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洋墩中学治安防控措施

洋墩中学治安防控措施

时间:2023-03-23 14:29:25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洋墩中学治安防控措施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做好校园学生安全防范工作,给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的行政规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及上级有关规定,制定我校学生安全防范措施。

一.健全防范制度

1、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成立有校长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安全工作队伍,明确分工、明确目标、明确责任。

2、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制定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3、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校长与班主任、教师签定安全责任书,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定安全责任书,谁的工作谁去做,谁的责任谁承担,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4、加强安全知识教育。

(一)学校利用例会对教师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教育,以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安全防范能力,力争通过防范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搞好安全教育,丰富学生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安全防护和自救能力。

(二)每年三月份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利用“消防宣传日”“交通法规宣传日”等进行响应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教育效果。

5、加强安全检查,根据安全工作分工,每周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平时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6、成立重大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和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

7,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学生不吃腐-败皮质食物,不饮用不卫生的水及饮料。

8、用电安全。学校总入线装有漏电保护器,各教室办公室装有漏电保护器,规范线路,所有线路都装线入盒;有危险的电器设备都贴有“有电危险,学生勿动”的警示标志;经常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禁止学生动用电灯电扇开关以外的所有电器设备和线路,禁止学生打扫各种电器设备;

9、消防安全。购置灭火器,所有教师要会使用。

10、加强学校值周制度。住校教师轮流值勤,节假日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负责接听电话、看护学校。

二、学生安全事故防范措施

1、以预防为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防范措施,开展群防群治。

2、加强教育,针对交通、饮食、卫生、饮用水、课间活动、用电等各个方面的主题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可能或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根据环境条件与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对日常教学和各项活动中的安全工作及早部署,采取得力措施,预先防范。

4、经常检查维修,发现危险房舍,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每逢雨季,安排人员值班,随时观察险情,做好撤离疏散准备。

5、教育学生徒步或乘车(骑自行车)外出,自觉遵守有关安全规定,顶防交通安全事故。

6、重视和加强对安全防火工作的宣传和防范,完善重点防火部位的防火设施,留有消防通道,配齐配足灭火器材,落实值班制度,预防火灾事故。严格用电管理制度,经常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化或不符合要求的线路,禁止超负荷或违章用电。

7、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条件、环境等客观因素,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预防非正常伤亡事故发生。

8、楼房的护栏和扶手必须完好坚固、走廊楼梯照明设备齐全,集合及遇有紧急情况,班主任教师要提前到位,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下楼梯,防止因拥挤、踩踏造成伤亡。

9、学生上体育课,参加劳动等,须有教师跟班、带队,现场组织指导,以防发生意外伤亡。

10、实行学生外出春游、参观、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报批制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学校或年级(班级),获准后应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教师带队,并有安全保障措施。

11、组织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要有安全保卫工作预案。

12、根据发生安全事故的季节特点和规律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防溺水、防中暑、防煤气中毒、防自然灾害等各项工作。

13、重视和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防盗、防破坏、防不法侵害工作,预防刑事、治安案件发生。

校园安全防范措施2017-04-08 06:06 | #2楼

为防范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以防为主”的方针,把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落到实处,防止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特制订如下各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

一、防火安全措施:

(一)、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带入校园。

(二)、校园内不得使用明火照明(含蜡烛等)。

(三)、未经许可,严禁在校园使用电炉等危险电器。

(四)、严禁在校园内存放或燃放烟花爆竹。

《洋墩中学治安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严禁在校园内焚烧废纸、树枝、树叶等。

(六)、定期组织师生听取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七)、进行学生自护疏散、消防器材使用及紧急状态时切断电源等演练。

二、用电安全措施:

(一)、组织对师生进行用电安全知识辅导。

(二)、未经允许,学生不得私自拆、卸电器及开关、插座等。

(四)、学生不得擅自开、关多媒体设备。

(五)、利用班队课,组织学生进行用电安全防范知识教育。

(六)、定期检查学校用电设备是否正常工作。

三、食品卫生安全措施:

(一)、定期请校医务人员对师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辅导。

(二)、教育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无生产

厂家、无商标、无出厂日期)。

(三)、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一日三餐的用餐习惯,不挑食,少吃零食。

(四)、严把学生饮用奶管理关,规范运作,班主任要科学指导学生饮用学生奶。

四、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安全措施:

(一)、要求体育老师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生上课及活动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二)、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后实施新的活动项目。

(三)、按规定,学生跳箱、长跑等课程项目必须事先做好防护工作。

(四)、高温时段,学生体育课要因地制宜,或安排到室内,以防学生中暑。

(五)、对于不能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必须区别对待另做安排,保证学生健康安全。

五、校园活动安全措施:

(一)、教育学生上、下楼梯向右走,不得拥挤,不推人。

(二)、学生在校园内,不得在走廊内打闹,不得撞击玻璃栏板或攀爬

走廊护拦,以免发生坠楼事故。

(三)、禁止学生攀爬教室窗台,大扫除时,不得让学生上高处打扫卫

生,同时避免碰撞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

(四)、定期检查校园内各种设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六、学校治安安全措施:

(一)、严格门卫登记管理制度,控制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学校。

(二)、坚决制止校外有精神病症状的人员进入校园。

(三)、对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事件的当事人要做好矛盾的化解工作。

(四)、加强对师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有关防范治安光碟以及暴-力事件预案的演习,提高师生的防范能力。

七、控制传染性疾病安全措施

(一)、学校要普及卫生知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各种形式做好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宣传,正确认识,做好防范。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加强有关预防传染病的知识培训。教会师生防病知识,培养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

(二)、由于学校是人员高度聚集的场所,室内活动较多,为进一步预防传染病,学校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三)、保持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教室每天要开窗通风;

(四)、尽量不要组织师生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活动;

(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特别在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六)、注意增减衣物和均衡营养,加强户外锻炼,保证足够休息,增强体质。

(七)、学生若发生有发热、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应马上告诉

(八)、学校卫生室应按规定定期消毒。

八、实验室安全措施

(一)、实验指导老师工作要认真负责、专业知识丰富、合格、称职。

(二)、加强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不随意触摸实验室物品;教育学生不在实验室随便使用明火。

(三)、学生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按规范的操作方法进行实验。

(四)、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做到专柜保管。

(五)、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

(六)、实验室电线、电器必须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解决。

九、校外集体活动安全措施

(一)、活动前由学校通过广播、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向学校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对于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因素,重点反复向学生进行讲解、分析,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

(二)、活动过程中应强调注意的事项,强调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加强对带队教师的责任意识教育,要求教师加强管理。

(四)、活动过程中要求教师始终跟随学生,不得放任学生自由活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并加以教育。

(五)、禁止乘坐车船集体外出。

(六)、活动前,校方应到活动场所进行实地察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问题要及时解决。

十、交通安全措施

(一)、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定期组织师生学习交通法规及有关交通安全预防等方面知识。

(二)、引导学生文明乘车,不坐无牌、无证车辆,不坐超载车。坐车时,不将头手伸出窗外,不抢座位。

(三)、上学、放学走绿色通道,在指定位置过马路,横穿马路时做到

一停、二看、三通过。

(四)、教育学生不在马路上玩耍、游戏、打闹。

十一、学生防溺水安全措施

(一)、对学生加强游泳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到江边玩耍,不得私自下河游泳,如确须到游泳场游泳的,必须要有家长带领。

(二)、让学生掌握有关防溺水、自救等知识,在紧急情况下,会进行简单的处理。

(三)、认真周密地组织好每年一次的学生游泳节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学生防范能力。

【洋墩中学治安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社区治安防控措施09-22

疫情防控措施02-14

廉洁防控措施09-22

风险防控措施09-22

火灾防控措施09-22

风险及防控措施09-28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治安防控责任状05-01

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