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时间:2022-09-22 23:48:51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一、防控目标

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防治传染病的有关法律、法规,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工作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实现对传染病的可持续控制。

二、工作措施

1、对可能存在病原体的外环境加强管理和整治,对教学区、生活区、厕所、垃圾池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对容易滋生蚊、蝇、蟑螂、老鼠等有害生物的场所在清扫的同时,坚决杜绝卫生管理上的空白。对教室、午睡室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应进行不定期空气消毒,并经常开窗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以保证室内“微小气候”符合卫生要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2、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和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的管理,严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具体工作由曾大庆负责。教育学生尽可能在校内用餐,不要食用“三无”食品,防止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将饮用水卫生管理作为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要环节予以高度重视,为学生提供的饮用水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3、建立健全宣传教育体系,提高卫生宣传健康教育的科学水平;针对主要疾病的危害及其有关行为,有的放矢地宣传卫生知识,灵活实施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具体工作由保健教师和各班班主任负责。

4、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学校教室、午睡室、食堂、检查食堂卫生、环境卫生、午睡室卫生。定期对校内饮食、饮水、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及时发现病原携带者,保护易感人群。

5、健全和执行消毒管理制度,对室内空气和其他学生活动的场所及接触的物品定期进行消毒。指导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预防接种和传染病管理应搞好基础免疫,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对传染病学生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6、对教室、会议室等场所保持通风换气,定期对公共设施和用具进行消毒。加强校门管理,实行校外人员来访登记制度。

7、学生中若发现有发热、畏寒、头痛、全身酸痛、腹疼、腹泻等症状应立即通知家长带到医院进行诊治,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8、随时掌握校区的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及时处理疫源地,指导病人消毒,进行跟踪观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9、保护易感人群。在校内开展有针对性地预防措施,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加强对重点人群的保护。

10、按照国家有关计划免疫接种的规定,做好计划免疫疫苗接种工作。

华巷小学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组 长:李玲

副组长:刘磊

成 员:各班主任

2、职责:

组长:根据病情预测和变化情况,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学校防控工作的制度、措施。

副组长:负责全校传染病防控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指挥,检查、督导学校各部门、各班防控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邹玉红:卫生专干,负责传染病人隔离工作。

刘国银:后勤主管,负责消毒工作。

李敏:负责疫情信息上报工作。

肖华:保健教师,负责生病学生的治疗。

各班主任:负责学生晨检、午检,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工作。

华巷小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一、加强学校疫情报告管理工作,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网络,固定专(兼)职疫情管理人员、消毒人员,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二、学校确定刘先年为责任疫情报告人,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等为义务报告人。

三、责任疫情报告人和义务报告人发现法定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应在规定时限内,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或疾控中心报告。

四、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责任疫情报告人应当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疫情。

五、学校要进一步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对请假、缺课的学生要询问原因,注意追踪,确保对传染病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班主任发现各类传染病疑似病人,不得让其与其他人接触。

2、向卫生室老师汇报,卫生室老师诊断为疑似病人后及时向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3、立即送至应急隔离室。

4、通知学生家长,送疑似病人到指定医院就诊。同时电话追踪医院诊断结果。

5、校医主管领导,超过3人要上报区卫生防疫站、教委。

6、对疑似症状者去过的地方进行消毒。

7、加强宣传教育,安定人心,稳定学校秩序。

8 、如发生传染病除隔离病人外,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病人到过的地方进行消毒。

9、坚持开窗通风制度,每天派专人负责教室的开窗。

《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0、坚持定期消毒制度,由后勤负责对各教室、专用教室的消毒。

11、是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着或疑似病人在治愈或排除前一律停课,不得来校。学生因传染病休学者痊愈后要出示医院证明并经学校同意方可回校学习。

六、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开设健康教育课、设立宣传栏、举办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卫生部门要经常深入学校进行防病知识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七、学校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教室、宿舍要经常通风,设置防蚊灭蝇设施。食堂要讲究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学生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华巷小学传染病防治消毒隔离制度

1、定期安排专人对学校进行消毒,尤其是重点场所(卫生室、教室、办公室、食堂等)。

2、对传染病做到三早: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3、对传染病消毒工作进行情况登记。

4、平时做好校内卫生工作以及安排专人进行开窗通风等,传染病散发或流行时加强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5、对易感人群进行疫情观察,观察其动态、随时注意传染的可能性。

6、消毒措施

(1)接触性传染病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消毒溶液或0.05%-0.1%过氧乙酸消毒溶液对门窗,课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湿性扫除消毒,每天至少一次。消毒原则为先下后上、先左后右,由内向外进行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然后用清水与干净的抹布擦去残留的消毒剂。

(2)呼吸道传染可用食醋熏蒸,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促进空气流通。

(3)体温计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消毒溶液浸泡30分钟 ,然后用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保洁备用。空气消毒用有效氯含量为1500mg/L,餐具消毒用煮沸20分钟。

(4)对发现有传染人的班级或办公室及时进行室内消毒。

小学传染病预防措施2017-04-08 06:51 | #2楼

为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学校发展,维护学校稳定,根据省、市有关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将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依法纳入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轨道,形成工作常规。特制定此预防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

一、 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 ***

副组长:*****

成员: 各班班主任

职责: 负责领导、协调、组织全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防预措施

1、 做好常见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2、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出好宣传专刊。

(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3、利用健康教育课、班会课,开展好以预防常见传染病如:流感、

流脑、肝炎

禽流感、水痘等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教育。(责任部门:大队部、各班主任)

4、根据上级指示开展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在卫生防疫部门的

指导下做好环

境消毒工作。(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5、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发生。

(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6、按规定有计划地协作医疗部门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和常见传染病的

预防接种工作。(责任部门:大队部 )

7、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传染病人接触,生病及时就医;教育学生坚持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责任部门:各班主任)

8、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做好学校周边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饮食摊点的整治,消除引发学校传染病的隐患。(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9、加强门卫管理,切断外来传染病源。(责任部门: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三、坚持晨检制度,畅通报告渠道

1、班主任要坚持对学生每日晨检,发现发热、头晕、呕吐、身体疼痛及不正常的现象要及时和家长联系并送校卫生室诊治。经过卫生室被诊断后需送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陪同前往(对暂时无法通知家长的学生由班主任或付班主任陪同前往)。并及时主动报告学校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2、教职工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学校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3、班主任要坚持就诊登记制度,健全常见传染病监控信息表册,做到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的向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四、应急处理方法

当发现传染病疫情时,班主任(或付班主任)要马上把学生带到校卫生室到学校卫生室进行隔离,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或付班主任)陪护送去医院。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疑传染病,要立即去医院检查治疗。

五、跟进管理

1、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卫生室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并建立档案。迅速切断感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要求卫生部门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迅速、严密、彻底、全面的消毒。

2,对住院治疗的教师和学生进行跟进,了解病情,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3、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4、当患者病愈要求回校时,需向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出示医院出院证明,经过校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回校。

***小学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

【华巷小学冬季传染病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3-21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6-07

传染病的防控措施08-19

传染病的防控措施08-09

冬季火灾防控措施03-21

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03-21

畜禽传染病的防控措施03-21

孙寨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3-21

勺米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