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20 01:48:58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要由社会现实所决定。所以,首先要先明确当前的就业现状,其次分析自身各项素质,最后做到量身定做,即有意识的培养自身相关素质。只有这样,毕业后顺利就业才会成为可能。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

就业现状。

从大学生自身角度分析。知识面过于狭窄,技能水平与企业要求脱节。这和教育制度有关,也跟自身素质有关。中国大学教育日益普及化,使得很多人都有机会受到高等教育,大学生多了,无疑更是增加了就业难度和激烈程度。但大学生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

一、动力不足,缺乏恒心。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呈多元化,部分学生政治观念模糊,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趋向于实用主义,重功利讲实惠,社会责任感,因而没有强大的动力。

二、缺乏奉献精神。在父母身边生活惯了的学生们,容易养成了只讲索取、不懂奉献的习惯。必定导致成年后的敬业精神匮乏、社会诚信形象不佳的情形。背离了职业人才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难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三、缺乏正确开展社会交往的能力。有的学生霸气十足,举止不雅,破坏公共秩序、语言粗俗,容易被宿舍排斥;有的学生性格孤僻,自制能力差,不善于交往,缺乏宽容与合作精神。

四、身体、心理上的问题。许多学生身体状况不佳,身体瘦弱,近视眼较多,有许多学生体育成绩一般或勉强过关,心理比较脆弱,一旦受到挫折就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从社会角度分析。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力丰富,每一个工作岗位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去竞争,其次,中国教育存在参差不齐,劳动力的素质也同样的参差不齐,再加上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差异,使得就业环境复杂多变,难以准确定位。

提升自我素质

身体素质

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身体素质已成为人才竞争的物质资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比如我自己就坚持每天晚上和同学到西苑操场跑5圈。持之以恒,坚持长期训练,并且固定锻炼时间形成习惯;饮食要营养搭配,多吃蔬菜,少吃油炸食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心理素质.

人生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大学生要想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就要不断提高自身抗挫折的能力,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提高心理素质,要正确面对挫折并主动适应和战胜它。这就要求要加强自身素质的修养,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不断优化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强适应能力;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大学生要想成才,就必须优化自身的意志品质,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四加强自我心理调节。自我调节心理健康的核心内容包括调整认识结构、情绪状态,锻炼意志品质,改善适应能力等。

科学文化素质

在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生产的发展越来越多地依靠人的智力和知识的今天,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的高低,对生产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1) 要有广博

精深的知识贮备,所以我们的专业课——化学一定要学好。(2) 不断扩充自己的课外知识,特别是关于教育类的,博览群书,才能在以后的执教生涯中做一个好老师:既有渊博的知识,又能为人师表。(3) 要有更新知识的能力。即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专业素质

主动参与到课堂中的讨论、练习(包括口头、书面)、实际操作(模仿性的和创造性的)等活动中去,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要将专业能力的提高放到实践活动中去,从实际工作对知识或只是环境的需求去寻找相应的知识与能力。培养发现问题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课外实践活动的锤炼,专业能力会在点滴之间得以积累。

社会交往素质

进入社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去沟通,去交流,去搞好人际关系。只有把人际关系搞好了,才能出色的表现自己,同时这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要尽量做到:要尊重他人、要诚实待人、要关心他人、要相互谅解、要摒弃猜疑、嫉妒、自卑、羞怯、孤独等一系列不健康的心理。

社会适应素质

1.主动参于社会活动

必须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客观现实,不逃避现实也不做无根据的幻想,从而把自己置于各种事物之中,了解它,掌握它,并进一步改造它。

2.积极调整,选择对策

对社会现实生活保持良好的接触,不回避现实,主动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妥善处理环境与自身的关系。 创新素质

要牢牢确立创新意识,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多问几个为什么,坚持运用逆向思维,坚持找寻多途径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人云亦云凡事步人后尘。其次,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进行,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有新的发现。最后,思维创新。我们每天在学习和活动之外,还应该多安排一些时间来思考,思考已发生的、正发生的以及可能发生的一切,那么,就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结束语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将决定他求职择业的层次与自由度。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也不是靠毕业前的突击武装能解决的。它要求大学生要转变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在整个大学期间,按高要求有针对性、

分阶段地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逐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择业竞争中的强手。

大学生如何提高自身职业素养2017-04-08 20:04 | #2楼

当我们踏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应该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都应该把握好所愿与所能的关系。大学阶段是大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准备承担成人责任的过渡期,也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准备期。

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因此,大学期间,每个大学生应明确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将来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环境能支持我做什么?着重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认识自己的个性特征,包括自己的气质、性格和能力,以及自己的个性倾向,包括兴趣、动机、需要、价值观等据此来确定自己的个性是否与理想的职业相符: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结合环境如市场需要、社会资源等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行业选择范围,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其次,配合学校的培养任务,完成知识、技能等显性职业素养的培养。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等显性职业素养比较容易通过教育和培训获得。学校的教学及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旨在使学生获得系统化的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知识的运用,并使学生获得学习能力、培养学习习惯。

大学生既要适应前所未有的生活,又要对未来做出展望。所愿是我们想做的工作,想获得的职位。所能是我们现在拥有的技术、能力、素质、实践经验等等。大学生的就业理想往往是美好的,但依靠现在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却可能暂时实现不了美好的愿望,因此,大学生很有必要在校学习期间了解职业生涯所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日积月累,以便将来更好更快适应职业的需要,最终获取职场成功。

人的一生之中,要从事各种各样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生产活动,必须具备多种能力与之相适应。如果我们对某项职业有兴趣,但缺乏从事这项职业的能力,将来即使做这方面的工作,完成工作任务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达到优秀绩效的可能性就更小。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对自我职业能力进行测试和分析,作出恰当的评价,这样就可以结合自己的职业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并在选定的职业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和优势。

职业素质是指职业人在一定生理和心理条件基础上,通过教育培训、职业实践、自我修炼等途径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基本品质。简单地说,职业素质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了解与适应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其主要表现在职业兴趣、职业态度、职业个性等方面。 影响和制约职业素质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受教育程度、实践经验、社会环境、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况(如身体状况等)。一般说来,劳动者能否顺利就业并取得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人的职业素质,职业素质越高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就越多。与此同时,一个单位(部门)取得成绩关键也在劳动者的职业素质。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老总张瑞敏说过“制度制定得再完美,没有优秀职业素质的队伍去贯彻执行无异于一堆废纸。

大学生真正实现全面素质的提升,实现大学生自身素养的最高化,就要推行

健身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加强心理辅导,提高心理素质;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思想疏导,提高思想素质;弘扬仁爱精神,提高道德素质;倡导求真务实,提高科技文化素质;进行人文熏陶,提高审美素质;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专业素质;搭建交流平台,提高沟通适应能力;培育钻研精神,提高学习和创新素质。总之,围绕着“求真、求实、求善、求美、求特、求强”的原则,帮助大学生挖掘个人潜力,培养在社会主义道德框架下和现代社会人才竞争条件下所需要具备的职业素质,帮助大学生成长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优秀职业人才。

大学生职业素养也就是在就业前到就业中对自身素质的一种要求与完善。通过职业目标的确立,对其意识的需求,使大学生在知识,专业,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心理,道德,社交与素质等方面来符合职业的标准与规范。大学生必须用提升自我职业素养来达到个人的职业目标,分析就业现状,职业需求,定向的学习与吸取各方面才能,从而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实现未来人生的职业目标。 顺应时代的需求,社会对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方面,国家也专门有了就业指导与培训职业素养的一些专业培训机构和各方面素质的培训课程,该素质的培养对我们今后的就业有着很大程度的帮助。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要更加的注重职业素养的学习,尽我所能的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提升我的职业素养,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1 世纪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中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职业化时代”,职业化是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乃至个人的第一竞争力。大学生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先进文化的旗手,是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理应成为高素质职业人才的表率。加强对大学生职业化的核心竞争力———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重视培养,不仅是大学生求职择业的现实需要,也是大学生将来职场成功的基础,更是我国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我们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我的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11-08

如何提高实习护士的职业素养09-22

新员工如何提高职业素养09-22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09-22

教师如何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09-15

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09-22

提高自身职业素养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