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廉洁风险防控规划措施

廉洁风险防控规划措施

时间:2022-03-21 16:52:28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廉洁风险防控规划措施

为紧跟公司发展主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工作,根据高煤发〔2017〕《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责任落实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通风防尘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措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秉承“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践行“廉洁兴企 修身正己”的廉洁理念,紧密结合通风防尘科实际,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对预防腐-败工作实行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逐步建立起超前预防、全程监督、有效制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促使党员干部和“四管”人员“知风险、防风险、化风险、控风险”,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为通风防尘科本质廉洁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以推行“查找廉政风险,深化防范机制”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为目标,将通风防尘科重大事项决策、工资分配、劳保用品发放、公积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通过细化分解岗位任务,有针对性制定和实施相应防范和改进措施,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公平、公正、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防范廉政风险、提升工作效能,实现权力

运行规范化、岗位风险最小化、工作效能最大化、服务环境最优化。通过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发现、预防和控制体系,使通风防尘科全体党员干部由被动监督逐步向主动防控转变,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不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权力运行透明、规范、高效。做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制日臻完善。

二、方法步骤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仓库“四管”人员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成立由和科长为组长以副科长为副组长、其他管辅人员和班组长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小组。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廉政宣教,提高廉政意识,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廉政工作,才能够增加拒腐防变的本领。为此,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宣传中央反腐力度和精神,使广大四管人员充分认识到苍蝇老虎一样被打-倒,省部级干部纷纷落马,足以证明不论多高级别,只要犯法就严惩不贷。全方位加大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努力营造一种学廉、知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坚持廉政宣教的日常性。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知识宣传、案例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全体员工充分理解加强党风

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对“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核心理念和廉洁文化的认知程度,做到人尽皆知,入脑入心。坚持一季度一次的四管人员廉洁谈话制度。一季度一次的管理人员德廉讲评及管理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通过正反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家庭助廉活动等活动全面推行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努力培养四管人员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完善廉政制度,落实廉政职责,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保障体系

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矿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要求,明确了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完善区务公开制度。要求党费、会费、团费年度公开;公积金、救济金季度公开;工资奖金结算分配、职工扣税情况月度公开; 特别在职工最关心的工资奖金分配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严细考核、阳光操作,确实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坚决杜绝了私设“小金库”、克扣、截留职工工资奖金等问题的发生。

3、建立信息网络。成立书记、科长牵头的信息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员,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对各类影响稳定的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确保信息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同时要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分析、核实,对违反规定及违反纪律的现象,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连带处罚,形成了管理体系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真正把预防违纪工程落到实处,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健康发展。

(三)全面风险管理,查找岗位风险,及时规避风险

1、查找个人岗位职责风险。全体党员干部和“四管”人员要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通过自己找、相互查、群众帮、领导提、集体评等多种方式,查准、找全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并由本人进行岗位描述、防控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的描述,经部门负责人初审,报党支部会议审核确定。

2、查找单位廉政风险。结合通风防尘科工作职责定位,在岗位、单位各片区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查找通风防尘科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在计划审核、物资采购、物资验收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填写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由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

通风防尘科党支部

计划经营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2017-04-08 06:02 | #2楼

风险点:(风险等级二级)

1、在对外招标和承包及选择施工队伍上不公开、公平、公正招标或不集体决策;

2、在生产过程中,不讲质量,偷工减料;

3、在工程计量上弄虚作假、以少报多;

4、不按项目完成的实际工程量办理结算资料;

5、在与民工队伍结算时,不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如实核对单据,手续不完备;

6、工程分包时,分包队伍不通过合规手段获取工程承包权;

7、对工程项目结算手续不全的办理结算;

8、利用职权透露合同管理或招投标管理中的有关信息;

9、对施工队伍进行吃、拿、卡、要;

10、从事对单位利益有损,对自身有利的行为;

11、工程结算时随意变动单价或弄虚作假;

12、在起草合同、文件时粗略不细化;

13、在对内对外结算时,不讲程序、不完清相关签字手续;

14、擅自将资质证、营业执照借给他人;

15、在对外联系业务时虚增单价,假公济私;

16、在工程验收时,不坚持原则,按规范进行验收。

防控措施:

1、在对外招标、施工队伍选择上,要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招标;

2、在生产过程中,要讲质量,杜绝偷公减料,以次充好;

3、在结算工程量上,实事求是,做到手续完毕;

4、按照工程项目承包施工合同进行计量结算;

5、应如实申报施工队伍使用的人工费;

6、工程结算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

7、在与民工队伍结算时,要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如实核实单据,做到手续完备;

8、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和技能;

9、严格按项目岗位职责实施;

10、工程结算,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11、要加强合同管理,依照合同办事;

12、在结算时,要廉洁自律,提高遵纪守规的自觉性,严格按结算管理办法执行。

13、严格把项目部利益放在首位,项目部内商业机密不得泄露;

14、在没有相关领导、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把资质证书,营业执照借给他人或单位使用;

15、严格按照项目部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廉洁风险防控规划措施】相关文章: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心得05-17

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4-06

资金风险防控措施08-15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4-21

个人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3-30

财务科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5-17

对风险点的防控措施(通用5篇)04-26

企业风险防控措施(通用6篇)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