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

时间:2022-09-24 00:34:28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

开放式教学能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和个性创作与展示的平台,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自主构建和创新能力的持续发展。因此广大教师都在积极的尝试、实施“开放式”教学,然而,在实践探究中也存着一些偏颇,部分教师认为开放式教学就是让学生放开去想,放开去画,想什么,画什么都行,结果是“放”而不“实”,收效甚微。其实,开放的教学不是放开的教学,不是学生漫无目的的学习,而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要以“有效”为目的,要体现美术学科本身的特点,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开放更需要精心预设、巧妙引导、体验过程、合理的指向与激励表达,使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得以建构。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进行着,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因此,课堂教学改革直接影响着新课程的实施与推进。小学美术开放教学是针对美术封闭教学(封闭在课堂内、封闭在范画的表达形式上、封闭在教师的主观意念里)所造成的学生个性和创造性的贫乏乃至泯灭这一严酷现实,而构建的主动的、自由的、无拘无束的开放教学体系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

一、师生共同创造一种开放的气氛

在教学实践中,许多教师反映,开放的课堂难以驾驭,易“放”难“收”,经常无法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究其原因,主要是课前预设不够,课堂缺乏有效调控,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但要注意“预设”,

还要关注“生成”。在备课时既要思考自己怎样教,更要预计学生会有什么反应。在按照“预设”实施教学的同时,要关注“生成”。巧妙地运用“生成”,使课堂真实生动。因此,预设的问题应该简练、明确,要富有启发性,要有思考的价值,答案具有发散性。在明确指向性的引导下,真正使课堂教学提问变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并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反应生成来进行调控,引向深入,推至高-潮。

教师应从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出发,认真进行教学预设,既要考虑到问题的开放性,又要有一定的指向性,在生成中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教学效益,以真正达到“放开教学,开放思维”的效果,使课堂教学得到优化。

二、为学生创设开放的学习空间

随着课改的推进,教师们已逐步从以往“填鸭式”的教学中走出来,常徘徊于“放羊式”的开放教学中。表面上是以学生为主体,放手探究,实际上是教师主导作用的缺失。失去教师引导的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成了放任自由,失去了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预设与生成的基础上,利用“中庸”之道,创设一个充满想像,充满灵性的课堂。导是关键,“导”要恰到好处,点到为止,要在学生探究受阻时“恰到好处”地予以点拨,才能开拓学生的思维,给学生提供继续探究的契机和空间,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其品尝到“探究”的情趣和成功的喜悦。

教师巧妙无声的示范引导,往往能解决教学中的难点,体现了教师的智慧。在交流中,学生思维开阔,掌握方法。体验到探究的成功与乐趣,激活了课堂,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激发了创造欲,使开放的课堂在引导与交流中收到实效。

三、为学生提供开放的表现空间提高学生创作能力

“教学不仅仅是种告诉,更不是简单地告诉。教学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实践的一个体验、感悟的过程。”如果离开了学生的亲身体验,教学便成为枯燥乏味的技能操作。因此,在探究、操作的体验过程中,教师要先给学生明确的目的与任务,同时给学生足够的探究时间,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体验互相合作、体验情感交流、体验成功、体验快乐。并关注全体学生的参与,让他们在探究过程中受到同等质量的学习和训练,使体验与参与扎实有效,从而开放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创新。使开放的课堂在学生激-情创作中富有成效。

教学是一个生命体验的过程,每个学生的自我意识的觉醒,生命意义的建构,认知世界的探索,都需要以体验的方式,加以弥合,通过参与体验,树立全体学生的成功意识与学习自信心,激发创新欲,使开放的课堂在学生的融入与体验中涌动生命的活力。

四、为学生提供开放、宽容的教学氛围

著名的“罗森塔尔”实验说明,激励手段的正确运用,可以使孩子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笔者在开放教学中多用表扬、激励性的语言,帮助学生,尤其是学困生树立自信心,让其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并结合教学实际,因人而异地进行评价:对学生

精彩的回答发出由衷的赞美,对胆怯的目光予以及时的鼓励,对错误的回答给予适时的纠正,对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创新意识,互助协作等给予及时肯定,把学生学习的热情调升到最大限度。同时,要关注学生用美术的语汇进行表达,让学生评价别人对问题的回答,别人和自己的作品,评价自己的学习情况,寻找自己学习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在平等开放的对话过程中学会欣赏、学会评价、学会表达,提高教学实效。

美术开放式教学打破了传统的、单一的、封闭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原则,让学生在精心预设与生成中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在巧妙引导与交流中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在参与体验过程中树立成功的意识,在激励评价与表达中感受自己的进步与才干,使开放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富有情趣与实效。同时,开放式教学也给教师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让教师们在探究中不断发现问题,调整教学行为,提高美术教学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美术开放式教学是一种新型教学体系。体现了美术教学的创造性本质、以学生为主的教育原则,强调了美术教学法的灵活性、开放性,只要我们通过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自由的时空,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在美术学习中寻找快乐、体验快乐、获得快乐。

【建构小学美术开放式课堂教学】相关文章:

小学思品开放式课堂教学的探索03-23

小学数学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03-23

菜子小学开放式课堂教学现场观摩活动03-23

实施小学语文开放式课堂教学的策略及作用03-23

谈数学开放式的课堂教学03-23

关于开放式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03-23

开放式课堂教学研究方案03-23

开放式语文课堂教学反思03-23

开放式的英语课堂教学小议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