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落实诺如病毒防控措施

落实诺如病毒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7:00:02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落实诺如病毒防控措施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流行高发季节,它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24h 内腹泻 4 ~ 8 次。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极强,食用、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等都可能被传染。由于学校人群密集,学生学习生活集中,是诺如病毒重点防御区域。

因此,为预防冬春季学校诺如病毒的暴发流行,学校应加强卫生监管,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学校要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的组织,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要求每个班级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每日随访患者的病情进展情况,以及新发病例情况,及时上报。

3、严格保障饮食安全,搞好食堂卫生,做好餐具、用具及环境消毒工作,开展三管(管水、管粪、管饮食及饮食加工者)一灭(灭蝇)卫生工作。

4、确保食堂饭菜煮熟煮透,餐具消毒到位,禁止给学生生吃贝类。

5、食堂人员和参与午餐管理的教职员工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必须立即停止工作,将情况报告领导和校医,同时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治疗。

6、在全校每个班级都要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课,讲解诺如病毒传染病基本知识和食品卫生、饮水卫生,提倡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强调饭前便后洗手。

7、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有疑似症状的学生,要立即劝其回家,并建议到医疗机构就诊。有症状的学生要在症状消失72小时后再复课。健康学生应避免与患病学生接触。

7、利用双休日时间,在全校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环境消毒,包括教室、厕所、食堂等学生聚集的公共场所。

8、对厕所、直饮水龙头、洗手池水龙头、门把手等学生手经常接触的部位,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中午和放学后各一次。

9、督促学生加强室外锻炼,如发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并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诺如病毒预防工作措施2017-04-08 08:02 | #2楼

一:日常预防措施

1. 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肠胃炎防治知识。

2. 养成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者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需用肥皂(洗手液)清洗洗净双手

3. 搞好教室环境卫生

1)每周清洁地面门窗桌面一次

2)保持厕所清洁卫生,配备足够的消毒药品

3)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若有教职工,尤其是厨工,或学生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课

5)要储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手套,肥皂,洗手液,漂白粉等消毒药品

6)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查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三天超过5例,或一周超过10例)立即上报当地疾控机构及相关行政部门。

二:疫情控制措施

学校出现呕吐腹泻患者异常增多或证实疫情流行时,除做好上述日常预防措施外,还须落实:

1: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间不得外出,直至症状消失72小时,凭医院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上班(课)。 2:做好场所和污染场所消毒工作,由专人每天两次对隔离消毒,配备必要的消毒药品,清理病人呕吐物,做好防护,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液等,清洁和消毒双手。被患者呕吐物污染的衣服,地板等物体表面,均用含氯消毒液清洗。

3.学生,教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如有腹泻呕吐等胃肠症状,因及早到医院就诊,切勿上班(课)。

4.在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集体性活动。

【落实诺如病毒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隔离区防控措施06-08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最基本的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