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5:59:15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

一、泵送混凝土的意义

1.1泵送混凝土的定义

泵送混凝土:可用混凝土泵通过管道输送拌和物的混凝土。

1.2泵送混凝土裂缝的类型、特点及其危害性

1.2.1混凝土裂缝的类型、特点

(1)由变形变化引起的裂缝

这类裂缝包括结构因温度、湿度变化、收缩、膨胀、不均匀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缝。其特征是结构要求变形,当受到约束和限制时产生内应力,应力超过一定数值后产生裂缝,裂缝出现后变形得到满足,内应力松弛。这种裂缝宽度大、内应力小,对荷载的影响小,但对耐久性损害大。

(2)由外荷载(静、动荷载)直接应力引起的裂缝和次应力引起的裂缝,这类裂缝属于外因引起。

据国内外调查资料表明,工程结构产生属于变形变化(温湿度、收缩与膨胀、不均匀沉降)引起的裂缝约占80%;属于荷载引起的裂缝约占20%。

1.2.2泵送混凝土裂缝的危害性

混凝土裂缝是混凝土结构的严重病害。贯穿裂缝和深层裂缝会破坏结构的整体性,改变混凝土的受力条件,从而有使局部甚至整体结构发生破坏的可能,严重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和运行安全性。混凝土早期表面裂缝在以后气温骤降形成的温度应力和外力作用下,表现裂缝可发展成具有破坏性的贯穿裂缝和深层裂缝。

1.3研究泵送混凝土施工裂缝的成因及防治措施的意义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蓬勃发展,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在商品混凝土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后,泵送混凝土技术在工程施工中越来越多地被采用。泵送混凝土具有输送混凝土能力大、速度快、缩短工期、降低费用及能连续作业的特点,尤其对于高层建筑和大体积基础混凝土的施工,更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但是,泵送混凝土在工程的实际运用中,常有出现泵送混凝土强度不足,凝结异常以及出现裂缝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本文的研究重点就是泵送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二、泵送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分析

2.1泵送混凝土的现状

混凝土在现代工程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在今天,混凝土的裂缝较为普遍,在桥梁工程中裂缝几乎无所不在。尽管我们在南同蒲电气化改造工程中dk594+147.6917-16m预应力混凝土梁桥的施工中采取各种措施,小心谨慎,但裂缝仍然时有出现。究其原因,我们对混凝土温度应力的变化注意不够是其中之一。

在大体积混凝土中,温度应力及温度控制具有重要意义。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在施工中混凝土常常出现温度裂缝,影响到结构的整体性和耐久性。其次,在运转过程中,温度变化对结构的应力状态具有显著的不容忽视的影响。我们遇到的主要是施工中的温度裂缝,因此本文仅对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和处理措施做一探讨。

2.2泵送混凝土裂缝的种类及其成因分析

2.2.1收缩裂缝

采用泵送混凝土现浇的各种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经常出现一种早期裂缝,即塑性收缩裂缝,造成混凝土塑性收缩裂缝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在塑性状态时混凝土表面失水过快造成的,常发生在混凝土板或表面积较大的墙面上。另一方面,当混凝土在凝结之前,因混凝土养护不够,表面水分蒸发过快,混凝土表面收缩加快,受混凝土内部的约束,将在表面产生拉应力,便产生裂缝。水泥水化反应,使混凝土内部和表面形成很大的温差,混凝土抗拉强度不足以抵抗因收缩产生的拉应力时,引起混凝土表面发生方向不定的开裂,产生干燥收缩裂缝。一般在干热或大风天气出现。

2.2.2沉降裂缝

钢筋混凝土的上表面箍筋或分布筋处,混凝土保护层偏小,箍筋及分布筋处混凝土厚度小,且受钢筋的阻碍,沉降量小,而箍筋旁边的混凝土厚度大,沉降量大,由此造成箍筋及分布筋所在位置与其两侧的混凝土沉降不均匀,产生沉降裂缝。

2.2.3温度裂缝

水泥在水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量,使混凝土内部温度升高。如果按照我国施工验收规范规定混凝土浇筑温度为28℃,则可使混凝土内部温度达到65℃左右,如果没有采用缓凝和降低水泥水化热的措施,混凝土内部温度有时还会更高。水泥水化热在1~3天可放出热量的50%。由于热量的传递、积存,混凝土内部的最高温度大约发生在浇筑后的3~5天,因为混凝土内部和表面的散热条件不同,形成温度梯度,造成温度应力。当这种温度应力超过混凝土的内外约束力(包括混凝土抗拉强度)时,就会产生裂缝。一般认为,混凝土的内外温差超过25℃,极易产生温度裂缝,这种裂缝出现在混凝土浇筑后的3~5天,初期出现的裂缝很细,随着时间的发展而继续扩大,甚至达到贯穿的情况。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混凝土内部的温度与混凝土浇筑厚度及水泥品种、用量有关。混凝土分层越厚,水泥用量越大,水化热越高的水泥,其内部温度越高,形成温度应力越大,产生裂缝的可能性也越大。

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其形成的温度应力与其结构尺寸相关,在一定尺寸范围内,混凝土结构尺寸越大,温度应力也越大,因而引起裂缝的危险性也越大,这就是大体积混凝土易产生温度裂缝的主要原因。

三、泵送混凝土裂缝的防止措施

针对泵送混凝土裂缝的成因,我们可以制定相应的措施来防止或者尽量减少裂缝的发生,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物力、财力上的损失,进而提高工程的进度及质量。

3.1温度裂缝防治措施

防止大体积混凝土出现裂缝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控制混凝土内部和表面的温度差。

3.1.1混凝土原材料和配合比的选用

水泥品种选择和水泥用量控制:减少温差的措施是选用中热硅酸盐水泥或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在掺加泵送剂或粉煤灰时,也可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在满足强度的条件下,尽可能减少水泥用量,控制在450克/立方米以下,经研究和工程实践表明,每立方米混凝土的水泥用量增减10千克,其水化热将使混凝土的温度相应升高或降低1℃。

选择质量优良的粗细骨料:根据结构最小断面尺寸和泵送管道内径,选择合理的最大粒径的粗骨料。天然连续级配的粗骨料可使混凝土具有较好的可泵性,减少用水量、水泥用量,进而减少水化热。例如5~40毫米粒径比5~25毫米粒径的碎石或卵石混凝土可减少用水量6~8千克/立方米,降低水泥用量15千克/立方米,因而减少泌水、收缩和水化热。细骨料采用级配良好的中砂为宜。实践证明,采用细度模数2.8的中砂比采用细度模数2.3的中砂,可减少用水量20~25千克/立方米,可降低水泥用量28~35千克/立方米,因而降低了水泥水化热,混凝土温升和收缩。

添加掺合料:除了掺加具有减水、增塑、缓凝、引气的泵送剂,混凝土中掺入一定数量优质的粉煤灰后,不但能代替部分水泥,而且能起到润滑作用,可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粘聚性和保水性,并且能够补充泵送混凝土中粒径在0.315毫米以下的细集料达到占15%的要求,从而改善了可泵性。特别重要的效果是掺加粉煤灰之后,可以降低混凝土中水泥水化热,减少绝热条件下的温度升高,如混凝土在1~28天龄期内,掺加20%粉煤灰的水泥混凝土,其温升和水化热约为未掺加粉煤灰的水泥混凝土的80%。可见,添加粉煤灰对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热和温升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3.1.2泵送混凝土施工工艺改进

控制混凝土出机温度和浇筑温度:对于浇筑温度的控制,《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有明确规定,高温季节施工时,混凝土最高浇筑温度不得超过28℃。降低混凝土的出机温度,最有效的方法是降低原材料温度,粗细骨料遮阳防晒或洒冷水降温等措施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除此之外,搅拌运输车罐体、泵送管道保温、冷却也是必要的措施。

3.1.3改进工艺:搅拌工艺采用二次投料的净浆裹石或砂浆裹石工艺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分聚集在水泥砂浆和石子的界面上,使硬化后界面过渡层结构致密、粘结力增大,从而提高混凝土强度10%或节约水泥5%,并进一步减少水化热和裂缝。振动工艺,对已浇筑的混凝土,在终凝前进行二次振动,可排除混凝土因泌水而在石子、水平钢筋下部形成的空隙和水分,提高粘结力和抗拉强度,并减少内部裂缝与气孔,提高抗裂性。养护工艺,为了严格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的内外温差,确保混凝土质量,减少裂缝,必须切实做好养护工作,养护要做到使混凝土表面经常保持湿润,养护时间为28天。通过养护、保持了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条件,降低混凝土表层的温度差,防止表面裂缝。

3.2收缩裂缝及沉降裂缝的防治

这两种裂缝的消除,可以采取以下施工方法予以克服:

3.2.1正确的振捣方法:

泵送混凝土的振捣方法,除了按普通混凝土的操作方法——震动棒的移动间距宜为400mm左右,振捣时间宜为15-30s进行外,尚需要在间隔20-30min后,进行第二次复振,其目的是提高混凝土密度,尽可能的消除结构构件四周水泡和缩水裂缝。

3.2.2二次抹压的施工技术:

采用二次抹压技术可消除混凝土干缩、沉缩和塑性收缩产生的表面裂缝,增加混凝土内部的密实度。但是,二次抹压时间必须掌握恰当,过早抹压没有效果;过晚抹压混凝土已进入初凝状态,失去塑性,消除不了混凝土表面已出现的裂缝。混凝土浇注振捣后,用铁滚筒碾压2-3遍,在混凝土初凝后(用手指按压而无手印)及终凝前(混凝土吸水时,脚踩有痕而无坑)分两次用木抹搓毛抹压,第一遍时普遍搓毛抹压,第二遍时应重点对出现裂缝的部位进行拍打,使其二次液化,弥合裂缝,由此达到消除收缩裂缝及沉降裂缝的目的。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3干缩裂缝的防治

要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及时覆盖塑料薄膜或湿草袋,对混凝土进行保湿养护。接缝处搭接盖严,避免混凝土水份蒸发,保持混凝土表面处在湿润状态下养护。

3.3.1在气温高、湿度低、或风速大的天气条件下,混凝土表面搓毛后,及时进行洒水养护并用塑料薄膜覆盖,使混凝土表面保持湿润。即使在气温、湿度正常、无风的情况下,也应在混凝土终凝时,尽早进行洒水养护及覆盖工作。面积大的水平结构,抹完一片,养护一片,覆盖一片。养护的时间不得少于14天。为防止墙、柱、梁等的侧模板过早拆卸,导致混凝土表面产生干燥收缩裂缝,应在混凝土表面刷养护液

3.3.2在冬季施工时,搓毛后及时用塑料薄膜及棉毯覆盖,保持混凝土中的水分尽可能的少蒸发,确保水泥进行水化反应所需要的水分,即可消除干缩裂缝及温度裂缝。

3.3.3采用膨胀剂防治裂缝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采用大流态预拌泵送混凝土,为防止混凝土干缩和温差收缩产生裂缝,在混凝土拌合物中掺入一定量的uea膨胀剂,拌合后生成膨胀性结晶水化物,使混凝土产生适度膨胀,补偿混凝土收缩,提高混凝土抗裂能力,通常称为微膨胀混凝土。在施工中,我们采用掺uea膨胀剂的办法来消除混凝土收缩产生的裂缝。要求混凝土在浇筑后,立即在混凝土表面覆盖塑料薄膜,保持混凝土处于潮湿状态下养护14天,使膨胀剂充分发挥膨胀作用。这种方法已广泛采用,效果十分显著。

3.3.4要消除泵送混凝土施工裂缝的产生,应注意原材料质量的把关和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尽量选用低中水化热水泥,以降低水化热;采用高强水泥以减少水泥用量。根据情况,掺入粉煤灰等掺合材料,则可以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可泵性,降低水化热,从而增强密实度,提高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保证混凝土的拌合物的均匀性。泵送预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除满混凝土的强度、耐久性要求外,还要考虑运距、泵送距离、具体施工条件等因素。科学设计配合比,确定适宜的坍落度,适当的砂率、水灰比、水泥用量,选用适宜掺合料。总之,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不宜过多增加水泥用量;在保证泵送和浇筑的前提下,坍落度不宜过大。

3.3.5施工放线及施工下一道工序时,尽可能的仅将施工所需的部位揭开,操作完毕后,立即予以覆盖。

3.3.6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行之有效的预控措施

在一些泵送混凝土的搅拌站,存在着原材料保管不善的现象,粉状外加剂露天堆放,受潮结块,过期失效,从而埋下了质量隐患。加强对泵送混凝土搅拌站的监督管理,从质量源头抓起,是当务之急。

外加剂掺量失控的原因,大多数是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的,因此,加强机械的保养维修,是解决外加剂掺量失控的根本措施。

通过通讯联络,加强车辆的调度工作,及时解决车辆积压和混凝土泵待料,或因施工准备不足造成间歇停泵等问题,消除混凝土运输延续时间超标,避免塌落度损失过大,或因接近混凝土的初凝时间而无法泵送,从根本上消除收缩、干缩裂缝及施工缝的产生。严格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及混凝土泵的操作规程,确保安全和顺利地进行泵送,以达到确保混凝土质量的目的。

强化施工管理,增派专人认真清理输送管内的混凝土,将其运送到正在浇注混凝土的部位,及时捣固。润滑管壁的水泥浆或水泥沙浆,分散布料,消除产生裂缝的各种隐患。

作好施工劳力的组织工作,安排专人进行混凝土的二次搓毛压光及养护、覆盖工作。

四、结语

近年来,随着预拌泵送混凝土在高层建筑及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中广泛应用,随然收到了提高工效、节约施工成本的良好效果,但是,由于预拌泵送混凝土有固有的收缩特性,且属于大流态性的混凝土,具有坍落度大、水泥用量大、含砂率高等特点,因此,在施工中产生裂缝的概率较高。所以如何防治将是今后重点研究的方向,我相信经过我们不断的探索及努力施工中由泵送混凝土的裂缝终将逐渐减小,直至不再出现。

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的成因及其防控处理措施的研究2017-04-07 22:46 | #2楼

一、 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分类及危害

1、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分类。

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就其开展程度分为表面裂缝、贯穿性裂缝、破坏性裂缝;就其在结 构表面形状分为网状裂缝、爆裂状裂缝、不规则短裂缝、纵向裂缝、横向裂缝、斜裂缝等; 按其发展情况分为稳定裂缝和不稳定裂缝、能闭合裂缝和不能闭合的裂缝;按其尺寸大小分 为微观裂缝和宏观裂缝两类,微观裂缝是混凝土内部固有的一种裂缝,它是不连贯的,一般 存在于混凝土结构内部,尺寸较小裂缝宽度通常情况下不超过0.5mm,宏观裂缝是指尺寸较 大的裂缝,裂缝宽度通常情况下大于0.5mm,可存在于混凝土内部,也可存在于混凝土表面 ;按时间可分为施工期间形成的裂缝和使用期间产生的裂缝;按其影响因素可分为设计因素 裂缝、材料因素裂缝、施工因素裂缝、使用因素裂缝、温度因素裂缝,不均匀变形因素裂缝 、钢筋锈蚀裂缝等几大类。

2、 常见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危害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多组分复合材料,在各种条件变化和各种材料变形不一致的情况下, 微观裂缝的产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种细微裂缝如果不扩展或在一定范围内扩展的话,它 对一般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正常使用是不会造成危害的,有害与无害的界限由结构使用功能 决定的。对钢筋混凝土,特别是有充分构造配筋的钢筋混凝土出现一定程度的裂缝,不会迅 速导致破坏,只是限制裂缝宽度的问题,使其达不到有害程度。但实际使用过程中,钢筋混 凝土结构在荷载作用下或是进一步温差和干缩的情况下,细微裂缝会开始开展并相互贯通, 从而发展成较大裂缝,对结构造成极大的影响,形成危害。常见危害有:

⑴影响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载能力;

⑵引起钢筋锈蚀,使保护层崩落;

⑶影响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正常使用;

⑷降低结构刚度,影响建筑物的整体性;

⑸影响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能和使用寿命;

⑹影响建筑物的美观;

⑺裂缝大的可能使结构或构件彻底报废、造成工程返工、材料浪费、延迟工期以及较大 的经济损失。

二、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形成的原因

要解决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问题,必须从裂缝形成的原因入手,裂缝的形式很多,正确 判断和分析裂缝成因是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裂缝形成和发展以及对建筑造成危害的基础。

1、设计方面因素形成的裂缝

⑴设计方案不合理导致裂缝出现。设计中采用预应力、支座位移、反变形法等手段提高 钢筋混凝土结构或构件的刚度时,应充分考虑这些方法对结构或构件的不利影响,否则易导 致裂缝的出现。

⑵设计中充分考虑材料特性、施工方法等因素导致裂缝出现。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混凝土 的收缩、变形、混凝土的水灰比、施工顺序等因素,防止裂缝过早出现。

⑶设计中钢筋配置不当易导致裂缝出现。设计时由于简化计算处理不当,使构件在受约 束处没有配置钢筋或配置钢筋过少,而导致构件受力后在受约束处产生裂缝。

⑷应力集中导致裂缝出现。结构或构件截面发生突变,在截面变化处出现严重的应力集 中而使结构或构件产生裂缝。

⑸设计时对使用环境情况考虑不全导致裂缝出现。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使用环境的影响, 酸,碱,盐等腐蚀性介质对结构产生影响,考虑不全,极易导致钢筋混凝土产生裂缝。

2、材料方面因素形成的裂缝

⑴水、砂、石、水泥等原材料选用不符合规范要求,从而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如,砂 石含泥量过大、水泥受潮或过期、水不洁净和水中有油等情况。

⑵骨料颗粒级配不当或采用不恰当的间断级配,使混凝土的收缩增大,从而引起混凝土 出现裂缝,水泥用量大、水灰比小、坍落度过大、砂率过高、石子粒径太大等原因引起混凝 土出现裂缝。

⑶钢筋锈蚀引起的裂缝。因为钢筋锈蚀使钢筋有效面积减少,钢筋与混凝土的握力减弱 ,使结构承载力下降,将引起更多的裂缝。

⑷早强剂、减水剂、掺和料等外加剂选用不当或掺量不合适等原因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 。

⑸水泥品种、等级选用不当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不同品种水泥的收缩值取决于水泥组 分含量及水泥的细度等,产生的水化热越高,混凝土的收缩度变形越大。

3、混凝土收缩形成的裂缝

⑴混凝土塑性收缩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原因是混凝土浇筑后凝结过程中,其表面失水 过快及自身产生水化热而出现的。

⑵混凝土化学收缩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主要是因为水泥的水化反应使混凝土的体积出 现收缩而引起的裂缝。

⑶混凝土干燥收缩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是由于混凝土硬化过程中表面失水过多而引起 的裂缝。

⑷环境温度变化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主要是因为环境温度下降使混凝土受拉而引起的 裂缝。

4、施工方面因素形成的裂缝

⑴施工工艺不符合标准引起的裂缝。如没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进行施工,浇筑振捣不 密实。

⑵施工现场保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裂缝。如混凝土早期脱水引起收缩裂缝;混凝土浇筑 后环境温差过大使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

⑶现场模板拆除不当引起的裂缝。如拆模时间过早、拆模顺序不当使混凝土产生拆模裂 缝。

⑷现场预应力张拉不当引起的裂缝。如预应力超张拉、偏心等引起混凝土张拉裂缝。

⑸冻胀引起的裂缝。吸水达到饱和状态的混凝土,当外界大气温度低于0℃时,混凝土 内游离状态的水冻结为冰,由于水变成冰时体积会膨胀,混凝土会产生应力而发生裂缝。

⑹钢筋保护层偏大。施工浇筑混凝土时为铺设架板,施工人员在钢筋上踩踏致使板面负 筋下沉,混凝土保护层偏大,引起开裂。

5、使用方面因素形成的裂缝

⑴建筑物、构筑物基础不均匀沉降,产生的沉降裂缝。

⑵使用荷载超过设计荷载致使混凝土产生受拉开裂。

⑶使用过程中结构形式或受力状态发生改变。如随意拆除承重墙或凿洞等,致使钢筋混 凝土结构产生裂缝。

⑷周围环境影响。酸、碱、盐等对结构的侵蚀,引起的裂缝。

⑸偶然因素。如发生地震、火灾、爆炸等引起的裂缝

三、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的防控措施

1.设计方面的防控措施

⑴设计中应尽量避免出现较大应力集中现象的构造,例如截面突变,刻槽、开洞等,若 因建筑结构或其他方面原因必须做时,应充分考虑采取措施予以加强。

⑵重视对钢筋的配置,特别是针对不同受力假设采用不同的计算简图时,受力钢筋和构 造配筋的确定应予以高度重视,构造配筋对有效控制裂缝的出现和发展十分重要。

⑶重视对结构薄弱部位、易开裂部位的处理,例如深基础与浅基础结合处、高低跨处、 高层与底层结合处以及不同结构形式结合处等。

⑷设计中处理好柔性和刚性的关系。结构中所有构件都是约束与被约束的关系。所受约 束越强,产生足够变形的余地就越小,就越容易开裂。所以,设计过程中应重视结构中相连 构件的约束关系。不能一味的追求柔性或刚性,应灵活运用,达到柔性和刚性并重。

⑸设计人员应对设计中所选用材料的特性、结构的施工程序和施工方案有比较清楚的认 识,有的放矢的选择结构方案和所使用的材料。

2、材料方面的防控措施

⑴在选择的水泥、沙子、石子等材料时,应根据结构的要求选择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

⑵选择适宜的外加剂和掺和剂,可以显著的提高混凝土的工作性能、降低水泥用量、降 低水化热。

⑶应用补偿收缩混凝土技术。在混凝土中加入一定量的膨胀剂来补偿混凝土的收缩,是 解决混凝土由于收缩而产生裂缝的一种有效措施。

3、施工方面的防控措施

⑴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否合理不仅关系到整个施工过程,而且与预防控制 裂缝有很大关系,重点是确定一次浇筑量、施工缝间距、位置及构造,混凝土运输、振捣以 及浇筑时间、浇筑温度等。

⑵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未按规范操作常常会引起混凝土裂 缝的产生。因此,施工阶段是预防结构裂缝出现的重要的阶段之一,施工中应着重注意这几 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确定合适的材料配合比,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原则下,尽可能的减少水泥 用量;二是要确保钢筋的位置正确,对踩踏后的钢筋应及时修正调整,对钢筋上附着的污物 和氧化皮进行彻底清除,以免影响钢筋和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力;三是要加强养护,养护时应 注意按时浇水,注意环境温度的变化;四是要注意拆模时间和顺序,要使混凝土强度达到规 范要求后方可拆模。否则拆模过早易引起混凝土开裂;五是要加强监督与管理,质量监督部 门及工程监理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国家规范、规程等有关规定,监督和督促各项技术措施的落 实,保证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得到有效防控。

四、钢筋混凝土裂缝的处理措施

对土木工程中出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应及时进行处理,以免裂缝进一步开展,影响 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处理方法很多,一般主要采用以下几 种:

1、表面涂层封闭法。利用混凝土细微裂缝或网状裂纹的毛细作用,吸收修补胶液,封 闭裂缝通道、遮盖裂缝。

2、表面贴补处理法。用土木膜或其他防水片在裂缝表面加以贴补,以遮盖裂缝。

3、灌浆处理法。利用压力设备将修补浆液压入混凝土裂缝达到闭合裂缝的目的。

4、填充封堵处理法。用水泥砂浆等修补材料,对裂缝进行填充封堵,必要时可将裂缝 予以事先处理,然后再进行填充封堵。

五、结束语

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是影响建筑物满足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建筑物的结构或构件常常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各种裂缝出现,其有害程度是可以控制 的。因此加强钢筋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原因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设计、施工、材料等方面 因素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开裂的影响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必须全面系统的考虑。从裂缝 的分类入手,弄清裂缝出现的原因,对裂缝采取措施加以正确的处理,钢筋混凝土结构裂缝 问题将会逐渐得到圆满的解决。

【混凝土裂缝成因的分析与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混凝土裂缝的预防及处理措施06-19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