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

时间:2023-03-23 14:43:36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

生产费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各种工业产品(包括产成品,自制半成品,工业性劳务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设备以及供应非工业性劳务要发生的各种耗费,这些耗费称为生产费用。

产品成本:为生产一定种类和数量的产品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

成本管理:是指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通过一系列的方法进行预测,决策,核算,分析,控制,考核等的科学管理工作,起主要的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成本管理:是指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通过一系列的方法进行预测、决策、核算、分析、控制等的科学管理工作,其主要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成本控制:是以预先制定的成本标准作为各项费用消耗的限额,在生长经营过程中对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控制,及时揭示实际与标准的差异并对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措施,消除差异,保证目标成本实现的过程。

成本核算:是指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按一定的对象进行归集和分配,机会成本:又称择一成本,是指在经济决策过程中,因选取某一方案而放弃另一方案所付出的代价或丧失的潜在利益。

相关成本:是与决策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成本概念的总称,如机会成本、差量成本、专属成本、重置成本等。

专属成本:又称为特定成本,是指那些能够明确归属特定备选方案的固定成本。

重置成本:又称为现性成本,是指目前从市场上购买同一项原有资产所需支付的成本。

差量成本:又称为差别成本,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差量成本是指两个不同备选方案预计未来成本的差额。狭义的差量成本有人将其称为增量成本,是指由于方案本身生产能量(产量的增减变动)利用程度不同而表现在成本方面的差额。

沉没成本:又称沉入成本或旁置成本,是指那些由于过去的决策所引起,已经发生并支付过款项的成本。

定额法:是以产品的品种(或批别)作为成本计算对象,根据产品的实际产量,计算产品的定额生产费用以及实际费用脱离定额的差异,用完工产7.基本生产车间直接费用计划和制造费用计划在编制上有什么区别? 答:车间直接费用计划应分别不同产品按成本项目进行编制。在编制的成本计划中,应按成本项目反映产品的单位成本、本期的生产费用总额和本期完工产品的成本。

制造费用预算的编制包括费用预算的编制和费用分配计划的编制两个方面。制造费用预算的编制应根据规定的明细项目和辅助生产车间制造费用的编制方法进行。制造费用的分配计划,则应按一定的标准,将制造费用在各种产品当中进行分配。

8.企业为什么要编制成本报表?成本报表有什么特点?

答:编制成本报表是成本会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成本报表对于有铲监督和管理企业经济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和主管企业的上级机构(或公司)利用成本报表,可以分析和考核企业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促使企业降低成本、节约费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通过对成本报表的分析,还可以提示企业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的水平。此外,成本报表提供的实际成本资料,还可以作为企业确定产品价采用适当的方法计算出成本计算对象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过程。

成本分析:是根据成本核算所提供的资料及其他有关的资料,对实际成本的水平、构成情况,采用一定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计算其完成情况、差异额、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的过程。

成本管理体系:市场经济条件下成本管理体系的构成:包括国家宏观成本管理体系、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理的分析和评价体系。 费用要素:是指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按其经济内容所作的分类。

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成本管理制度、成本核算制度、成本费用责任制度、成本费用考核制度。

产品成本项目:计入产品成本的生产费用再按其经济用途分类的项目,称为产品成本项目,简称成本项目。

直接分配法:是不考虑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的情况,而是将各种辅助生产费用直接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受益单位的一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

一次交互分配法:简称交互分配法,它是将辅助生产车间的费用分两步进行分配的方法。第一步,根据各辅助车间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数量和交互分配前的单位成本,在辅助生产部门之间进行一次交互分配;第二步,将各辅助生产车间交互分配后的费用(即交互分配前的费用,加上交互分配转入的费用,减去交互分配转出的费用)再按提供产品或劳务数量在辅助生产以外各受益单位之间进行分配。 计划成本分配法:是按照辅助生产产品或劳务的计划单位成本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一种方法。其费用分配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按各受益单位(包括辅助生产车间)实际耗用产品或劳务数量乘以预先规定的各种劳务的计划单位成本进行一次全面分配。第二步:计算辅助生产车间的实际费用与按计划成本分配转出费用之间的差额,确定辅助生产成本的差异。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代数分配法:是先根据解联立方程组的原理,计算辅助生产产品或劳务的单位成本,然后根据各受益单位(包括辅助生产内部和外部各单位)耗用的数量和单位成本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一种方法。

顺序分配法:该种方法是在各辅助生产车间,部门之间相互耗用产品或劳务的多少,存在着明显差别的情况下采用的。其特点是各辅助生产部门分配费用时,先按各辅助生产部门的相互耗用产品或劳务的多少排列一个固定顺序,受益少的排列在最前面,依次类推。

约当产量法:是先将月末实际结存的在产品数量,按其完工程度折合为相当于完工产品产量(即在产品约当产量),然后按照完工产品产量与月末在产品约当产量的比例分配计算完工产品成本与月末在产品成本的方法。 定额比例法:是指企业分别成本项目,按照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定额耗用量或定额费用的比例分配成本费用的一种方法。

制造费用:是指工业企业为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应该计入产品成本,但没有专设成本项目的各项费用。 废品损失:是指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净损失。

停工损失:是指生产车间或车间内某个班组在停工期间发生的全部费用。 品种法:是以产品的品种为成本计算对象,归集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一般适用于大量大批单步骤生产类型的企业。

分批法:也称定单法,它是以产品的批别(或定单)为成本计算对象,归集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分批法一般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类型的企业。

当月分配法:分配间接费用(主要为制造费用)时,不论各批次或各订单产品是否完工,都要按照当月分配率分配其应负担的间接费用。

累计分配法:分配间接费用时,只对当月完工的批次或订单按累计分配率进行分配,将未完工批次或订单的间接费用总额保留在间接费用明细帐或基本生产成本明细帐中不进行分配,但在各批次产品成本计算单中要按月登记发生的工时,以便计算各月的累计分配率和在某批次产品完工时,按其累计工时汇总结转应负担的间接费用总额。

分步法:是以产品的品种及其所经过的生产步骤作为成本计算对象,归集生产费用,计算各种产品成本及其各步骤成本的一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大量大批复杂生产的企业。

成本还原法:是从逐步结转分步的最后步骤开始,将其耗用上步骤半产品的综合成本逐步分解,还原为原来的成本项目。

平行结转分步法:也称不计算半成品成本法,它是各步骤不计算半产品成本,而只归集各步骤本身所发生的费用及各步骤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将各步骤应记入产成品的份额平行加以汇总,即可计算出完工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半成品种类较多,又很少对外销售的企业。 逐步结转分步法:也称计算半成品成本法,它是按照产品加工步骤的顺序,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直至最后步骤计算出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主要适用于成本管理中需要提供各个生产步骤半成品成本资料的企业。

期间费用:是指不能直接归属于某一特定产品成本,但容易确定其发生期间而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费用。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 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 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商品销售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包括包装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展览费,广告费,以及为销售本企业产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工资及职工福利费,类似工资性质的费用,业务费等经营费用。

倒扣测算法:是在事先确定目标利润的基础上,首先预计产品的售价和销售收入,然后扣除价内税和目标利润,余额即为目标成本的一种预测方法。 目标成本: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企业应达到的成本目标。它具有先进性,可行性及可修正性之特点,是企业未来在成本方面的奋斗目标。 保本点:是企业刚好保本,没有赢利时的销售量或销售额。

价值系数:表明每一元产品成本能够获得多大的产品功能,它反映功能和成本的比例是否合适。

成本决策:是指在成本预测的基础上,依据掌握的各种决策成本及相关的数据,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最佳方案的过程。

品的定额成本,加上或减去定额差异,定额变动差异,从而计算出完工产品成本和在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

定额差异: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各项实际生产费用脱离现行定额的差异,它反映了各项生产费用支出的合理程度和现行定额执行情况。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定额变动差异:是指由于对旧定额进行修改而产生的新旧定额之间的差额。定额变动差异的产生,说明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生产组织的改善对定额的影响程度,它是由于定额本身变动的结果,与生产费用的节约或超支无关。

标准成本:是企业根据产品的各项标准消耗量(如材料,工时等)及标准费用率计算出来的产品成本。

标准成本差异:是指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之间的差额,在计算时,分为直接材料成本差异,直接工资成本差异,制造费用成本差异等三个方面。 作业成本发法:是一种以作业为基础,以成本驱动因素理论为基本依据,通过分析成本发生的动因,对构成产品成本的各种主要间接费用采用不同的间接费用率进行成本分配的成本计算方法。 倒退成本法:亦称逆算成本法,倒流成本法,是一种当产品完工或销售时,倒过来计算在产品,产成品等生产成本的简单的成本计算方法。

产品成本计划的编制:是根据各种产品直接费用计划,制造费用分配计划以及预计的产量进行编制。反映各种产品的计划单位成本和总成本。 车间成本计划的编制:是根据企业生产的特点和管理的要求不同进行的一种成本计划的编制方法。车间成本计划编制有辅助和基本生产车间成本计划编制,辅助生产车间成本计划编制包括辅助生产费用计划的编制和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计划的编制。基本生产车间成本计划编制包括车间直接费用计划的编制,制造费用预算的编制和车间产品成本计划的编制。

成本报表:是根据日常成本核算资料定期编制,用以反映产品成本的构成及其水平,考核和分析成本计划执行情况的书面报告。 商品产品成本表:是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全部商品产品的总成本以及各种主要商品产品的单位成本和总成本的报表。 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表:是反映各种主要产品单位成本的构成和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执行情况的报表。

成本分析:是根据成本资料对成本指标所进行的分析。分析的目的不同,所需的资料不一样,所采取的分析方法也不相同。成本的分析包括成本的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的分析。

对比分析法:是根据实际成本指标与不同时期的指标进行对比,来揭示差异,分析差异产生原因的一种方法。

因素分析法:是将某一综合性指标分解为各个相互关联的因素,通过测定这些因素对综合性指标差异额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

成本考核:是指定期通过成本指标的对比分析,对目标成本的实现情况和成本计划指标的完成结果进行的全面审核,评价,是成本会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本审计:是指对生产费用的发生,归集和分配,以及产品成本计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检查监督。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成本审计。 质量成本:企业为了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而支付的一切费用以及因没有达到质量标准而产生的一切损失之和。 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预先规定企业计划期内产品生产耗费和各种产品的成本水平。 复习思考题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与简答2017-04-09 09:54 | #2楼

1.直接生产费用:指其发生与产品的生产工艺过程直接相关的生产费用,如产品生产过程中 直接耗用的原材料、生产工人的工资薪酬和机器设备的折旧费用等。

2.间接生产费用:指其发生与产品的生产工艺过程没有直接关系的生产费用,如机物料消耗、辅助 生产工人工资薪酬和车间厂房的折旧费用。

3.约当产量比例法:是指生产费用按照完工产品数量与月末在产品约当产量的比例分配计算完工产品成本与月末在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

4.定额比例法:是按完工产品与在产品的定额耗用量(或定额成本)的比例分配生产费用的方法。

5.制造费用:指在产品制造过程中所发生的除了直接材料及直接人工以外的各种费用,通常由间接材料、间接人工和其他制造费用三个部分构成。

6.盈亏临界点:保本点也称损益平衡点或盈亏临界点,是指企业全部销售收入等于全部成本费用时的销售量或销售额,即在这一销售量或销售额上,企业正好不盈也不亏。即达到这一销售量或销售额时,企业产品提供的边际贡献正好抵偿固定成本总额。

7.内部转移价格:指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因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所采用的一种结算价格。

8.机会成本:指由于从多个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取一种最优方案而放弃一些次优方案上的收益。机会成本是企业在作出最优决策时必须考虑的一种成本。

9.间接成本:指某一特定对象之间没有直接联系,无法按某一特定标准直接归属有关对象的成本。由于间接成本的发生与许多对象都有联系,必须选择适当的标准在各对象之间进行分配后,才能归属于某一特定对象,故又称为共同成本。

10.零基预算:又称零底预算,是指在编制预算时,不考虑以往的水平,对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起点,根据其必要性来确定预算额的预算。

11.现金预算:是关于预算期内企业现金流转状况的预算。这里的现金指企业的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现金预算一般有现金收入、现金支出、现金的多余或不足,以及资金的筹集和运用等四个部分组成。

12.投资中心:是既对成本、收入和利润负责,又对其投资及其利用效益负责的责任中心。投资中心在责任中心中处于最高层次,它具有最大的决策权,也承担最大的责任。

13.产品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适用范围?

⑴品种法

①含义:是以产品品种为成本计算对象的成本计算方法。

②适用范围:适用于大量大批的单步骤生产如发电、采掘等生产以及大量大批多步骤、管理上不要求按步骤计算成本的生产如铸造熔铸和玻璃制品的熔铸等生产。此外,辅助生产的供水、供气、供电等步骤的大量生产,也采用品种法计算成本。

⑵分批成本法

①含义:按照产品的明确件数或批别来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简称分批法。 ②适用范围: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产品成本的计算。

⑶分步成本法

①含义:通过将成本分配于众多相似的产品或服务,然后计算平均单位成本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简称分步法。

②适用范围:适用于大量大批生产的产品成本的计算。

14.成本核算中应划分的费用界限?

⑴正确划分生产经营管理费用支出与其他支出的界限;

⑵正确划分产品制造成本和期间成本的界限;

⑶正确划分各个会计期间的产品成本的界限;

⑷正确划分不同产品的费用界限;

⑸正确划分完工产吕与在产品的费用界限。

15.标准成本的三种类型?

⑴理想标准成本:是根据最佳的生产水平,最优的经营状态下所能达到的标准来制定的标准成本。

⑵基本标准成本:是根据较长期使用而不变更的标准所制定的标准成本。

⑶正常标准成本:是根据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正常的生产能力,以有效经营条件为基础而制定的标准成本。

16.责任会计的核算原则?

①目标一致性原则

②责权利相结合原则

③激励原则

④可控性原则目标

⑤反馈性原则

⑥及时性原则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相关文章:

经济法名词解释和简答09-23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09-23

心理学名词解释和简答总结09-23

市场营销学名词解释和简答09-23

生化名词解释简答09-23

商法名词解释简答09-23

中级财务名词解释和简答03-03

经济地理名词解释及简答11-16

循证医学名词解释及简答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