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纺材名词解释全

纺材名词解释全

时间:2022-03-21 18:54:21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纺材名词解释全

吸湿性: 通常把纤维材料从气态环境中吸着水分的能力称为吸湿性

缓弹性变形: 在外力作用下,随时间而逐步伸长或回复的变形,称为缓弹性变形.

初始模量: 是指纤维拉伸曲线的起始部分直线段的应力与应变的比值,在起始段的斜率。

屈服点:在纤维拉伸曲线上伸长变形突然变得较容易时的转折点。

应力松弛: 纤维在拉伸变形恒定条件下,应力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小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

蠕变: 纤维在一恒定拉伸外力作用下,变形随受力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增加的现象称为蠕变。

热定型: 热塑性材料,温度大于玻璃化温度,变形,保型冷却,变形稳定下来的工艺

纤维的比热: 单位质量的纤维,温度升高(或降低)1℃所需要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叫纤维的比热。

介电现象: 是指绝缘体材料(也叫电介质) 在外加电场作用下,内部分子形成电极化的现象。

介电损耗: 电介质在电场作用下引起发热的能量消耗,称为介电损耗。

静电现象: 是指不同纤维材料之间或纤维与其它材料之间由于接触和摩擦作用使纤维或其它材料上产生电荷积聚的现象。

玻璃化温度: 高聚物由玻璃态到高弹态的转变温度.(大分子链段”冻结”或”解冻”的温度).

纤维耐热性: 是指纤维经热作用后力学性能的保持性

纤维的热稳定性: 一般指纤维在热作用下的结构形态和组成的稳定性.

马克隆值: 棉纤维在规定仪器和条件的流量大小,用国际认可的马克隆刻度表示;它是棉纤维成熟度和细度的综合反映.纱线的细度不匀: 是指纱线沿长度方向上的粗细不匀性.

捻回数: 加捻使纱线的两个截面产生相对回转,两截面的相对回转数称为捻回数。 捻度: 纱线单位长度内的捻回数称为捻度.

捻系数: 当纱线的密度δ视作相等时,捻系数与捻回角的正切值(tanβ)成正比,而与纱线粗细无关

捻向: 是指纱线加捻的方向.

捻回角: 加捻后表层纤维与纱条轴线的夹角,称为捻回角

捻缩: 因加捻引起纱线的收缩称为捻缩.

汉密尔顿指数: 是以计算纤维在纱截面中的分布矩为基础,求出两种纤维中一种的向外(内)转移分布参数。

混纺纱: 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种类纤维纺制而成的.

针织物: 是由一组或多组纱线在针织机上按一定规律彼此相互串套成圈连接而成的织物。

机织物: 是由平行于织物布边或与布边呈一定角度排列的经纱和垂直于织物布边排列的纬纱,按规律交织而成的片状纱线集合体

织物的紧度: 是指纱线投影面积占织物面积的百分比,本质上是纱线的覆盖率或覆盖系数。

织物的密度: 是指织物单位体积的质量(g/cm3),是一般物质质量表达的基本指标。 织物结构相: 以经纱屈曲波高和纬纱屈曲波高的比值hT / hW 来描述经纬纱线在织物中的屈曲状态,称为织物结构相。

撕裂,亦称撕破: 织物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受到集中负荷的作用,使局部损坏而断裂。织物边缘在一集中负荷作用下被撕开的现象称为撕裂,亦称撕破

疲劳: 织物(或纤维、纱线)在较小拉伸力作用下直至断裂,是“疲劳”现象。

缩水性: 织物在常温水中浸渍或洗涤干燥后,长度和宽度发生收缩的性质称为缩水性,简称“缩水”

吸湿微分热;材料在各种回潮率时吸着1克水放出的热量。

公定重量:纺织材料在拱顶回潮率时的重量也叫标准质量。

【纺材名词解释全】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薪酬制度的名词解释05-18

薪酬制度 名词解释05-18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