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商业银行的名词解释

商业银行的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42:3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商业银行的名词解释

1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是以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法人,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以货币信用业务和综合金融服务为经营对象的综合性、多功能的金融企业。

商业银行的名词解释

信用中介 商业银行通过负债业务,把社会上各种闲散资金集中到银行,通过资产业务,把它投向需要资金的部门,充当有闲置资金者和资金短缺者之间的中介人,实现资金的通融。 支付中介 商业银行利用活期存款账户,为客户办理各种结算,货币支付,货币兑换和转移存款等业务活动。

信用创造 商业银行利用其可以吸收活期存款有利条件,通过发放贷款,从事投资业务,而衍生出更多存款,从而扩大社会货币供给量。

2现金资产的构成 --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资金即存款准备金;存放同业存款-商业银行存放在代理行和相关银行的存款;在途资金-本行通过对方银行向外地付款单位或个人收取的票据。

银行资本充足性 (资本适度)银行资本数量必须超过金融管理当局所规定的能够保障正常营业并足以维持充分信誉的最低限度;(构成合理)同时银行现有资本或新增资本的构成应该符合银行总体经营目标或所需新增资本的具体目的。

3 商业银行负债 是商业银行所承担的一种经济业务,银行必须用自己的资产或提供的劳务去偿付(广义-除银行自有资本以外的一切资金来源 狭义-银行存款 ,借款等一切非资本性的债务)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银行发行的具有固定期限和一定利率,并且可以转让的金融工具。这种金融工具的发行和流通所形成的市场称为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同业拆借 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之间为了调剂资金余缺,利用资金融通过程的时间差、空间差、行际差来调剂资金而进行的短期借贷。

回购协议 商业银行在出售证券等金融资产时签订协议,约在一定期限后按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以获得即时可用资金的交易方式。

4资金头寸 资金头寸是指商业银行能够运用的资金,它包括时点头寸和时期头寸两种。 基础头寸 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与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之和。

可用头寸 商业银行可以动用的全部可用资金,它包括基础头寸和银行存放同业的存款。 超额准备金 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准备金账户上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那部分存款。

存款准备金制度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5贷款政策 商业银行指导和规范贷款业务、管理和控制贷款风险的各项方针、措施和程序的总和。

票据贴现 是一种以票据所有权的有偿转让为前提的约期性资金融通。

次级贷款 指银行或贷款机构提供给那些信用等级或收入较低、无法达到普通信贷标准的客户的一种贷款。这种贷款通常不需要首付,只是利息会不断提高。

7租赁 是所有权与时使用权之间的一种信贷关系。

现代租赁 以融资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种租赁活动。

经营性租赁 一种短期租赁,是出租人向承租人短期租出设备,在租期内有出租人负责设备安装,保养,维修,纳税,支付保险费和提供专门的技术服务等,租金高于融资租赁。 融资性租赁 以商品资金形式表现的借贷资金运动形式,是集融资和融物为一体的信用方式,兼有商品信贷和资金信贷的双重特征。

信托 是一种以信托为基础,以财产为中心,已委托为方式的财产管理制度(授人信用的委托人,受信于人的委托人,受益于人的受益人)。

8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

务,即能为商业银行带来货币收入,却不直接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的业务。

表外业务 商业银行从事的,按通行的会计准则不列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影响其资产负债总额,但能影响银行当期损益,改变银行资产报酬率的经营活动 。

担保业务 银行应某一交易中的一方申请,承诺当申请人不能履约是由银行承担对另一方的全部义务的行为(主要有备用信用证,商业信用证)。

票据发行便利 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期周转性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属银行承诺业务。 9其他业务 代理 结算 咨询顾问。

11持续期缺口管理法 通过调整资产与负债期限与结构,采取对银行净值有利的持续期缺口策略来规避置产预付扎的总体利率风险。

利率敏感性缺口 是在利率变动时期使银行资产负债利差达到最大化的一项战略措施。其基本做法是,根据对利率趋势波动的预测,相机调整利率敏感资金的配置结构,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或扩大净利息差额率。

资产负债管理 资产负债管理是指商业银行在业务经营过程中,对各类资产和负债进行预测、组织、调节和监督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以实现资产负债总量上平衡、结构上合理,从而达到最大盈利的目的。

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稳定金融体系的事后补救措施。它要求商业银行将其吸收的存款按照一定的保险费率向存款保险机构投保,当商业银行经营破产不能支付存款时,由存款保险机构代为支付法定数额的保险金。

补偿余额 指存款人同意将自己存款的一部分存入贷款银行,从而提高了资金使用价格。银行通过要求补偿余额,可以提高贷款的税前收益率,并将存入存款用于扩大信贷规模。

商业银行名词解释2017-04-09 14:33 | #2楼

1、 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是以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为经营对象,经营的是特殊商品--货币和货币资本,经营的内容包括货币的收付、借贷以及各种与货币运动相关联的金融服务。

2、 总分行制:又称分支行制,是一种设有总行同时又在总行之下设立分行的商业银行制度。

3、 单一银行制:又称独家银行制,是一种仅设立总行,不允许下设任何分支行的商业银行组织形式。

4、 全能银行制:又称综合性银行制,即混业经营,是一种在金融业务领域内没有什么限制的商业银行组织形式。

5、 银行分业制:即分业经营,是指不同的金融业务由不同的经营机构经营的一种商业银行组织形式。

6、 股份制银行:商业银行资本来自银行公开发行的股票筹资,股东是银行的所有者。

7、 私人银行:即独资形式的银行,大多由西欧大陆十六七世纪家族银行,特别是德国的家族银行演变而来。私人银行负无限责任。

8、 安全性:安全性目标要求银行在经营中保持足够的清偿能力,能够随时应对客户提存,使客户保持对银行坚定的信任。

9、 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保持随时可以以适当的价格取得可用资金的能力,以便于随时应对客户提存以及银行支付的需要。

10、 盈利性: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最终目标,该目标要求银行的经营管理者在可能的情况下追求利润最大化

【商业银行的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名词解释03-21

商业银行经营学名词解释03-21

商业银行经济管理名词解释03-21

商业银行管理重点名词解释03-21

养生名词解释03-21

采访名词解释03-21

测井名词解释03-21

单反名词解释03-21

给排水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