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员工培训名词解释

员工培训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56:2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培训必备名词解释

1.(仿真)模拟法

员工培训必备名词解释

模拟法把参加者置于模拟的现实工作环境中,让参加者反复操作,解决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模拟法比较适用于对操作技能要求较高的员工的培训。

3.管理游戏

管理游戏又称“管理竞赛”,是指几组管理人员利用计算机(或模拟沙盘)来模拟真实的公司经营,并做出各自的决策来互相竞争的一种开发方法。在管理竞赛中,将受训者分为5个-6个公司,每个公司都要在激烈的模拟市场竞争中与其他公司进行各种形式的博弈。此外,管理游戏业经常作为一种良好的人力资源开发手段,用于开发领导能力、培养合作及团队精神等。

5.领导匹配培训

领导匹配培训是一种自我管理程序中的指导技术,是一种全新的训练方法,受训的主管人员用测评系统中提供的问题来评估自己的领导风格和环境是否适应,可以帮助领导者诊断自己的领导风格和环境,并改变环境的关键要素,以便与自己的领导风格相匹配。

7.操作示范法

操作示范法是部门专业技能训练的通用方法,一般由部门经理或管-理-员主持,由技术能手担任培训员,以现场向受训人员简单地讲授操作理论与技术规范,然后进行标准化的操作示范表演。

9.决策学习

决策学习也叫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学习,是让被开发的主管人员学会如何分析与解决其他部门问题的一种培训技术。在这种形式中,要求被开发的主管人员定期开会(一般每周一次),4-5人一组,在会上就各自的分析与解决问题方案进行讨论与辩论。

11.培训成果转化

所谓的“培训成果转化”,就是指受训者持续而有效地将其在培训中所获得的知识、技能、行为和态度运用于工作当中,从而使培训项目发挥其最大价值的过程。

13.事件处理法

事件处理法是指让学员自行收集亲身经历的案例,将这些案例作为个案,利用案例法进行分析讨论,并用讨论结果来警戒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员间通过彼此亲历事件的相互交流和讨论,可使企业内部信息得到充分利用和共享,同时有利于形成一个和-谐、合作的工作环境。

15.工作指导法

工作指导法又称教练法、实习法,是指由一位有经验的工人或直接主管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对受训者进行培训的方法。指导教练的任务是教受训者如何做,提出如

何做好的建议,并对受训者进行奖励。

17.管理者训练(MTP法)

管理者训练(Manager Training Plan)简称MTP法,是产业界最为普及的管理人员培训方法。这种方法旨在使学员系统地学习,深刻地理解管理的原理和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管理者训练适用于培训中低层管理人员掌握管理的基本原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

19.全面性任务分析模型

全面性任务分析是指通过对组织及其成员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以确定理想状况与现有状况之间的差距,从而进一步决定是否需要培训和培训内容的一种方法。

21.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又称智力激励法、BS法等,是一种创造能力的集体训练法。它通过把一个组的全体成员都组织在一起,以会议的形式,让与会者自由地交换想法或点子,以此激发与会者提出大量新观念,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23.魔鬼训练

魔鬼训练法是一种外化型的逆向挫折训练,一般为期7天左右,通过大喊发声、限时背诵、夜急行军等严酷体能训练项目,培养员工雷厉风行的工作习惯,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和排除万难的勇气信心。

25.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效果评估是一个系统的收集有关人力资源开发项目的描述性和评判性信息的过程,其目的是有利于帮助企业在选择、调整各种培训活动以及判断其价值的时候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27.任务分析法

任务分析法也成工作分析法或工作盘点法,是依据工作描述和工作说明书,确定员工达到要求所必须掌握的知识、技能和态度。

29.小组活动法

小组活动法把学员分成小组,每组由6-8人组成,有时再分成2-4人的小小组,尽量让每个学员能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以保证学员的个人阅读活动,保证学员的个人阅读活动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培训原则得到贯彻,在此基础上开展各种活动。

31.职务(工作)轮换

职务轮换,是指让主管人员分别道不同的相关职务上任职,以拓宽其知识面与能力范围的一种管理活动。职务轮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平面式或平行式轮换,另一种叫螺旋式轮换。

【员工培训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

宏观西经名词解释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