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诺如病毒的防控措施

诺如病毒的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6:59:40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诺如病毒的防控措施

一:日常预防措施

1. 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肠胃炎防治知识。

2. 养成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者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需用肥皂(洗手液)清洗洗净双手

3. 搞好教室环境卫生

1)每周清洁地面门窗桌面一次

2)保持厕所清洁卫生,配备足够的消毒药品

3)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若有教职工,尤其是厨工,或学生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课

5)要储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手套,肥皂,洗手液,漂白粉等消毒药品

6)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查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三天超过5例,或一周超过10例)立即上报当地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

二:疫情控制措施

学校出现呕吐腹泻患者异常增多或证实疫情流行时,除做好上述日常预防措施外,还须落实:

1: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间不得外出,直至症状消失72小时,凭医院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上班(课)。 2:做好场所和污染场所消毒工作,由专人每天两次对隔离消毒,配备必要的消毒药品,清理病人呕吐物,做好防护,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液等,清洁和消毒双手。被患者呕吐物污染的衣服,地板等物体表面,均用含氯消毒液清洗。

3.学生,教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如有腹泻呕吐等胃肠症状,因及早到医院就诊,切勿上班(课)。

4.在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集体性活动。

诺如病毒感染的预防措施2017-04-08 08:05 | #2楼

1、喝开水,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2、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后以及每次进食前。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避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街边小店及路边摊用餐。

3、诺如病毒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4、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健全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和流程。加强晨午检、因病缺课原因追踪登记、疫情报告、复课检诊等措施的具体落实,发挥防病措施的关口前移作用。一旦发现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隔离治疗,及时追查缺勤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2、如果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应加强对患病学生的追访,学生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学校在最后一例病例出现后3天无新发病例方可解除疫情措施,期间学校及托幼机构不应组织外出聚会和开展大型活动。

3、在疫情高发季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校内环境消毒工作,特别是发病班级、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注重桌面、扶手、把手等易污染部位的消毒,并做到每日消毒。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及附近物体表面应先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并清洗干净,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消毒、清洗。清洁人员工作完毕需认真用肥皂洗手。

【诺如病毒的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最基本的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