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09-22 23:56:12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我们都知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能有效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也是适应教育教学不断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从目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来看,现状不容乐观,教师的职业倦怠情况堪忧,教师职业素养参差不齐,专业的自我发展动力不足,教学效率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提升,浮躁情绪浓厚。这些问题的存在,从更本质的原因来看,最重要的、也是我们一直忽略的深层次原因是:我们很多教师,不要说有把教师这一职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发展,就是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职业素养,甚至是起码的职业意识都没有,也就是说,他们只把教书育人作为一个可以获得报酬的工种,而不是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因此,“为何而教”、“教什么”、“怎么教”就总是停留在口头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因而,出现了教育教学的功利化、程序化,只求教学的结果不关注教学的过程,只看重“自己已有的教学经验”,并不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和“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造成了教学效率低下,学生的学业负担日益加重,素质教育理论化倾向严重。

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它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想做好本职的工作,就必须有正确的职业意识和过硬的职业素养。教师本身就是一个职业,教师这一职业对职业素养的要求应该更高,因为,她所担负的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她还肩负着育人的责任。

教师的职业素养是指教师这一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行为和教师的职业意识等方面。其中,教师的专业水平是第一位的,除了专业水平外,敬业和师德是必备的要求。而教师的职业意识是教师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评价、情感和态度等心理成分的综合反映,是支配和调控教师行为和教师活动的调节器,是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行为等职业要素的总和,是教师从事教书育人这一职业的心理准备和思想基础。从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职业素养包含着职业意识,职业意识是基础,职业素养是关键。因此,教师首先必须具备正确的职业意识,进而通过职业素养的不断提升,才能成为新时期合格的教师,为“教育大计”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可以看出,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

如何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呢?从我校近年来透过教师管理制度建设、教学评价制度构建、“课堂目标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努力构建一支智慧型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的经验看,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构建适合于学校发展现状的管理制度是前提。每一个学校都有独特的人文环境和校园文化。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的动因既来自教师个人内在发展的需求,还来自外部的教育教学需求变化带来的“压力”。从现阶段看,来自外部的动因往往起到主要的作用。因而,外因的营造,以促进内因的变化就很重要。同时,教师队伍的建设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和时间的积淀,因此,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促进教师自我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方案,就成为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的重要前提。同时,根据上级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因势利导,构建管理制度是事半功倍的机遇。近年来,我校先后制定了《泉州第三中学绩效考核方案》、《泉州第三中学教学业绩评价方案》、《泉州第三中学教职工考核方案》、《泉州第三中学择优聘任中高级教师方案》等管理文件,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营造和-谐、人人参与的教科研氛围是基础。一所学校教科研水平提升的重要前提是教科研氛围的营造,有了氛围,才有可能让每一位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把自我的专业成长变为自觉的行为。在氛围的营造过程中,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推进策略,采用“从量变到质变”的方法,循序渐进,由表及里,层层推进,让氛围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三中采取了从规范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中心发言人制度和主备课制度”入手,落实校本教研;把教师公开教学和评课活动作为教研的基础形式,同时,提出“课堂目标教学”的学校核心教研内容,并引入“教学目标叙写”的备课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研积极性,逐步改变教师的课堂教学状态,提升教学效率;制定学校“教师业绩评价标准”,开展以一学年为期限的“小课题研究”,鼓励申报校级以上课题研究,推动校本课程的构建。……环环相扣,逐步推进,产生了积极的成果。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得到了提高,专业的自我成长成意识得到内化,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

三、强化教师职业意识和先进教学理念的灌输是重点。教师职业意识的强化,是师德水平切实提升的关键。提高教师职业意识,让每一名教师时时刻刻谨记我们该做的事情,才能做好教育事业,才能教好每一位学生。教育是一门艺术,是爱的艺术,需要诚心、爱心、耐心与匠心的结合,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应成为教师的教学思考。而“教师是封闭的经验主义者”,因此,先进的教学理念必须进行适当形式的“灌输”,并让教师把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成为自己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才能更好的指导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近三年来,三中以构建学习型学校为载体,以提升教师的职业意识为目标,以取得实效为前提,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每年暑期向教师推荐一本教育读本,并要求每一位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体会撰写一篇读书感言,2012、2017年暑期分别推荐了《在与众不同的教室里》、《周国平论教育》两本书籍;配合教研制度的落实,开展了2011版“课程标准”、江苏锡山高级中学的“教学目标叙写”理念的学习;开设了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一书的专题讲座,教学漫谈“教学关注”的讲座等,努力让教师感受到教学的快乐和幸福,教学成就感的实现,有效促进教师专业的自我发展。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稳步推进、循序渐进,逐步形成评价体系是保证。教师是“封闭的经验主义者”,要让其很快适应剧烈变化的教学改革,突破自身的教学瓶颈,往往反弹巨大。因此,必须采取循序渐进、小步快跑的方式推进教学的改革,刚柔相济、抽丝剥茧,波浪式前行,尽量让教师在感受因压力必须改变的同时,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改革的优越性,在前进中,构建起切实有效的评价体系,为推进教师素养的提升提供保证。例如,三中为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备课组工作的落实,除了提出了“教师业绩评价方案”、“优秀备课组评价方案”外,还通过“考教分离”的方式构建评价体系。即实施交叉命题的同时,要求命题教师必须进行考试预测;在试卷上标注命题人、审卷人的名字;考后参加对应备课组的教研和试卷分析;对学科进行三年质量跟踪,并采用同学科横向和班级学科纵向比较方式进行评价。这些评价制度的建立,推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但是,这些制度的构建,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采用不断“加码”的推进形式,让教师适应和不适应中前行。

教师的职业素养是内在的,是教师队伍发展的关键所在,要促进其发展,必须有外因的作用,并让外因促进内因的变化,因此,三中近年来就是充分利用各种“外因”,包括上级文件精神中对教师职业要求的提升,学校发展中生源的变化和家长期望,及教科研制度和评价体系的建立,在“潜移默化”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教师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职业素养不断得到提升,为学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何提升教师职业素养2017-04-08 22:35 | #2楼

一、提升职业素养,促进德育教育。教师的职业劳动是传播、创造人类文化、文明和先进思想,职业特点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教师劳动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教师运用自己的学识、思想、行为和举止,在工作和生活上直接影响劳动对象,塑造个体。教师本人是校园最主要的表率,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也是学生鲜活榜样。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在他们的眼里人无等级之分、无世俗之染,对待权贵子弟不偏爱,对待贫寒学生给予特别的帮助和鼓励。他们荣辱不惊,即使学生行为偏激,也不用尖酸刻薄的语言羞辱学生。老师对学生既要慈爱,又要严管,严慈相辅。作为教师,自己应当真心诚意地把爱心奉献给学生,以最温和的方式教育他们。“自我完善,以继为师”。教师不仅是照亮别人的蜡烛,更是不断充电的长明灯。

三、在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结合和反复换位,可以积累教学经验,大幅度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开拓教学思路,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把思想教育内容科学地,灵活生动地融会于教学过程中,就能把思想教育作为课堂教学中一个任务来完成。其次,教师要结合班级和学生的实际,结合课文的中心、段落或字词句,深挖其思想精华,科学地渗透品德教育。当然,品德教育还必须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寓思想教育于有趣的教学活动和课外活动之中,使学生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受到教育,规范行为,形成良好习惯。我们完全可以结合班级实际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来进行。教师可以结合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和违纪现象,引导学生去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区分好坏,明辨是非,从而增强学生的“免疫”力。如果学生无法分辨或意见不统一,教师可以适当提示,切忌过早下结论和简单地灌输。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可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授课的内容,相应地开展主题班会、集体游戏,等一系列的课外活动,深化教学内容。课内课外有机结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我认为:教师素养的提高是全面的、持续的、无限的。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勤学善思,虚心向他人学习。作为一名教师,其根本任务就是教育人。教师同时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教书与育人是统一而不可分的,在古代,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现代教育则要求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而不再是单一的知识传授,职责的履行也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有个性、有差异、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个体。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必须通过个体的内化,进行一系列的工作,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教师正是从事这样复杂而系统的工作,为此教师必须热爱教师职业,懂得教学艺术,具有诲人不倦的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情感,才能激发自己为这一事业忘我工作的热情,才能为培养下一代尽心尽力。教师荣誉的根本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良好道德作用于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灵魂,对学生的性格、爱好、品质等有很强的感召力。教师,不仅应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懂得教育的规律,具有教学和教育的各种能力,而且必须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对教师道德的认识,规范自身的教师道德行为,培养崇高的思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我们的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我的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自我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11-08

教师如何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09-15

如何提高员工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高实习护士的职业素养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