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

时间:2022-11-20 02:43:07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

塑性材料:拉伸断裂前,即发生强性变形也发生不可逆塑性变形。

脆性材料:拉伸断裂前,不产生塑性变形,只发生弹性变形。

滞弹性:滞弹性就是在外加载荷作用下,应变落后于应力的现象。

内耗:是指材料在弹性范围内由于其内部各种微观因素的原因致使机械性能逐渐转化为材料 内能的现象。

循环韧性:表示材料吸收不可逆变形功的能力,故又称消振性。

包申格效应:金属材料经过预先加载产生少量塑性变形,卸载后再同向加载,规定残余应力

降低的现象。

颈缩: 是韧性金属材料在拉伸试验时变形集中于局部区域的特殊现象,它是应变硬化与截面

减小共同作用的结果。

6 应力集中系数和缺口敏感度?

答:应力集中系数Kt定义为缺口静截面上的最大应力σmax与平均应力σ之比。Kt表示缺

口引起的应力集中程度,与材料性质无关,只决定于缺口几何形状。

缺口敏感度:金属材料的缺口敏感性指标用缺口试样的抗拉强度σbn与等截面尺寸光滑试

样的抗拉强度σb的比值来表示,称为缺口敏感度,记为NSR。

金属硬度:指金属表面上的不大体积内抵抗变形或破裂的能力。

冲击载荷:指加载速度很快而作用时间很短的突发性载荷。加载速度快,作用时间短的载荷。

冷脆:指材料因温度的降低导致冲击韧性急剧下降并引起脆性破坏的现象。

冲击韧性:是指材料在冲击载荷作用下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低应力脆断:在应力水平低于材料屈服极限的情况下所发生的突然断裂现象

疲劳:金属机件或构件在变动应力和应变长期作用下,由于累积损伤而引起的断裂现象

疲劳曲线:是疲劳应力与疲劳寿命的关系曲线,

疲劳极限:是经无限次应力循环也不发生疲劳断裂,故将对应的应力称为疲劳极限。

过载损伤:对于一定的金属材料,引起过载损伤需一定的加载应力与一定的应力循环周次相

配合,即在一次过载应力下,只有过载运转超过一周次后才会引起过载损伤。

过载持久值:材料在高于疲劳强度的一定应力下工作,发生疲劳断裂的应力循环周次称为材

料的过载持久值,也称为有限疲劳寿命。

疲劳缺口敏感度:金属材料在交变载荷作用下的缺口敏感性,常用于疲劳缺口敏感度qα

来评定。疲劳缺口敏感度即和材料性能又和缺口形状有关。

低周疲劳:金属在循环载荷作用下,疲劳寿命为10~10次的疲劳断裂 25

循环硬化和循环软化?

答:金属材料在恒定应变范围循环作用下,随循环周次增加,其应力形变,抗力不断增加,即为循环硬化。若在循环过程中,应力逐渐减小,则为循环软化。

热疲劳:机件再有温度循环变化时产生的循环热应力作用下发生的疲劳

冲击疲劳:机件在重复冲击载荷作用下的疲劳断裂

应力腐蚀:金属在拉应力和特定而化学介质共同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后所产生的低应力脆断现象,称为应力腐蚀断裂。

氢脆:尤于氢和应力的共同作用而导致金属材料产生脆性断裂的现象称为氢脆断裂,简称氢脆

磨损:机件表面相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时,表面逐渐有微小颗粒分离出来形成磨屑,使表面材料逐渐流失、造成表面损伤的现象即为磨损

磨粒磨损:是当摩擦副一方表面存在坚硬的细微突起,或者在接触面之间存在着硬质粒子时所产生的一种磨损。

微动磨损:接触表面之间因存在小振幅相对振动或往复运动而产生的磨损称为微动磨损。

1.腐蚀磨损。氧化磨损?

答:在摩擦过程中,摩擦副之间或摩擦副表面与环境介质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形成腐蚀产物,腐蚀产物的形成和脱落引起腐蚀磨损。

氧化磨损:存在与大气中的机件表面总有一层氧的吸附层。当摩擦副作相对运动时,由于表面凹凸不平,在凸起部位单位压力很大,导致产生塑性变形。塑性变形加速了氧向金属内部扩散,从而形成氧化膜。由于形成的氧化膜强度低,在摩擦副继续作相对运动时,氧化膜被摩擦副一方的凸起所剥落,裸露出新表面,从而又发生氧化,然后又再被磨去。如此,氧化膜形成又除去,机件表面逐渐被磨损,这就是氧化磨损过程。

接触疲劳:是机件两接触面作滚动或滚动加滑动摩擦时,在交变接触应力长期作用下,材料表面因疲劳损伤,导致局部区域产生小片或小块金属剥落而使材料流失的现象。

接触应力:两物体相互接触时,在表面产生局部压入应力称为接触应力。

蠕变:金属长时间在恒温,恒载荷作用下缓慢地产生塑性变形的现象。

应力松弛:高温下工作的紧固件常出现上紧的螺栓使用一段时间后松弛了的现象。应力随时间的增加不断下降的现象。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2017-04-09 15:36 | #2楼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刚度:指材料或结构在受力时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工程商,弹性模量被称为材料的刚度。

2.形变强化:随着塑性变形量的增加,金属流变强度也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形变强化或加工硬化。

3.弹性极限:材料有弹性形变过渡到弹-塑性变形时的应力。

4.滞弹性:在弹性范围内快速加载或卸载后,随时间延长产生附加弹性应变的现象。

5.包申格效应:金属材料经过预先加载产生少量塑性变形(残余应变为1%~4%),卸载后再同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力(弹性极限或屈服强度)增加;反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为降低(特别是弹性极限在反向加载时几乎降低到0)的现象。

6.弹性变形: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变形,当外力取消后,材料变形即可消失并能完全恢复原来形状的性质称为弹性。这种可恢复的变形称为弹性变形。

7.弹性比功:表示单位体积金属材料吸收弹性变形功的能力,又称弹性比应变能。

8.抗拉强度:韧性金属式样拉断过程中最大力所对应的应力,称为抗拉强度。

9.韧性:指金属材料断裂前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10.脆性断裂:是突然发生的断裂,断裂前基本上不发生塑性变形,没有明显征兆。

11.磨损:机件表面相接触并做相对运动时,表面逐渐有微小颗粒分离出来形成磨屑,使表面材料逐渐损失,造成表面损伤的现象。

12.冲击韧性:在冲击载荷作用下,金属材料断裂前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13.应力腐蚀开裂:金属在拉应力和特定的化学介质共同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后所产生的低应力脆断现象,称为应力腐蚀断裂。

14.等温强度:晶粒强度与晶界强度相等的温度。

15.缺口效应:绝大多数机件的横截面都不是均匀而无变化的光滑体,往往存在截面的急剧变化, 如键槽、油孔、轴肩、螺纹、退刀槽及焊缝等,这种截面变化的部分可视为“缺口”,由于缺 口的存在,在载荷作用下缺口截面上的应力状态将发生变化,产生所谓的缺口效应。

16.腐蚀疲劳:化工设备中许多金属材料构件都工作在腐蚀的环境中,同时还承受着交变载荷的作用。与惰性环境中承受交变载荷的情况相比,交变载荷与侵蚀性环境的联合作用往往会显著降低构件疲劳性能,这种疲劳损伤现象称为腐蚀疲劳。

17.等强温度:晶界与晶粒两者强度相等时所对应的温度。

18.应力松弛:在规定温度和初始应力条件下,金属材料中的应力随时间的增加而减小的现象。

19.粘着腐蚀:又称咬合腐蚀,是在滑动摩擦条件下,因缺乏润滑油,无氧化膜,以致接触应力超过实际接触点处屈服强度而产生的一种磨损。

20.缺口敏感度:缺口式样的抗拉强度()与等横截面尺寸光滑式样的抗大强度()的比值表示,称为缺口敏感度。

21.韧脆转变温度:对体心立方晶体金属及合金或者某些密排六方晶体金属及合金当温度低于某一温度tk时,材料由韧性状态转变为脆性状态,此时的温度为韧脆转变温度。

22.应力腐蚀:金属在拉应力与特定的化学介质的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产生的低应力脆断现象。

23.蠕变:金属在长时间的恒温恒载荷作用下,缓慢的产生塑性变形现象。

24.高温疲劳:是指零件在高于材料的0.5Tm(用绝对温度表示的熔点)或高于再结晶温度时受到交变应力的作用所引起的疲劳破坏。

25.低应力脆断:在应力水平低于材料屈服极限的情况下所发生的突然断裂现象称为低应力脆断。

26.氢脆:由于氢与应力的共同作用导致金属材料产生脆性断裂的现象。

27.应力状态软性系数:根据材料力学表明,任何复杂应力状态都可以用三个主应力表示。根据这三个主应力可以按“最大切应力理论”计算最大切应力,按“相当最大正应力理论”计算最大正应力,而二者的比值表示他们的相对大小,成为应力状态软性系数,记为α。

28.应力幅:每次应力循环中的最大拉应力(取正值)和最小拉应力或压应力(拉应力取正值,压应力取负值)之差的1/2称为应力幅。

29.应力场强度因子:表征材料断裂的重要参量.是表征外力作用下弹性物体裂纹尖端附近应力场强度的一个参量。

30.变动载荷:大小或方向随时间变化的载荷,称为变动载荷。

31.抗热震性:主要指陶瓷材料承受一定程度的温度急剧变化而结构不致被破坏的性能称为抗热震性,又称抗热冲击性或热稳定性。

32.残余应力:构件在制造过程中,将受到来自各种工艺等因素的作用与影响;当这些因素消失之后,若构件所受到的上述作用与影响不能随之而完全消失,仍有部分作用与影响残留在构件内,则这种残留的作用与影响。

33.比强度:材料的强度(断开时单位面积所受的力)除以其表观密度。

34.高周疲劳:材料在低于其屈服强度的循环应力作用下,经10000-100000 以上循 环次数而产生的疲劳。

35.约比温度:使用温度与合金熔点的比值,即T/Tm。

36.滑移:指在切应力的作用下,晶体的一部分沿一定晶面和晶向,相对于另一部分发生相对移动的一种运动状态。

37.应变时效:在塑性变形时或变形后钢中溶质组元(C、N)与位错弹性-交互作用而引起钢的性能变化。

38.内耗:是指材料在弹性范围内由于其内部各种微观因素的原因致使机械能逐渐转化成为材料内能的现象。

39.断面收缩率:材料受拉力断裂时断面缩小,断面缩小的面积与原面积之比值叫断面收缩率。

40.磨损腐蚀:是指摩擦副对偶表面在相对滑动过程中,表面材料与周围介质发生化学或电化学反应,并伴随机械作用而引起的材料损失现象,称为腐蚀磨损。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材料成型原理名词解释09-23

复合材料名词解释09-23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汇总09-23

材料物理导论名词解释09-23

材料分析方法名词解释09-23

高分子材料名词解释08-08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名词解释03-29

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03-12

金属材料学名词解释总09-23

润滑名词解释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