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特殊人群护理名词解释

特殊人群护理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42:2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特殊人群护理名词解释

1.生长监测:应用生长曲线图系统随访儿童的生长发育及增长速度的技术。

特殊人群护理名词解释

2.儿童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征的儿科常见病。

3.生长发育迟缓型:儿童的年龄别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的中位数减去2个标准差者,此指标反映儿童慢性长期营养不良。

4.肥胖症:一种营养代谢障碍性疾病,由于摄入能量长期超过消耗量,引起体内脂肪积聚过多所致。

5.上臂围:取肩峰至鹰嘴突连线的中点为测量点,用软尺绕改点水平的上臂1周的测量值。

6.弱视:眼球无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不能达正常者,主要原因是视觉剥夺或双眼相互作用异常,由此引起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

7.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是由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因素、脑损伤、铅中毒等,最为常见的症状与其智力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行为冲动。

8.产褥期:产妇全身器官除乳-房外从胎盘娩出到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时间,一般为6周。

9.月经:有规律、周期性的子宫出血。

10.避孕:用科学的方法,在不影响正常性生活和心理健康的条件下,使妇女暂时不受孕。

11.妊娠:胚胎和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成熟的过程,从卵子受精开始至胎儿及附属物自母体排除为止共40周。

12.围婚期:从确定婚姻对象至婚后受孕的一段时期。包括婚前、新婚、受孕前三个阶段。

13.功血: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而全身及内外生殖器无器质性病变。

14.老年人口系数: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

15.老人环:角膜周边出现灰白色的环状类脂质沉积,是老化的征象。

16.老年人:发达国家65岁以上,发展中国家60岁以上。

17.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系数发达国家大于7%,发展中国家大于10%的社会。

18.自我意识:人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由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调节与控制构成。

19.老化:人体结构和功能方面表现出种种衰老的变化。

20.黄色滤镜作用: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晶体渐变黄,吸收光线中的短波,导致对蓝绿紫的色觉能力降低,并使进入视网膜的光线减少,影响视觉的现象。

21.冠心病一级预防:(原发性预防)指未患与心血管疾病的人预防各种危险因素从而预防或延缓冠心病的发生,对象是所有人。

22.高血压知晓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在调查前就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比例。

23.高血压治疗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中近2周内服降压药的比例。

24.高血压控制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中目前通过治疗控制在140|90以下的比例

25.食品交换份:将食物按照来源性质分成几大类,同类食物在一定重量内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相似,不同类食物所提供的能量大致也相等。

26.糖耐量减退:葡萄糖耐量试验2h血糖大于等于7.8mmol|L,但小于11.1mmol|L。

27.急性脑血管病:(脑卒中)由于脑部血管病变或全身血液循环紊乱所致的脑组织供血障碍性疾病,以急性脑功能损害为特征、以局灶性神经功能失调为共性。

28.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脑部动脉一过性供血不足,导致脑组织缺血引起的短暂性脑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较短,可以是几十秒,也可以是几分钟,大多在24小时内缓解。

http://www.ahsrst.cnPD:具有气道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统称。

30.长期家庭氧疗: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长期甚至终生低流量吸氧。

31.糖化血红蛋白测定:测定糖化血红蛋白在总血红蛋白中所占的比例,能反映取血前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32.慢性病:一类病程较长,病因复杂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统称。

33.疾病监测:长期连续地收集核对分析疾病的动态分布资料和疾病影响因素,找出该地区主要的卫生问题,并将信息及时上报和反馈。

34.濒死:患者已接受治疗性和姑息性的治疗后,虽然意识清楚但病情恶化迅速,各种迹象显示生命即将终结。

35.安乐死:患不治之症的病人在濒死状态下,由于精神和躯体的极端痛苦,在病人及家属的强烈要求下,经过医生认可,停止无望的救治或用人为的方法使病人在无痛苦下度过死亡阶段而终结生命。

36.临终关怀:护理人员或社区医护协会互相配合,为濒死病人及其家属提供缓和性和支持性的照顾。

37.糖尿病病人足部护理:着宽松透气的鞋袜,鞋袜不宜过紧,尤其在运动时应注意保持足部的清洁卫生,坚持每晚用温水泡脚,30min左右,并保持趾间干燥,经常检查有无外伤、鸡眼、水泡等情况,及时就医处理,修剪指甲注意不要伤及甲沟,戒烟,以免血管痉挛加重病情,适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38.脑死亡标准:对刺激无感受性及反应性;无运动无呼吸;无反射;脑电波平坦。

39.收集资料:(1)一般资料如婚姻状况、居住地等;(2)现在健康情况:现病史、主要病情、日常生活规律及自理程度,护理体检情况等(3)既往健康情况:既往病史、过敏史、家族史等(4)心理状态:对自己健康状况的认识、应激水平与应对能力、个性倾向问性等

(5)社会方面:主要社会关系及密切程度、社会组织关系支持程度、经济状况与医疗保障等。

40.临终病人心理变化:(1)否认期:护理人员应具有真诚友好忠实的态度,不要故意揭穿病人的防卫机制,但也不要欺骗病人,要注意与医生杜协作,言语保持一致,减少病人怀疑,多关心病人,让病人叙述自己病情,在与病人交谈时药坦率真诚热情关心,并适当引导帮助面对现实。(2)愤怒期:认真倾听病人的心理感受,允许病人以发怒,抱怨,不合作来宣泄内心不快,但注意预防意外事件发生,做好家属工作,给予宽容理解和关爱(3)协议期:给予指导关心,加强护理,尽量满足病人要求,使病人更好配合治疗,鼓励病人说出内心感受,尊重病人信仰,积极引导,减轻压力(4)忧郁期:多给予同情和照顾,经常陪伴病人,允许不同方式的宣泄,给予精神支持,尽量满足病人合理要求(5)接受期:尊重病人,给予临终病人一个安静明亮单独的环境,继续保持对病人的关心支持,加强生活护理,使其安详平静离开。

【特殊人群护理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护理学基础重点名词解释06-05

儿科护理学常考名词解释03-03

急危重症护理学名词解释05-24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薪酬制度的名词解释05-18

薪酬制度 名词解释05-18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