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羊病防控措施

羊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6:54:57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羊病防控措施

1流行特征

羊链球菌病俗称“嗓喉病”,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羊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临床伴有脏器出血、肺炎、胆囊肿大、咽喉及颌下淋巴肿大等症状,有的关节肿胀、跛行或卧地不起,消瘦迅速。羊群中绵羊最易感,山羊次之。本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冬春季节,特别是遇到风寒天气,死亡数量激增明显。新发病区域感染危害性最大,老疫区常呈散发。

2临床表现

慢性链球菌病:体温41℃- 4 1.5℃,患羊病初精神沉郁,食欲减少,反刍停止,结膜充血,以后流出脓性分泌物。本病的主要特征是咽喉部肿大,呼吸困难,粪便松软带粘液或血液,孕羊发生流产,有时病羊的眼睑、颊部、乳-房肿胀。临死前磨牙、抽搐、窒息而死。

急性链球病:患羊呼吸困难,如治疗不及时,约2~3 d死亡。

最急性链球菌病:死亡时间较快,伴随神经症状,一般发病后1d左右死亡。

3剖检变化

病理变化主要以败血性变化为主。咽喉部黏膜高度水肿(本病典型特征之一),全身淋巴结肿大、出血、坏死,肺脏水肿、气肿、实质出血,发生肝变。各脏器表面常覆有丝状黏稠的纤维素样物质。

4混合感染

目前羊病混合和继发感染的病例明显上升,特别是一些条件性、环境性病原微物所致的疾病更为突出,如链球菌、它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一般不会引起动物发病,当环境条件恶劣,或有其它疾病感染时,动物免疫力下降而引起发病。羊链球菌可以和很多羊病混合感染,如羊痘、羊肠毒血症、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巴氏杆菌、焦虫病等,这些疾病与羊链球菌混合感染的情况,已经被相关报道证实。混合感染的临床表现主要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呼吸困难、咳嗽、体温升高、后肢瘫软,咽喉部及颌下等体表淋巴结肿大,并且死亡率与单独感染相比明显增加,这就给我们控制羊链球病带来了难度,往往混合感染诊断比较困难,我们应该借助实验室的检测帮助我们确诊,只有在确诊疾病的基础上,才能更好治疗和预防疾病。在我们生产实践中羊链球混合感染的病例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对于羊病的控制不能只局限于几种烈性传染病上,往往一些我们忽视的疾病,会带来更大的损失。

5防治

病羊和可疑病羊要分别隔离治疗,早期治疗可用青霉素、阿莫西林和磺胺类药物等。可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链球菌在动物体内是常在菌,只有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料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外界应激,才能减少该病的发生。加强日常消毒,搞好羊舍的环境卫生,保持圈舍清洁、干燥、通风,经常清除粪便,定期更换垫草,保持地面清洁。同时做好疫苗免疫,根据不同地区发病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免疫程序,选择合适的疫苗很关键,疫苗的品质决定了免疫的成败,目前羊链球菌疫苗主要以灭活疫苗为主,高的抗原含量是评价灭活疫苗主要指标,因此应该选择具有高效价和正规批准文号的疫苗是控制羊链球菌病的前提。此外还应做好山羊痘、羊口蹄疫、羊三联四防苗、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等疫苗的免疫接种,以减少混合感染。

【羊病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六大措施预防羊病01-09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