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时间:2022-11-20 01:50:57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记者是媒体从事信息采集和新闻报道工作的人。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起着主体的作用,在社会上一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新闻记者被人们称为“把关人”不是没有道理的。有了他们,信息的传播与交流才得以顺利的展开和进行,新闻记者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等高科技在新闻媒体中的大量运用,媒体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播范围变得更加的广阔,传播特征也有了极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作为信息的主要传递者----新闻记者来说,应该具备哪样的职业素养才能满足当今新传播环境下的要求,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一、新时期媒体的生存环境

报纸、广播、电视新闻这些传统的传播方式到了今天,已经慢慢的适应不了时代的发展,因此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有了新的传播方式,具体来说就是依靠网络、手机以及他们的衍生品,如博客、微博、手机报、手机电视等进行新一轮的传播。这种新型传播方式在短暂的时间内迅速的被大众所接受,并取得了非常优越的成绩,其发展速度超越了大多数人的估计。中国从1994年开始使用互联网,只经过短短十五年的时间,网民规模就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2017年一季度中国网民新增1620万人,互联网网民总数达到3.16亿人。

新时期媒体与以前相比,生存环境大不相同,具体来说: (一)大众传媒时代的到来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人们具有了“隐身”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说的话不必负责任,于是有更多的非专业人士参与进信息的传播中来。有人说现代社会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所谓“自媒体”时代,就是指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自己就是一个小型的媒体发布站,所有人都是记者,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在这一生存环境中,这些非专业的人员,通过非传统的媒体平台,如网贴、论坛、微博、社区等,发布影响广泛的“信息播报”,其参与者大多数是不具有职业记者身份和专业背景的普通民众,但他们在对新闻线索和信息的发现、搜集、传播、

分析等行为或过程中普遍表现出了很强的主动性,甚至比某些专业的新闻记者表现的还要敬业。中国社科院在2017年公布的《社会蓝皮书》中指出,2017年约三成的社会舆-论因互联网而兴起,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独立源头。从寻常百姓的家长里短到公共事件的争论,从公益慈善到草根走红,“最美妈妈”、“最牛警-察”、“彪悍抢修哥”、“‘小悦悦事件’道德大论战”??无不彰显着广大非专业人士的传播力、渗透力及影响力。

这些非专业人士发布了比职业记者更具有时效性的信息,掌握着更多第一手材料。但他们无需遵守记者的职业行为规范,不用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可能会不顾事实真-相,听风即动。他们甚至可能就是利益主体,在信息传播中进行议程设置从而达到自我宣传的目的,谣言也就由此产生。这些都给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带来了更为严苛的挑战,如播报突发事件的效率、信息核实的能力和速度、通讯员网络的扩张、线索挖掘的深度和广度等。

(二)全球化给新闻业带来的变化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媒体呈现出集团化不断加强的趋势,世界媒体之间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合并、收购浪潮。迪士尼买下ABC,西屋买下CBS,时代华纳收购CNN,这就使得广播、影视、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的所有权归为一个综合性媒体巨人,出现了全球性的“巨无霸”公司。另一方面,这些巨无霸集团不断大举入侵其他国家的新闻产业,进而影响他国的媒体和舆-论,瓦解其本国文化和价值观。

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加迅猛,以前人们了解的可能只是自己身边的一些事情,现在无论在哪里,你都可以迅速的得到世界各地新近发生事件的第一手讯息。借助互联网技术,卫星技术和到处可见的跨国媒体与报道,世界各地发生的各种信息爆炸一般通过新闻媒体传递给世人,新闻信息已经越来越全球化,全球的一切政治经济文化事务都是新闻的报道内容。

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文化是一种大众化的、世俗化的、商业化的文化,这也同样影响到了新闻业。 强调世俗生活,鼓励消费,商业气息浓厚,在这种文化大背景下,新闻也越来越呈现出商业化,娱乐化及消费主义的倾向。在重大新闻事件发生以后,新闻媒体借助卫星与互联网技术的强大威力,立刻深入现场进行报道,不惜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如在美国新闻报道中常见的直升飞机,只为了对新闻现场直接进行深入而细致的报道同时为受众带来最富视觉冲击力的画面。从镜头的切换,画面的剪辑,采访记者的报道语言,都越来越呈现出一种电影化的表现方式。在这种精致震撼的报道画面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娱乐至死”的精神意蕴。\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徘徊于政治和经济场域之间 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尔迪厄曾提出著名的场域理论,该理论将社会看作一系列不同的、由其自身“游戏规则”支配的半自主场域(例如政治场、经济场、宗教场、文化场、新闻场等),它们提供各自独特的交换与获得机制,它们是社会整体阶级划分的反射与折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甚至统治阶级内部的分化;一方面是统治的政治与经济权力,而另一方面则是被统治的文化权力。简而言之,社会是围绕处于“经济的”和“文化的”权力之间的基本对立而建构的。

[1] 没有场域是完全自主的。就媒介场域来说,它处于包罗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场和政治场的主宰之中。从世界新闻传播史来看,新闻从来都不是完全独立的,要么依附于政治而生,要么作为经济发展的附生物。从诞生之初到现在,新闻场都处于政治和经济的张力下。

[2] 正如《权力的媒体》的作者阿特休尔所持的观点一样,如今美国的新闻记者对于来自政治的压力有天然的抵抗力和反感,但对来自商业的诱-惑却又天然地张开双臂迎接。

在中国,由于中国的新闻从近代开始就是为政治服务的,近代中国很多著名的报业家同时也都是政治家,政论文章是中国近代报纸最主要也是办得最出色的内容,它们并非像西方国家一样以信息传播为主要功能。到了今天,媒体又承担着政府“喉舌”的功能。因此在“经济场”和“政治场”的两极影响下,中国的新闻媒体实质上更靠近“政治场”一极,更多地受到来自政治场域的影响而非经济逻辑的轨迹。

近几年来,中国的传媒业也在经历着一场市场化改革的洗礼,集团化改革就是这其中一个比较大的步伐。但是政策历史传统因素和我国媒体特殊的“喉舌”性质决定了其改革的方向和深度。一方面,中央对新闻媒体的市场化改革持支持和鼓励态度。又由于受到整个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大潮的影响,媒体的发展也不得不经历市场化、产业化的改革,市场之手影响着媒体前进的方向。

[3] 中国的媒体,无论大小,现在都靠自身的经营取得生存的权利,即90%是靠广告经营来生存的,已经呈现一种准企业状态;另一方面由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特殊性,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行政之手对媒体的事业性也牢牢把关,媒体行业仍然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因此,对新闻改革的步子到底该迈多大,中央是十分慎重和难下决心的。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2017-04-08 21:44 | #2楼

有人说,新闻工作者就像一个兵,天天都处在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冲向广阔的新闻战场。但是,在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的当下,在新闻传播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受众鉴别信息的能力和成本要求越来越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越发显得突出和重要。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站在党的立场上,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自觉地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在具体的新闻活动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为表象的、孤立的事实所迷惑,去挖掘新闻的本质。

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公众素质的提升,相当多传媒从业人员的敬业态度和公共精神着实令人尊敬。然而,在当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种思想相互激荡的形势下,受市场经济负面因素和社会、行业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有所滑坡。那么,新闻工作者应具备哪几方面的职业素养呢?

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包括多个方面,主要应有:科学、辩证的思想方法,不偏激,不片面;对中国国情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不脱离实际;不急功近利,肯下功夫到第一线调查研究,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公正、得体的文字表述能力,等等。要具备这些素质,首先应具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知识。这些理论是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这些素养单纯从学校和书本上是得不到的。它主要靠实践,靠一次次接触社会的历练,靠一次次经验教训的总结和积累,只有这样,从学校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才能得以消化和吸收,自身的一些缺点和弱点才能逐渐地得到纠正和克服,从而一步步地提升自己的新闻职业素养,以适应新闻工作的需要。

新闻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首先要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爱岗敬业,就是热爱新闻工作这一职业,并且认真对待新闻工作。只有热爱新闻工作,才能钻研新闻工作业务,提高新闻采访编辑能力,从而提高新闻采编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爱岗敬业是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第一要求。其次,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宣传是一项政治性强的工作,新闻工作者要以“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指导,以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化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宣传经济建设的新经验、新典型和先进人物,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第三,要具有养成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新闻采编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这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树立严肃认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反复推敲、一丝不苟,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性、高质量、高水平,维护好新闻媒体的崇高声誉,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闻媒体的可信度。

在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今天,人们一刻也离不开新闻传媒,而社会要稳定和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新闻传媒。新闻已经成为人们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对新闻职业的关注程度超过了任何一种职业。因此,新闻职业素养的建设不得不引起社会和职业自身的高度重视。新闻事业作为党和政府、人民的耳目喉舌,担负着传播新闻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和服务社会与公众的光荣任务,其社会地位更加重要,社会使命更加繁重。新闻职业的这种性质和特征决定了它工作的重要性和神圣性,也决定了对其从业人员素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03-06

论建筑师的职业素养03-29

新闻工作者提高职业素养的方法有哪些01-03

新闻记者职业素养的构建06-14

论教师职业素养09-22

论高校教师的职业素养09-22

新闻记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02-24

职业的素养11-02

谈谈当代新闻记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09-22

论对小学教师职业素养的认识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