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

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

时间:2023-03-23 14:45:1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 是研究人群中疾病和健康状态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并研究如何防治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与措施的科学。

发病率incidence是表示一定期间内,一定人群中某病新病例出现的频率。

罹患率attack rate指某一观察时期内,特定人群中某病新病例出现的频率。

患病率prevalence亦称现患率、流行率,指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曾患某病(新旧病例)之和所占的比例。 感染率prevalence of infection指在某个时间内所检查的人群样本中,某病现有感染人数,所占比例。

续发率/家庭二代发病率secondary attack rate,SAR指在一定观察期内某种传染病在家庭易感接触者中二代病例的百分率。

死亡率mortality rate,/death rate是指某人群在一定期内死于所有原因的人数在该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表示一定时期内,患病的全部病人中因该病死亡者的比例。

累积死亡率cumulative mortality是将各年龄组的死亡专率相加,用百分率表示,用以说明在某一年龄组以前死于某种慢性病的累积概率的大小。

存活率survival rate是指患某种疾病的人(或接受某种治疗的某病病人)经n年的随访,到随访结束时仍存合的病例数所占的比例。

散发sporadic是指某病在某地区病例在人群中散在发生或零星出现,病例无明显联系。

流行epidemic是指某地区、某病在某时间的发病率显著超过历年该病的散发发病率水平。

爆发outbreak指在一个局部的区或集体单位中,短时间内突然有很多相同的病人出现。

短期波动rapid fluctuation由于某次疾病的爆发,在它的流行病学监测曲线上短时间内表现有突然的上升和下降的波动现象。

长期趋势secular trend是指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通常是几年或几十年)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临床表现和病原体型别等同时发生显著性变化。

季节性seasonality / seasonal variation疾病的发病率随季节而变化的现象。

周期性periodicity疾病有规律地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后发生流行的现象。疾病的周期性变化多见于呼吸道传染病。 病因cause of disease流行病学中的病因一般称为危险因素,含义是使人群疾病发生概率即危险升高的因素。 危险因素risk factor是疾病发生概率升高的因素这里的危险(风险)是指不利时间发生的概率。

必要病因necessary cause引起某种疾病发生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旦该因素缺乏,疾病就不会发生。

求同法method of agreement在不同事件中寻求其共同的因素

求异法method of difference指在相似的事物之间寻求不同点

共变法method concomitant variation指某因素出现的频率和强度发生变化,某病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也变化。 类推法method of analogy是指所研究的某种疾病的病因和分布特征与另一种病因已知的疾病分布相似,那么可以推测这两种疾病的病因可能相同。

排除法method of exclusion指通过对假设的排除而建立假设的方法。

系统误差systematic error/偏倚bias在流行病学研究的各个环节存在的各种暴露因素与疾病关系的错误估计,系统地歪曲了两者间的真实联系。

描述性研究descriptive study/描述流行病学descriptive epidemiology是指利用已有的资料或特殊调查的资料,按照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及不同人群特征分组,描述疾病或健康状况三间分布特征,进而提出病因假设和线索。 个案调查/个例调查case investigation指对个别发生的病例、病例的家庭及周围环境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 个案报告/病例报告case report临床对某种罕见疾病的单个病例或少数病例进行研究的主要形式

现况调查/横断面研究prevalence survey是在特定时点或时期内,对一个特定人群疾病或健康状况及有关因素进行的调查研究,以描述其分布与相关因素的关联的描述性流行病学调查方法

普查census是在一定时间内对一定范围内的人群中每一成员所作的调查或检查。

抽样调查sampling survey通过随机抽样的方法,对特定时点、特定范围内人群的一个代表性样本进行调查,以样本的统计量来估计总体参数的范围,即通过对样本中的研究对象的调查研究,来推论其所在总体的情况。 单纯随机抽样si-mp-le random sampling是最基本的抽样方法,也是理解其它抽样方法的基础。随机数字表是比较简单、可靠的单纯随机抽样方法。

《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系统抽样 systematic sampling又称机械抽样或等距抽样,是按一定比例或一定间隔抽取调查单位的方法。 整群抽样cluster sampling抽样的单位不是个体,而是由个体所组成的集体。

1

分层抽样stratified sampling将调查的总体按照不同的特征分成若干层,然后在各层中运用单纯随机抽样或系统抽样法抽取一定数量的观察单位,合起来组成样本。

多级抽样multistage sampling又称为多阶段抽样。是将上述抽样方法综合运用的方法,进行大规模调查时常用此种抽样方法。

生态趋势研究ecological trend study以群体为基本单位收集和分析资料,在群体的水平上描述不同人群中某些因素的暴露状况与某种疾病的频率,研究某种因素与某种疾病之间的关系。

队列研究Cohort Study队列研究是选定暴露及未暴露于某因素的两种人群,追踪其各自的发病结局,比较两者发病结局的差异,从而判断该因素与该结局之间有无因果关联及关联程度的一种观察性研究方法。 暴露exposure泛指能影响结局的各种因素

队列cohort有共同经历或有共同暴露特征的一群人.分为固定队列和动态队列

前瞻性队列研究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研究队列的确定是现在,根据研究对象现在暴露分组,需要随访,结局在将来某时刻出现

历史性队列研究 Historical Cohort Study根据研究开始时研究者掌握的有关研究对象在过去某时刻的暴露情况的历史材料分组.不需要随访,研究开始时结局已出现

累计发病率cumulative incidence当观察人口比较稳定时,以开始观察时的人口数为分母,整个观察期内发病人数为分子,不考虑观察时间的长短,得到观察期内的累计发病率。

发病密度incidence density研究对象在随访期间人—时的发病或死亡频率。分子为随访期间被研究疾病的发病或死亡数;分母则不是普通的人口数,而是人—时(人—月或人—年数)。

标准化死亡比SMR当发病率或死亡率比较低时,不宜直接计算率,可以全人口的死亡率为标准,计算该观察人群的理论死亡人数,即预期死亡人数,实际死亡数与预期死亡数之比即为标化死亡比。

相对危险度RR指暴露组与非暴露组的危险度(测量指标是累计发病率)之比,暴露组与对照组的发病密度之比称为率比。二者都是反映暴露于疾病(死亡)关联强度的最有用的指标,表示暴露者易患某病的危险是对照组的多少倍。

归因危险度AR是指暴露组与非暴露组中发病率或死亡率之差,表示暴露者中完全由某暴露因素所致的发病率或死亡率。

归因危险度百分比AR%表示暴露者中由暴露所致的发病率或死亡率占暴露者发病率或死亡率的百分比。

病例对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y选择患有某特定疾病的病人作为病例,以不患有该病但具有可比性的个体作为对照,调查他们发病前对某个(些)因素的暴露情况,比较两组中暴露率和暴露水平的差异,研究该疾病与这个(些)因素的关系。

匹配Matching匹配又称配比,是以对结果有干扰作用的某些因素或特性作为匹配因素,使对照组与病例组在匹配因素上保持一致的一种限制方法。

成组匹配 category matching亦称为频数匹配,指对照组与病例组在匹配因素的比例上相近(匹配因素所占的比例在对照组与病例组一致)

个体匹配 individual matching是指病例与对照以个体为单位进行匹配。给每一个病例选择一个或几个对照,配成对(pair)或配成伍,使对照在某些因素或特征(如年龄、性别等)方面与其相配的病例相同或基本相同。 匹配过度Over-matching把不必要的变量加以匹配,企图使病例和对照尽量一致,有可能会丢失信息,增加工作难度,甚至降低研究效率。

筛检screening运用快速、简便的检验、检查或其它措施,在健康人群中,发现那些表面健康,但可疑有病或有缺陷的人。

诊断diagnostic test进一步把病人与可疑有病但实际无病者区别开来。

金标准gold standard公认的最可靠、最权威的、可以反映有病或无病实际情况

真实性validity/准确性accuracy是指试验的测量值与实际值(金标准的测量值)符合的程度,即正确地判定受试者有病与无病的能力。

可靠性reliability/重复性repeatability/精确性precision是指在相同条件下重复试验获得相同结果的稳定程度。 灵敏度sensitivity试验判断为阳性的人数占真正有病人数的比例

《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假阴性率 false negative rate真正有病但被试验判断为阴性的人数占有病者的比例(漏诊率)

假阳性率false positive rate真正无病但被试验判断为阳性的人数占无病者的比例(误诊率)

2

约登指数Youden’s index灵敏度+特异度约登指数-1

粗一致性crude agreement又称符合率,是试验所检出的真阳性和真阴性例数之和占受试人数的百分比。 变异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nce该指标适用于计量资料的可靠性分析。

传染病流行病学infectious disease epidemiology是研究人群中传染病发生、发展和分布的规律,以及制定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对策与措施的学科。

传染病infection disease指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之间及动物与人之间相互传播的多种疾病的总称。

流行过程epidemic progress指病原体从已感染者排出,经过一定传播途径,又侵入易感者而形成新的感染,并不断发生,发展的过程。

传染源reservoir of infection是指体内有病原体生长繁殖并能排出病原体的人和动物。

病原携带者incubatory carrier是指感染病原体无任何临床症状而能排出病原体的人。根据携带病原体种类的不同又可称为带菌者、带毒者和带虫者。

传播途径route of transmission指病原体从传染源排出后,侵入宿主前,在外环境中停留和转移所经历的全过程。 医源性传播nosocomial transmission指在医疗和预防工作中,由于未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而人为地造成某些传染病的传播。

垂直传播vertical nucleus transmission指病原体通过母体传给子代的传播,又称母婴传播。

经飞沫核传播droplet transmission飞沫核是指病人排出的小飞沫当与周围空气接触时,水分蒸发,表层干燥变得致密,内部仍有水分,形成飞沫核。

经尘埃传播dust transmission含有病原体的较大的飞沫或分泌物落在地面,干燥后形成尘埃,易感者吸入后可感染。对外界抵抗力强的病原体如结核杆菌、炭疽杆菌芽孢,均可以此方式传播。

人群易感性herd susceptibility指人群作为一个整体对传染病易感的程度。人群易感性高低取决于构成该人群的易感者在人群中所占比重大小,易感者的比重增大,人群易感性升高。

疫源地epidemic focus指传染源及其排出的病原体向周围所能波及的地区,即可能发生新的感染或新病例的范围。潜伏期incubation period指自病原体侵入机体到最早出现临床症状这段时间。

健康病原携带者healthy carrier指未曾患过传染病,但却能排出病原体的人这种携带者通常只能靠实验室方法检出。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chronic disease,NCD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缺乏明确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病因复。杂或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一类疾病的概括总称

3

流行病学名词解释2017-04-09 18:12 | #2楼

医院感染:凡住院病人,陪诊者或医院工作人员由于医护工作而遭受的感染,并有临床表现的微生物性疾病。

临床流行病学:是将流行病学原理和方法应用于临床诊断,治疗,预后判断,医事决策及临床医学研究等方面方法学。

发病率:一定期间内(一般为一年)特定人群中某病新病例出现的频率。

患病率:又称现患率,是指某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某病现患病例所占的比例i。患病率=发病率×病程。

死亡率:在一定期间内(一般为一年)特定人群中总死亡人数与该人群同期平均人口数之比。 (注意:死亡于所有原因的死亡率是一种未经过调整的率,分子分母的同一群体) 病死率:一定期间内(一般为一年)患某病的全部患者中因该病而死亡的频率。

散发:是指某病的发病率呈历年的一般水平,各病例期间的发病时间和地点方面无明显关系,表现为散在发生。确定应参照当地前3年该病的发病率水平而定。

暴发:是指在一个局部地区或集中单位中,短时间内突然有很多相同患者出现,这些人多有相同传染源或传播途径。

流行:是指一地区发病率明显超过历年散发发病率水平。

病因:泛指一切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关的因素。

横断面研究:在一特定时间内,即某一时点或短时间内,通过普查或抽样调查法,对特定人群中有关因素与疾病或健康状况关系进行调查,确定患病率,从而描述这一时间内疾病分布及观察某些因素与疾病间关系。

普查: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内,对某一特定人群中的每个成员进行的调查或检查。

抽样调查:从研究对象的总体按一定原则抽取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个体i,通过对样本的研究推断总体。

偏倚:是指流行病学研究中,由于某种或某组因素的影响使研究结果偏离真实情况的现象。 病例对照研究:以现在确定患有某种特定疾病病人为例,不患有疾病但有可比性个体为对照,调查过去对某些可疑因素暴露与否认暴露程度,通过比较暴露差异。估计各种偏倚对研究结果影响后,推断这些因素作为病因可能性。

匹配:指在选择研究对象时,通过一些限制条件,使对照和病例在某些特征或混杂因素上保持一致,以提高研究的效率,同时增强对照与病例的可比性。

混杂因素:性别,年龄,民族等因素常常既与研究疾病有因果关联,又与某些需研究的暴露因素有关。这些因素的存在常歪曲暴露因素与疾病的关联,从而导致混杂偏倚。

匹配过头:将不起混杂作用的因素加以匹配,使研究结果失真,或因匹配因素过多,使未进行匹配的研究因素趋于一致,从而掩盖了该因素的作用。

比值比:指某事物发生的概率与不发生的概率之比。

队列研究:将某特定人群 分为暴露于某因素与未暴露于某因素或不同暴露水平下亚群,追踪观察,一定时间后,比较各组的发病率或死亡率的差异,从而间掩盖暴露因素与疾病或死亡因果联系是否成立并准确计算联系强度。

暴露:是指接触过某种研究因素,具备某特征或处于某状态。

累积发病率(CI):观察期内出现新病例的频率。

发病密度(ID):观察期出现新病例于人时数之比。(动态)。

相对危险度(RR):为暴露组发病率与非暴露组发病率之比。又称危险比或率比。

归因危险度(AR):又特异危险度,超额危险度,率差。是暴露组发病率或死亡率与非暴露组发病率或死亡率相差绝对值。

归因危险度百分比(ARP或AR%):又称病因分值。指暴露人群中的发病或死亡归因与暴露的部分占该人群全部发病或死亡的百分比。

流行病学实验:是以人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地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实验组给予一定的干预措施随访,观察一段时间后,比较两组人群的结局并分析其差异,从而判断干预措施的效果。

类实验:不完全具备离心泵学实验特征。

盲法:一方或多方不知道研究对象,分组对象的方法。

单盲:只有研究者了解分组情况,研究对象并不知道自己出于实验组还是对照组。 双盲:研究者和研究对象都不了解试验分组的情况,有设计者安排和控制全部实验。 三盲:研究者,研究对象,研究设计者三方均不了解分组情况,从而避免了偏倚。

疾病预后研究:疾病发生后对将来发展为各不同后果(痊愈,复发,恶化,伤残,并发症和死亡)预测或身前评估。

筛检:以快速法,从表面健康人群中找可能有病人,筛检不是诊断,筛检阳性要进一步诊断,对确诊者进行干预。

灵敏度:(真阳性率):诊断实验能讲实际有病的人正确地判为患者的百分率。=A/A+C×100%. 特异度(真阴性率):诊断实验能将实际无病的人正确判定为非患者的比例。=D/B+D×100% 假阴性率(漏诊率):计算实际有病错判为阴性的人占全部患者的比例。=C/A+C100%=1-特异度。

假阳性率(误诊率):计算实际实际无病错判为阳性的人占全部患者的比例。=B/B+D×100%=1-特异度。

约登指数:灵敏度与特异度之和减去1。(越接近1越好)

符合率:指实验结果的真阳性和真阴性人数占 受试总人数的比例。=A+D/A+B+C+D×100% 可靠性:在相同条件下重复试验获得相同结果稳定程度。

效益:其评价指标是预测值,分阴性和阳性。

阳性预测值:指试验阳性结果中真正不患病的比例。

阴性预测值:指试验阴性中真正不患病的比例。

并联试验:同时做几项诊断试验,只一项阳性可定阳性。

串联试验:依次做几项试验,是否作下一个试验要根据上一个试验结果来决定,在一系列多项试验中,每一次试验均为阳性,最后才判为阳性。

【临床流行病学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临床医学知识内科学名词解释09-23

高层名词解释09-23

仓储名词解释09-23

西方名词解释04-03

锂电名词解释09-2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采访名词解释09-23

地貌名词解释06-15

润滑名词解释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