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井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19:17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测井名词解释

1.储集层(Reservoir bed):能够储存和渗流的岩层

2.孔隙度(Porosity):岩石本身的孔隙体积和岩石体积的比值

3.原生孔隙(Primary porosity):在沉积过程中形成的孔隙

4.有效孔隙(Effective porosity):岩石中连通孔隙体积与岩石总体积之比

5.无效孔隙(Invalid porosity):指孔隙不连通或连通但孔隙半径小于10-4mm的孔隙。

6.次生孔隙(Secondary porosity):岩石生成后由次生作用形成的孔隙

7.渗透率(Permeability):衡量流体通过相互连通的岩石孔隙空间难易程度的尺度

8.绝对渗透率(Absolute permeability):当岩心孔隙被一种流体100%饱和时,只有该种流体通过岩心时的岩石渗透率

9.有效渗透率(Effective permeability):当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流体通过岩石孔隙时,对某一种流体测得的渗透率,也称相渗透率

10.相对渗透率(Relative permeability):同一岩石某种流体的有效渗透率和绝对渗透率的比值

11.饱和度(Saturation):某种流体(油气或水)所充填的的孔隙体积占有效孔隙体积百分数

12.束缚水(Bound water):吸附在岩石颗粒表面的薄膜水和狭窄孔隙喉道中的毛细管滞留水

13.束缚水饱和度(Irreducible water saturation):岩石含束缚水孔隙体积占有效孔隙体积的百分数

14.含水饱和度(Sw ):指岩石含水孔隙体积占岩石有效孔隙体积的百分数。

15.含油气饱和度(So) :指孔隙体积中含油或气的体积占岩石有效孔隙体积的百分数。

16.油气层(Oil and gas reservoir):是含水饱和度接近于束缚水饱和度的储集层。

17.储集层的含油性(Reservoir oil-bearing):是指岩层孔隙中是否含油气以及油气含量大小。

18.地层因素(formation factor):饱含水岩石电阻率与地层水电阻率的比值

19.电极系(sonde,device ):四个电极中的三个电极形成一个相对位置不变的体系,称为电极系

20.梯度电极系(lateral sonde/lateral electrode configuration):指成对电极的距离小于不成对电极到与它相邻那个成对电极之间距离的电极系。

21.电位电极系(normal device):指成对电极的距离大于不成对电极到与它相邻那个成对电极之间距离的电极系。

22.视电阻率(apparent resistivity)在综合条件影响下测得的岩层的电阻率。

23.记录点(recording spot):为确定电极系在井中某深度上测得的视电阻率的深度,在电极系上选择了一点,作为视 电阻率的深度,该点称为记录点。

24.电极距(electrode spacing):表示电极系的长度。

25.扩散电动势(Diffusion of electromotive force):纯砂岩井段所测量的自然电位

26.扩散吸附电动势(Diffusion absorption electromotive force):泥岩井段所测量的自然电位

27.泥岩基线(shale line):均质,巨厚的泥岩地层对应的自然电位曲线

28.探测半径/探测深度(radius of investigation/depth of investigation):指在均匀介质中,以供电电极为中心,某一半径划一球面,如果该球面内包括的介质 对电极系测量结果的贡献占总结果的50%,则此半径为该电极的探测半径或探测深度。

29.增阻侵入(increased resistance invasion):在钻井过程中由于泥浆的侵入,使得冲洗带的电阻率高于原状地层的电阻率,这种现象就是增阻侵入。

30.周波跳跃(cycle Skip):因破碎带、地层发育裂缝、地层含气等引起声波时差测井曲线上反映为时差值周期性跳动增大现象。

31.低阻侵入(decreased resistance invasion):侵入带电阻率小于原状地层电阻率的侵入状态。

32.体积物理模型(Bulk physical model):根据测井方法的探测特性和岩石的各种物理性质上的差异,把岩石体积分成几个部分,然后研究每一部分对岩石宏观物理量的贡献,并视宏观物理量为各部分贡献之和。

《测井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3.冲洗带(flushed zone):冲洗带是泥浆侵入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部分靠近井孔,在钻进过程中,地层中可流动的水全部被泥浆滤液所取代。

34.ssp静自然电位(static spontaneous potential ): 纯砂岩和泥岩交界面处的电化学总电势。

35.PSP—泥质砂岩的静自然电位(Static spontaneous potential of shaly

sands):指泥质砂岩和泥岩的总电动势。

36.扩散现象(Diffusion phenomenon):离子在渗流压力的作用下,高浓度溶液的离子要穿过半透膜向的低浓度的溶液的现象。

37. 自然电位(Natural potential):是指自然电流在井中泥浆柱上产生的电压降。

38.侧向测井(Lateral logging):根据同性电相斥的原理,在主电极的两端通以相同极性的屏蔽电流,使主电流垂直井轴而流入地层测量其电阻率。

39.微电阻率扫描测井(Micro resistivity image logging):采用极板型微电极阵列装置通过扫描方式观测,获得井壁图像的一种方法。

40.声波时差(interval transit time;(slowness):是指声波传播单位距离所需的时间,是速度的倒数。

41.泥质含量(shale content):某一岩层中所含泥质占总体的百分比

42.挖掘效应(excavation effect):天然气使孔隙度中含氢指数减少并对热中子的减速能力比淡水小,相当于挖掘了一定体积的骨架,生成了一个负的含氢指数附加值

43.含氢指数(hydrogen index):单位体积岩石和纯水的含氢量之比。

44.井斜方位角(deviation azimuth):定义为井斜方向在水平面的投影与正北方向的夹角(顺时针),变化范围0~360

45.对比长度(correlation interval):用来进行对比的曲线段长度叫对比长度或窗长。

46.探索长度(search length):两条曲线对比时,固定基本曲线,对比曲线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搜索,找出最佳相似位置需要搜索的最大距离称为探索长度S。

47.红模式(Red pattern):矢量符号的倾向方位基本相同,但倾角大小随地层深度的增加而不断增大。

48.蓝模式(blue pattern):矢量符号的倾向方位基本相同,但倾角大小随地层深度的增加而逐次减小。

49.绿模式(green pattern): 矢量符号的大小和倾向方位基本相同。

注:名词解释主要在一、二章。共五个。

测井名词解释2017-04-09 06:55 | #2楼

电流密度:单位面积通过的电流强度。

相对吸水量:指在同一注入压力下,某小层的吸水量占全井总吸水量的百分数

137C伽马源:产生γ射线的装置叫伽马源,通常用S作伽马源。

核衰变:放射性核素原子核自发地释放出一种子带电粒子(α或β),蜕释成另某种原子核,同时放射出γ射线的过程叫核衰变。

微电位电极系:电阻距很不,(L=0.05m)且电极锒嵌在极板上的电极系,它由A0.05M2组成的电极系叫微电西半球电极系。

宏观俘获截面:1立方厘米物质中所有原子核的微观俘获截面之各称作宏观俘获截面。 扩散电位:两种不同浓度的溶液相接触,在浓度差的作用下,离子进行扩散,形成的电位,叫扩散电位。

声波速度:介质传播声波的快慢,单位时间传播的距离(米数)。

浓度:溶液中所含溶质的多少。

底部梯度电极系:成对电极在不成对电极的下方的梯度电极系。

微观弹性散射截面:一个中子和一个原子核发生弹性散射的几率叫做微观弹性散射截面。 过滤电位:在压力差的作用下,压力大的一方的液体中的离子除非流体一起向压力低的一方进行迁移,由于形成正负电荷的分别富集,这种作用形成的电位称为过滤电位。

声波时差:声波在介质中传播一米的时间,是声波速度的倒数。

矿化度:水溶液中所含盐的多少。

顶部梯度电极系:成对电极间距离小于单电极与其相邻的成对电极间的距离,且成对电极位于单极的上方,这种电极系叫顶部梯度电极系。 减速长度:其定义为

LS=R2/6,

其中R为减速距离,它是中子起始位置和变为热中子的位置间的直线距离,LS为减速长度。 三侧向测井:用由两个屏蔽电极一个主电极组成的电极系测量地层电阻率的测井方法。 孔隙度:孔隙体积占岩石体积的百分比。

电极系:在井内由三个电极构成的测量电阻率的装置。

单发—单收声速测井仪:声系由一个射换能器一个接收器构成的声速测井仪。

扩散长度(Ld):从产生热中子起到其被俘获吸收为止,热中子移动的直线距离叫扩散距离(Rt),扩散长度定义为

Le=R2t/6

声耦合率:界面两边两种介质声阻抗之比Z1/Z2叫声耦合率。

含油饱和度:地层孔隙中石油所占的体积与孔隙体积之比叫含油饱和度。

半幅点:测井曲线幅度的一半所确定的曲线上的点叫半幅点。

地层因素(F):含水岩石的电阻率与所含地层水电阻率的比值总是一个常数,它只与岩样的孔

隙度,胶结情况和孔隙形状有关,而与饱和含量在岩样孔隙中的地层水电阻率无关,这个比值定义为地层因素。

胶结指数(BI):BI=止的井段声衰减率/完全胶结井段声衰减率。

单发—双收声速测井仪:声系是由一个发射换能器两个接收换能器组成的声速测井仪。 离子扩散中的动态平衡:在离子由高浓度向低浓度扩散中,所产生扩散电动势形成后,正、负离子就以相同的迁移率仍在扩散,而扩散电动势不再增大的状态。

电阻增大系数(I):地层电阻率Rt与水层(100%含水)电阻率R0之比,叫电阻增大系数 视电阻率:井眼实际测量到的反映地层相对大小的电阻率,它还受泥浆电阻率,地层厚度,围岩电阻等因素的影响。

非弹性散射:高能快中子作用在原子核上,原子核变为复核后释放伽马射线又恢复原状,中子本身大量降降低的能量的散射过程叫弹性散射。

双发—双收声速测井仪:两个发射换能器两个接收换能器构成的声系进行声速测井的测井仪。

原状地层:未被泥浆侵入的地层,叫原状地层。

侵入带:泥浆侵入的地层部分,叫侵入带。

理想电位电极系:成对电极间距离趋向无穷大的电极系叫理想电位电极系。

中子源:能够产生中子的放射性测井装置。

康普顿散射:伽马射线作用在原子核外电子上,伽马射线被散射且降低能量,而电子飞出原子成为康普顿电子(自由电子)的过程。

水泥胶结测井的相对幅度:系指目的井段的水泥胶结测井的曲线幅度与泥浆井段的测井曲线幅度之比。

成对电极:在电极系中A与B(或M与N)叫成对电极。

理想梯度电极系:成对电极之间的距离趋近于零的电极系叫理想梯度电极系。

微观俘获截面:一个原子核俘获热中子的几率叫微观俘获截面。

放射性涨落:用相同的仪器,在相同的测量条件下,对同一放射性进行多次测量,其测量结果不相同都围绕某一个值上下涨落的这种现象叫放射性能涨落。

声阻抗:平面波传播的声阻抗就是声波在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与介质的密度和乘积。

泥浆高侵:由于泥浆滤液侵入地层,波在使被侵入地层的电阻率增高了,这叫泥浆高侵。 电位电极系:成对电极间的距离大于单一电极最近的一个成对电极之间的距离的电极系。 光电效应:伽马射线穿过物质与原子中的电子相碰撞,并将其能量交结电子,使电子脱离原子原子而运动,伽马光子本身则整个被吸收,被释放出来的电子叫光电子,这种效应称光电效应。

半衰期:原子核衰变的个数是最初原子核一半时,所用的时间称半衰期。

滑行波:当泥浆声速(v1<v2)入射波入射角为临界角时,则折射波将在地层中沿井壁传播,此种波

叫滑行波。

泥浆低侵 侵入带电阻率小于原状地层电阻率。

梯度电极系 成对电极之间的距离小于单电极到相邻成对电极之间的距离,即<

【测井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

宏观西经名词解释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