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9-22 23:55:18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

就业压力巨大的今天,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很重的担子,而这就使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在面对压力的同时也在深刻的学习着,学习现在的技术,学习以后所需的能力和素养。而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对现在的知识牢固掌握,还有的就是对职业的认识与对职业的素养。什么是我们大学生现在需要学习和了解的?我们大学生应以什么样的职业素养来面对以后的职业?这些都是值得一提的。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

大学生职业素养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了解与适应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其主要表现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个性及职业情况等方面。影响和制约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受教育程度、实践经验、社会环境、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况(如身体状况等)。大学生职业素养是个很大的概念,专业是第一位的,但是除了专业,敬业和道德是必备的,体现到职场上的就是大学生职业素养;体现在生活中的就是个人素养或者道德修养。大学生职业素养

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

近几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的社会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难题。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先不说找到好工作,即便是找到一份工作就已经比较困难了。很多的高校把毕业生的就业率做为考察学校教育效果的一大指标。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同时也会影响到学校的招生及培养计划。而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很多企业又在叹息“招不到合适的人选”。很多的事实表明,这种现象的存在与学生的职业素养难以满足企业的要求有关。“满足社会需要”是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一。既然社会需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的毕业生,那么,高校教育应该把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作为其重要目标之一。同时,高校也不是关起门来办教育,社会、企业也应该尽力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中国知网(CNI(I)将职业素养定义为: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很多企业界人士认为,职业素养至少包含两个重要因素:敬业精神及合作的态度。敬业精神就是在工作自己作为公司的一部分,不管做什么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发挥出实力,对于一些细小的错误一定要及时地更正,敬业不仅仅是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做好公司分配给的每一份工作。态度是职业素养的核心,

好的态度比如负责的、积极的,自信的,建设性的,欣赏的,乐于助人等态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来自中国知网)。

一个人,能力和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在职场要成功,最关键的并不在于他的能力与专业知识,而在于他所具有的职业素养。前面已经提到,很多企业之所以招不到满意人选是由于找不到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毕业生,可见,企业已经把职业素养作为对人进行评价的重要指标。而毕业生在进入企业时也应用的5个考察方面: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协作能力、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最基本的,好身体是工作的物质基础;职业素养、协作能力和心理素质是最重要和必需的,而专业素质则是锦上添花的。职业素养可以通过个体在工作中的行为来表现,而这些行为以个体的知识、技能、价值观、态度、意志等为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是企业必需的,是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是大学生进入企业的“金钥匙”。而如果他们连这些基本的素质、素养都没有的话,那么他们来到这个企业又能够有什么样的作为呢?所以说,无论是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协作能力、心理素质还是身体素质都是必须有的,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敲门砖”。

知识结构知识结构是指知识体系在求职者头脑中的内在联系。结构决定着能力,不同的知识结构预示着能否胜任不同性质的工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职业发展呈现出智能化、综合化等特点,根据职业发展特点,从业者的知识结构应该更加宽泛、合理。大学生在校学

习期间,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知识技能,而且要对相近或相关知识技能进行学习。宽厚的基础知识和必要技能的掌握,才能适应因社会快速发展而对人才要求的不断变化。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使就业问题给我们大学生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许多大学生肯定像我一样都有一种“十年寒窗,一举成名”的心理,因此对择业的期望相当高。大学生大多希望到生活条件好,福利待遇高的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工作,就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现象,这是必然的。而我现在所考虑的就是不要给自己将来的第一份职业定位太高,关键是先适应掌握一些就业的技巧以及经验。同时就业不可能会一帆风顺,绝大部分的人遇到挫折是必然的。所以我认为提前有防备认识是必要的。要以成熟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去吸取教训和经验。这样才能在就业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今后的成功率也将有所提高。然而如何面对 和 消除浮躁波动情绪,构建良好心境。情绪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晴雨表。大学生就业情绪出现浮躁和波动,是心理成长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但是,倘若情绪长期波动并郁闷在心中,就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良好的就业情绪来自良好的心理,良好的心理来自良好的心境。因此,大学生应正视现实,适当调节就业情绪,端正就业目的,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克服就业情绪的浮躁和波动,保持愉快心境和良好情绪,从而在就业中掌握主动。消除人际交往恐惧,培养和-谐心态。大学生作为社会成员,具有强烈的合群心理需求,人际交往易使大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心态,保持身心健康。然而,自我感觉良好是当代大学生的鲜明特点。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特别是在独生子女家庭中,部分大学生还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向。面对就业,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有诸多不适应。因此,大学生在学校期间,不仅应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应学会与他人交往的技能,逐步形成与他人和-谐相处的心态,从而在与他人交往中更为客观、全面地认识自我。消除急功近利心态,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大学生就业和成才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由于大学生年轻,在心理上往往急于求成。一旦在就业中遇到挫折,又易意志消沉,一落千丈。其实,人生逆境,十之八-九,宁静方能致远。大学生的学习困难、人际摩擦以及爱情失意和就业艰辛,都可能带来心理挫折感。倘若对就业挫折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始终保持平和的就业心理,就能自如地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了解政策“行情”。如今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已经不再包分配,大学生要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自主择业”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自主择业”,不是想到哪儿就去哪儿,而是要在国家就业政策指导下,在一定范围内就业。国家对教育部所属院校、各部委所属院校、地方院校的毕业生就业范围,是有明文规定的,如果不了解这些政策,不把握这方面的“行情”,势必要在就业中碰钉子。各地方政府为吸引优秀人才和调控人才流向,对高层次的外地毕业生、下基层的当地毕业生都要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对外地专科毕业生大都要有一些政策限制。掌握这方面的“行情”,我们在择业时可少走一些弯路。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择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是最为重要的。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首先要从收集需求信息入手,信息越多,选择的余地越大;信息越可靠、翔实,越有利于你的取舍。其次,要善于筛

选信息。筛选信息要从主客观两个方面着眼,从主观来讲,要考虑自身条件适合哪些单位,比如:你所在的学校的专业适合哪些单位,比如:你所在的学校允许在多大范围内择业?你所学的专业适合哪类工作?你在年级的综合排名怎样?你的性格、气质、兴趣、爱好适合从事什么工作?你在就业竞争中实力(如专业成绩、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社会活动能力、工作经验、科研或创作成果等)如何?从客观来讲,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经营状态、发展前景、人才机构、需求情况等。都是筛选时要慎重考虑的因素。只有综合考虑种种主客观因素,才能时你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择业方向。学会“包装“自己大学生进入市场“推销自己”。仅靠学校的牌子和自身的实力是不够的,必须学会先“包装”自己。包装不是伪装。在撰写自荐材料是弄虚作假,无中生有,不是党员写成党员,英语只过四级,谎称通过六级考试,甚至伪造各种证书等等,这种欺世盗名的行为在往届毕业生中时有发生,一旦败露将遭到可悲的下场,我们应引以为戒。包装不是不要对象、不分场合的“实话实说”。在激烈的择业竞争中,你可能具备多方面的优势,但由于用人单位的性质不同,每个岗位用人的标准不同,对应聘者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在“包装自己”的过程中应该讲究策略,应该根据需求方的“胃口”进行有的放矢、扬长避短的“包装”。不少同学在印刷自荐材料时,往往用一套同一格式、内容的复印件四处散发,这种碰运气式的求职往往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 大学生职业素养也具有好多的特性,比如说职业性、稳定性、内在性、整体性和发展性。

而当我们这些大学生毕业以后,我们作为一名公司的职员,我们就具有了职业性,而这些职业性又包括了人的职业意识、职业心态、职业道德、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作为公司的职员,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据调查企业管理者对在大学期间大学生最重要的素养和能力培养的调查结果显示,按照“非常重要”选择比例排序%:1、思想道德素养、价值倾向77.4;2、勤恳、踏实、敬业奉献精神70.8;3、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61.9;4、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探索能力61.7;5、心理素养60.1;6、创新意识和能力55.3;7、团队合作能力52.0;8、积极追求进步的热情47.6;9、动手操作能力46.0;10、文明礼貌,亲和力强39.9;11、人际交往能力37.3;12、身体素养36.7;13、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水平35.3;14、组织管理能力27.1。

②企业管理者对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自身因素的调查结果再一次显示,企业管理者对大学毕业生内在蕴藏的无形软素养最看重个人品行,非常重要+比较重要=95.3%。而有形的外显因素:经验经历、学习成绩看得较轻,位列最末端(来自中国百度网)。

由此可见,一个职员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而公司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也是会从多方面来考虑的,因为他们选取的职员关乎着整个公司的形象和利益。而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获得公司的认可,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的各项的能力也都在决定着你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你在各个方面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调配能力也都在决定着你自己的前途。

因此,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讲职业的素养是我们在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基本准则吧。不论你在以后做的是什么样的事情,做什么样的职业,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是我们应该具有的。

面对这样那样的压力,我们应该用乐观、豁达和积极的心态来接受着挑战。

所以说,在现阶段,如何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话题!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和必须的基本原则!

如何提高我的职业素养论文2017-04-08 21:44 | #2楼

所谓的职业素质是指从业者在一定生理和心理条件基础上,通过教育培训、职业实践、自我修炼等途径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基本品质。职业素质是后天学习实践培训得来的,其重要性表现在:它是决定职场成败的重要因素,是职场致胜、事业成功的第一法宝;它可以改变人生;它是人才选用的第一标准。

职业素质培养的方法途径

(1)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的点滴培养职业理想。人的素质能在日常的生活习性中得以展现和流露,习惯也是个人素质的真实写照。所以,培养自己的职业素质就必须从日常的生活细节及点滴做起,看过汪中求先生写的《细节决定成败》的人都知道细节的重要性。

(2) 在专业学习和实习中培养职业兴趣。这是一个职业素质锻炼的平台,为了提高专业素质及其他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我们要要把握好每次这样的机会,不要害羞,不要胆怯,不要怕丢面子,在训练中要做到“胆大、心细、脸皮厚”。

( 3)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和改进职业价值观。我们可以利用好每个可把握的机会去社会实践,无论是否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这都是很好培养职业素质的机会。只要你树立“职业神圣”的观念,你就会从你从事的每项工作中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业素质并

加以培养。同时,你也能从实践中改进自己以前不足的职业素质理念,不断的培养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的职业素质得到不断的升华。

以上都是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说的。我们毕竟是从小在学校度过的,对社会了解不多,对就业信息了解太少,刚出社会对他们来说面临着很多压力,所以职业素质的培养不仅仅靠自身就能完成的,还需要学校和社会的积极支持和辅助指导。

1.建立学生——学校支持系统。积极开展择业的心理指导和咨询活动,帮助我们客观认识自己,做到正视现实,敢于竞争,不怕挫折,放眼未来。进行就业教育和择业指导,开展创业教育,增强其创业、竞争、挑战意识。坚持开展自主创业教育,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和择业观念,开发创造性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积极参与社会竞争,走“艰苦创业科技创业、自主创业”之路。

2.建立学生——社会支持系统。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法规的建设,完善市场机制,为我们就业提供公开、公正、公平的就业环境。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社会对职业素质的要求及其影响因素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因此,职业素质的培养内容也应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更新。如自信心的培养、政治素质的培养、就业观念的培养等等都是职业素质培养新增的内容!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论文】相关文章:

职业素养如何提升03-29

提升职业素养的论文03-27

如何提升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升个人职业素养03-21

员工的职业素养如何提升03-21

如何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03-21

如何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03-21

职业素养如何来提升10-26

如何提升员工职业素养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