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

时间:2022-11-20 02:42:50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

1、项目:是一个组织为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在一定的时间、人员和资源约束条件下,所开展的一种具有一定独特性的一次性工作。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

2、项目论证与评估:广义上讲,就是指在项目决策与实施活动中所开展的一系列论证与评估工作,包括项目决策阶段对其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环境可行性和运行条件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的全面系统的分析与论证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实施情况和未来发展所进行的跟踪评估;在项目完成以后一段时间里对项目进行的后评估。

3、项目论证与评估:狭义上讲,是指对于一个项目经济特性的评价和审定。

4、项目生命周期:又称为项目发展周期,它是指一个项目被划分成提出项目提案、立项和项目决策、项目计划于设计、项目开发与实施、项目完工和交付使用这样一系列阶段的完整周期过程。

5、项目决策:广义上讲,是指按照一定的程序、方法和标准,对项目规模、投资与收益、工期与质量、技术与运行条件、项目的环境影响等方面所做的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选择,它是决策理论在项目管理领域中的具体应用。

6、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是指包括整个项目的建造、使用以及最终清理的全过程。

7、项目前评估:是指在项目投资决策之前,对项目的必要性和项目备选方案的技术、经济、运行条件和社会与环境影响等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论证与评估。

8、项目跟踪评估:是在项目的实施和项目整体情况所作的评估,它是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项目决策提供支持和服务的。

9、项目后评估:是指在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并投产一段时间以后,使用项目实际的建设成果和运行情况所做的一种项目。

10、项目运行环境评估是指对项目必须依赖且无法控制和改变的环境和条件因素所进行的评估工作。

11、项目技术论证与评估:是对项目所使用的工艺技术、技术装备和实施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可行性所进行的论证与评估。

12、项目论证指对拟定实施项目技术上的先进性、适用性,经济上的合理性、赢利性,实施上的可能性、风险性进行全面科学的综合分析,为项目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13、影子价格:是指为实现一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而人为确定的比市场交换价格更为合理的一种理论价格,又叫做最优计划价格或机会成本。

14、项目评估指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由第三方(国家、银行或有关机构)根据国家颁布的政策、法规、方法、参数和条例等,从项目、国民经济、社会角度出发,对拟建项目进行评价、分析和论证,为最后投资做出投资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15、硬件环境:指与项目运行直接相关的物质条件与环境要素的总和,包括项目所需的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自然气候条件以及经济区位条件等。

16、项目工艺技术方案评估:是指对项目工艺技术方案的经济合理性、技术先进性、技术适用性和安全性以及它于对项目运行的影响,它与项目运行组织已有各种条件的匹配程度等诸多涉及项目运行的技术因素和特性的专项评估。

17、项目技术装备评估:指为对于项目运行所需各种技术装备的技术特性和适用性等一系列的评估工作。

18、项目现金流量:指在项目计算期内发生的与项目直接有关的各项现金流入与流出的总称。

19、项目的总投资:指为使项目预定设计生产能力而需预先垫付的资金总额,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期资本化利息之和。

20、资金的时间价值:指资金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的增值。

21、净态投资回收期:是指以项目的净收益收回全部投资所需的时间。

22、资金等值计算:就是利用等值的概念,按照给定的利率或折现率把不同时点上发生的资金额换算为同一时点的等值金额的工作。

23、动态投资回收期:是指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之和为零时的项目持续时间,它反映了项目投资回收的时间长短。其经济含义是项目投资方案所投入资金的回收时间。

24、项目的财务净现值(FNPV):是指在项目计算期内,按设定的折现率将项目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值后所求出的项目现金流入和流出之和。

25、项目的资产负债率:是项目负债与项目资产之比,它反映了项目各年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程度及偿债能力。

26、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是指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之和为零时的折现率,它反映了项目投资可望达到的最大收益率。其经济含义是投资方案占用资金的补偿与回收能力,它反映项目本身的盈利能力。

27、项目国民经济评估:是按照国家或地区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从国家或地区整体经济利益的角度去考察一个项目的可行性的评价工作。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8、项目经济净现值(ENPV):是使用社会折现率将项目计算期内各年的经济净现金流量折算到基准期的现值之和,它是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净贡献的一项绝对数指标。

29、项目环境影响评估:在项目活动开展前,通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分析而给出项目可能给环境带来的各种影响,然后分析并作出全面的科学预测,最终利用各种项目环境影响分析结果去指导项目的决策与活动的一种项目评估工作。

30、盈亏平衡分析法:这是分析和研究项目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关系的方法,主要是对项目的产量、成本和盈利三者之间的

平衡关系进行分析,从而找出项目在产量、产品价格和产品成本等方面的盈亏平衡点,并据此判断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作用下的项目方案的风险情况。

31、敏感性分析法:是指通过分析、测算项目的主要因素在发生一定变化时可能引起的项目成本效益指标的变化情况,从而了解各种项目不确定性因素的变化对项目实现预期目标的影响程度,并依此对项目对于各种风险的承受能力作出定量的判断。

32、项目风险:是指由于项目所处环境和条件本身的不确定性和 项目业主/客户、项目组织或项目其他相关利益主体主观上不能准确预见或控制影响因素,使项目的最终结果与项目相关利益主体的期望产生背离,从而给项目相关利益主体带来损失或收益的可能性。

33、项目综合论证与评估:就是要在项目各专项论证与评估的基础上,通过综合的评估分析而给出综合性结论,以作为项目决策者进行决策的依据。

34、项目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是指项目综合评估对象系统的结构框架,是综合反映说明投资项目状态,发展趋势的一组具有内在联系的指标,是从投资项目总的或一系列项目出发,逐级发展子目标,最终确定各专项指标。

35、转移支付:项目在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某些货币收支科目并不真正反映资源投入产出的变化,而只表现为资源的支配权从某个经济主体转移到另一个经济主体手中,因而并不会引起社会最终产品的增减和国民收入的变化。这种不伴随资源增减的纯粹性货币转移被称为转移支付。

36、项目经济净现值率(ENPVR):是投资项目国民经济净现值与其全部投资按社会折现率折算的现值之和的一种比率指标。其最大化有利于实现有限资金的最优利用。

37、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是使项目在计算期内的经济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它是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贡献大小的一项相对指标。

38、资本金利润率是项目的自由资金利润率,它等于年利润总额与项目资本金之比,它反映投资者投入项目的资本金的盈利能力。

39、专家评估法:以专家的主观判断为基础,通常使用描述性或判断性的“分数”、“指数”、“序数”、“评语”、“鉴定”等作为项目评估的标值,并相应对评估的对象作出综合评估。

40、项目经济环境评估:是指对项目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 情况的全考评估,各种评估主要对于一国或地位的经济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情况经济发展与增长情况、国民就业和收入情况、储蓄和贷款情况、投资和消费和政府购买情况、进出口情况等各种与项目成败有关的宏观经济环境条件的评估

41、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且单位价值在一定数额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器具、工具等资产。

42、土地资源的影子价格:是指包括拟建项目占用土地而使国民经济为此放弃的效益(即土地的机会成本),以及国民经济为项目占用土地而新增加的资源消耗(如拆迁费、剩余劳动力安置费等)。

项目评估名词解释12017-04-09 15:34 | #2楼

1投资: 投资主体(业主)为获取预期效益或报酬而投入的不断转换为资产(资金)的一定量货币资金及资源

2项目:指在一定时间内,按预算规定的范围,达到预定质量目标的一项一次性任务。

3 公益性项目投资:主要由政府用财政资金安排,采取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转贷和贴息等方法进行投资。

4 一般工业企业资信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素质、经营管理、经营效益、企业信用和发展前景等五个方面

5 资源(广义):泛指社会财富的来源,既包括自然资源,又包括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等社会资源。

6项目技术方案评估:对项目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选型、工程设计、节约自然资源消耗等方案进行分析评估工作。

7危害自然环境的因素:废水、废气、废渣、粉尘、垃圾、放射性物质及噪音等。 8项目财务评估:现金流量分析、财务盈利性分析和有无对比等方法。

9利润:反映项目投产或投入使用后的生产经营成果的指标。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投资项目——指投入一定的资源以获取预期利益的全部活动的总称,一般特指固定资产 投资活动。是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某项开发目标(或一组目标)而规划的投资、政策、机构以 及其它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在内的独立的整体。

2、现金流量——将项目看成为一个独立系统的情况下,项目系统中所有现金的流入与流出 活动的序列。它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现金,而是上一种资金流动的情况说明。

(投资项目进行经济分析时,通常将投资项目或技术方案视为一个独立的经济系统,考察其 经济效果。对一个系统而言,在某一时点上流出系统的货币称为现金流出或负现金流量,流 入系统的货币称为现金流入或正现金流量;同一时点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的代数和称为净 现金流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以及净现金流量通称为现金流量。)

3、沉入成本——指过去已经发生,不管当前决策如何都无法改变的费用。对这部分费用, 实际最终决策时应做综合考虑。

4、机会成本——指用于项目的某种资源若不用于本项目而用于其他替代机会,在所有其他 替代机会中所能获得的最大收益。

5、资金的时间价值——指相同的金额,由于所处的时间不同而导致的价值上的差别。

(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增值。不同时间发生的等额资金在价值上的差别,就是资金的时 间价值。)

6、转移支付——指某些财务收支事项并不造成国民财富的增加或减少,而只是对这部分资 源的控制力从社会的一个部门或成员转移到了另一个部门或成员,具有这种性质的财务收支 事项在国民经济分析中统被称为转移支付。如各种税收、补贴、国内贷款的利息以及贷款的 取得及其偿还等。

7、影子价格——指隐藏在市场价格后面的那个理想的处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以及均衡经 济状态下的能够反映项目投入物与产出物的真实价值的价格。它也是在社会生产组织最优状 态下的真实价格,也叫最优价格。数学上,它可以通过线性规划求解,但在实际工作中,它 一般是由政府根据国际市场价格人为地加以确定。

(影子价格是指当社会经济处于某种状态时,能够反映社会劳动消耗、资源稀缺程度和最终 产品需求情况的价格。)

8、外汇溢价——指外面商品相对于非外贸商品而言,其价值被低估的程度。

9、独立型项目——在众多备选项目中,项目之间的现金流是互相独立的,即对某一项目的 选择并不影响其它项目的选择,我们就称这些项目是相互独立的,即它们是独立型项目。

10、互斥型项目——在众多备选项目中,项目之间的现金流是互相排斥的,即对某一项目的 选择就会排除对其它项目的选择,我们就称这些项目是相互独立的,即它们是互斥型项目。

11、经营成本——它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直接费用支出部分,是为了项目经济分析的方 便而从产品销售成本中分离出来的经常性实际支出。

(经营成本是指投资项目在生产经营期间的经常性实际支出。)

12、净现值——净现值是指按一定的折现率(基准折现率),将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折现到同 一时点(计算基准年,通常是年初)的现值累加值。

13、内部收益率——是反映项目盈利能力常用的动态评价指标。它指的是项目在整个计算期 内各年的净现金流量累计等于零(或效益成本比率等于 1)时的贴现率。它是项目本身所固 有的投资收益率水平。

14、投资项目财务评价(分析)——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是指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市场价 格体系,分析预测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费用,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财务评价指标,考 察拟建项目的赢利能力、清偿能力以及外汇平衡等财务状况,据此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的 一项综合性工作。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的是从项目本身的财务角度出发,按照国家现行的财税制度和价格体 系,分析、论证项目投入的费用和产出的收益,进而考察项目的财务盈利水平、贷款的偿还 能力,以及项目的外汇效果等状况,据以评估项目的财务可行性的一项综合性工作。)

15、投资项目国民经济评价(分析)——投资项目国民经济评价是指按照资源合理配置的原 则,采用影子价格体系和社会折现率等国民经济评价参数,从国民经济的角度考察投资项目 所耗费的社会资源和对社会的贡献,据此评价项目的经济合理性的一项综合性工作。

(投资项目国民经济评价指的是从国民经济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分析计算国民经济为项目 所付出的代价和项目对国民经济所作出的贡献;也就是从国民经济整体利益的角度考察项目 的效益和费用,用影子价格、影子工资、影子汇率和社会折现率等,分析计算投资项目的建 设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净效益,以考察、判别、评价投资行为和建设项目的经济合理性 的综合性工作。)

16、投资项目前后比较原则——投资项目前后比较原则是指在同一地点对项目实施前后两个 不同时期之间的成本效益所进行的比较。

17、投资项目有无项目比较原则——投资项目有无项目比较原则是指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 对有项目实施与无项目实施两种不同状态之间的成本效益所进行的比较。

18、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的是在项目建设前期对拟建工程项目从 技术和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分析计算以及方案的比较选优和综合论证,判 断项目是否可行,为投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一项综合性工作。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是项目建设前期对拟建项目的技术、经济、社会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进 行详细的调查研究与分析论证,确定项目是否可行,为投资者、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的一项 重要工作,是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的关键阶段。)

19、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项目评估指的是在项目准备完成之后,由提供资金来源的金融机 构或项目主管权力机构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或委托有关机构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项目准 备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详细的全面的技术经济审核和评价的综合性工作。(投资项目评估是在项目准备完成以后,由对项目提供资金来源的权力部门或金融机构组织

有关方面的专家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并着重从国民经济宏观经济的角度全面系统地检查项 目涉及的各个方面,对项目准备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可靠程度作出评价的一项综合性工 作。项目评估的结果对项目是否执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0、最低希望收益率——最低希望收益率是企业(国家、部门、行业)所规定的最低希望收 益率,在单一项目的决策过程中,若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大于或等于基准收益率,则项目被认 为是可行的,否则就是不可行的。

21、敏感性分析——敏感性分析是通过分析及预测影响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指标的主要因素 (投资、成本、价格、折现率、建设工期等)发生变化时,这些经济评价指标(如净现值、 内部收益率、贷款偿还期等)的变化趋势和临界值,从中找出敏感性因素,并确定其敏感性

程度,从而对外部条件发生不利变化时投资方案的承受能力作出判断的一种经济分析方法。 (敏感性分析又称灵敏度分析,是指研究与分析一个系统因周围条件发生变化而引起其状态 或输出结果变化的敏感程度的方法。)

22、盈亏平衡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又叫量本利分析。是一种通过产量(销售量)、成本和 利润之间的关系的分析来说明盈亏状况的经济分析方法。

23、风险和不确定性分析——通过分析方案各个技术经济变量(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对投资 方案经济效果的影响,分析投资方案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变化的承受能力以及对应于可能发 生的内外条件变化的投资方案经济效果的概率分布,这个过程称为风险和不确定性分析。 (投资项目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分析是为了弄清楚和减少不确定因素对项目经济效果评价的 影响,以预测项目可能承担的风险,确定项目在财务上、经济上的可靠性,有助于制定决策 来避免项目投产后不能获得预期的利润和收益,以致使项目不能如期收回或给企业造成亏 损。)

24、净现金流量——同一时点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的代数和称为净现金流量。

25、项目周期——世界银行对贷款项目的管理和决策必须经过项目的选定、准备、评估、谈 判、实施以及后评估六个阶段,人们通常将这个完整的过程称为项目周期。

26、投资项目管理——投资项目管理指的是对投资项目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筹措及 使用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过程。

27、项目建议书——拟建项目建议书是由国家主管部门、省市自治区、专业公司或企事业单 位,根据国家经济发展规划、行业及地区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结合建设布局和地区资源条 件,在经过初步考察的基础上,提出拟建项目的建设设想,分析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 和赢利能力的规范性文件。

28、市场预测——市场预测主要指对市场商品需求及供给的发展变化趋势,事先做出一种有 根据的比较符合发展规律的预见。

29、项目的实施时期——项目的实施时期是指从做出投资决策(即确定建设项目)到项目开始正常投产竣工这段时期。

30、甘特图法——甘特图法又称线条图法,是 20 世纪初美国工程师甘特提出的一种在图表 上用线条的长短表示项目实施进度的一种管理方法。

31、项目的总投资——项目的总投资是指投资项目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始到项目全部建成投 产为止所发生的全部投资费用总额。即人们在社会生产活动中为实现某种预定的生产经营目 标而花费的全部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总和。

32、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是指用于建造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各种建筑物、构筑 物,购置各种机器、设备、工具等所预先垫付的资金。

33、扩大指标估算法——这是根据现有的类似企业的实际资料,求出各种资金率指标从而估 算出拟建项目流动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

34、分项定额估算法——这是根据企业每日平均生产消耗量和定额周转(或储存)天数,分 别计算储备资金、生产资金和成品资金的年需要量(即定额),然后加总求得定额流动资金 的年需要量,而后再按一定比例估算非定额流动资金,再汇总确定项目年流动资金需求总量 的一种估算方法。

35、资金成本——资金成本是企业或项目业主为取得和使用各种来源的资金需要付出的综合 费用,即各种单项来源资金成本的加权平均值。

(资金成本是企业使用资金所需支付的费用,包括资金占用费(包括股息、利息、资金占用 税等)和资金的筹集费用(包括注册费、代办费、手续费、承诺费等。)。)

36、资金成本率——资金成本率指的是资金占用费用占实际筹集到的资金的比重。 即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用÷(筹集资金总额-资金筹集费用)]×100%

37、等额年金——从第一年末至第n年末有一等额现金流系列,每年支付金额均为A,称为 等额年金。(通常不管是按月、按日或其它情况,凡是具有这种性质的等额流量一般都可以

称为等额年金。)

38、年名义利率——挂名的、非实际有效的年利率,是不考虑年内复利效果的年利率。

39、年实际利率——实际有效的年利率,是考虑了年内复利效果的年利率。为避免理解上的 误会,现通常称之为年有效利率。

40、固定成本——指在一定生产规模范围内,不受产品产量变动影响的费用。

41、变动成本——指产品成本中随产量变化而变动的费用。

42、社会折现率——社会折现率是社会对资金时间价值的估值,代表投资项目的社会资金所 应达到的按复利计算的最低收益水平,即资金的影子利率。社会折现率是从整个国民经济角 度对资金的边际内部收益率的估值,也是国家宏观调控投资活动的一个重要杠杆。

【项目论证评估名词解释总结】相关文章:

项目论证与评估名词解释09-23

自考资产评估名词解释09-23

生化名词解释总结06-01

民法名词解释总结06-16

暖通总结名词解释09-23

药理学总结名词解释09-23

预防医学名词解释总结09-23

财政学名词解释总结06-06

伤寒论名词解释总结01-26

论证方法的基础知识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