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行政管理考研名词解释

行政管理考研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47:43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政管理考研名词解释

1、公共行政学:是研究公共组织依法处理政务的有效性,公平性,民-主性的规律的交叉性与综合性学科。

行政管理考研名词解释

2、公共行政环境:是直接或间接地作用或影响公共组织,行政心理,行政行为和管理方法与技术的行政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各种要素的总和。

3、市场失效:因为市场局限性和缺陷性所导致资源配置的低效率或无效率,并且不能解决外部性问题以及公平问题。

4、行政体制:政府系统内部行政权利的划分,政府机构的设置以及运行等各种关系和制度的总和。

5、行政区划体制:指根据一定的原则将全国领土划分为若干部分和若干层次的管理区域,并设置相应的行政机关的组织体制。

6、分离制:又称多元领导制,是指一个公共组织的同一层次的各个组织部门或同一组织部门,隶属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公共组织或行政首长领导,指挥和监督的组织类型。

7、行政领导权力:指行政领导者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利用其合法地位以不同的激励方式和制约方式,引导下属同心协力达成行政目标的影响力。

8、机关行政:指综合办事机构对机关的日常事物,规章制度和工作秩序等所进行的自身事务管理。

非秩序性决策:也叫非常规性决策,指决策者对所要决策的问题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先例可供参考的决策,是非重复性的,非结构性的决策。

9、危机决策:指领导者在自然或人为的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大胆预测,做出决定的过程。

10、行政执行:是行政机关及行政人员依法实施行政决策,以实现预期行政目标和社会目标的活动的总和。

11、非正式沟通:是一种通过正式规章制度和正式组织程序以外的其他各种渠道进行的沟通,是以人们的社会交往为基础的,一般产生于因兴趣,爱好和愿望的一致而进行的私下交往。

12、广义的行政监督:指政党、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社会舆-论和公民以及行政系统内部,依法对政府和行政人员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公平性和有效性的监察和督促的行为。

13、公共财政:是指仅为市场经济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分配行为,它是国家财政的一种具体存在形态,即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类型。

14、行政道德:指国家公务员在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的活动中,处理自身与工作对象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以及公私,得失等关系时,所应当遵循的原则和规范。

15、政府全面质量管理:是一种全员参与的、以各种科学方法改进公共组织的管理与服务的,对公共组织提供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进行全面管理,以获得顾客满意为目标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和制度。

行政方法:是一种全员参与的,以各种科学方法改进公共组织的管理与服务的,对公共组织提供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进行全面管理,以获得顾客满意为目标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和制度。

16、行政效率:指公共组织和行政工作人员从事公共行政管理工作所投入的各种资源与所取得的成果和效益之间的比例关系。

17、电子政府:指政府内部采用电子化和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起网络化的政府信息系统,并利用这个系统为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公民提供方便,高效的政府服务和政务信息。

【行政管理考研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

宏观西经名词解释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