报告内容及时限

1、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2、当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出相关信息。

3、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4、学校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学生个人卫生。

五、环境卫生 。 室内通风换气 ,清洁卫生,清理垃圾死角, 清除四害。

六、预防性消毒 。

七、预防接种。

2017-2-21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6-07

传染病的防控措施08-09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最新小学甲流防控措施04-18

小学生疫情防控措施02-18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5-16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