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标准的几个名词解释

标准的几个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7:5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标准的几个名词解释

1、质量保证:为了提供足够的信任表明实体能够满足质量要求,而在质量体系中实施并根据需要进行证实的全部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

2、国家标准:对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国家标准。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编制计划、审批、编号、发布。国家标准代号为GB和GB/T,其含义分别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强制标准冠以“GB”。推荐标准冠以“GB/T”。与很多ISO国际标准相比,很多国家标准等同采用(IDT,identical to 其他标准)、修改采用(MOD,modified in relation to 其他标准;2000年以前称作“等效采用,EQV, equivalent to 其他标准)或非等效采用(NEQ,not equivalent to 其他标准)。

3、国际标准: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国际标准在世界范围内统一使用。

4、量值传递: 通过检定,将国家基准所复现的计量单位量值逐级传递到工作用计量器具上,在计量基准与工作用计量器具之间建立一定的量值关系,通过这种关系对计量器具的测值进行订正,以保证测量结果的量值准确一致。实际上,反过来说,就是计量器具及其测得的量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可追溯到国家基准,而国际上称此叫“溯源性”。因此,“溯源性”和“量值传递”这互为反义的两个词,都是用来说明计量基准与工作用计量器具之间的量值关系的。

[转载]安全标准化中的一些名词解释2017-04-09 20:52 | #2楼

一、安全生产方针----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宗旨和努力方向,体现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承诺。

二、安全生产目标----企业对安全生工作达到的目标。分为长期目标和当前目标。长期目标的含义包括两层含久,一是百万工时伤害率、死亡率的控制目标,二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的目标。当前目标是为完成长期目标所设置的阶段性目标,是长期目标得以实现的保证。

三、许可要求-----分两层含义,一是企业在满足法律法规许可的条件下进行生产经营;二是员工在生产环境、体质、]知识技能、作业指导书等许可条件下进行生产作业。

四、相关方----关注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绩效或受其影响的个人和团体。

五、危险源----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

六、危险源辨识---- 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特性的过程。

七、风险----某一特定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组合。

八、风险评价----评估风险大小以及确定风险是否可容许的全过程。

九、绩效----基于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与企业的安全风险控制在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可测量的结果。

十、危险因素----指能够对人造成伤害或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的因素。

十一、有害因素----指能够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害的因素。

十二、特定风险----具体要求标准超过临界线以后产生的后果或迹象。它只与特定的个人或部门相关,不影响整个团体和社会。其一般易为人们所控制和防范。

十三、依从性----指人或物的工作状态、方法是正确的,符合有关要求的。分为完全依从、部分依从、完全不不依从三个层次。

十四、不符合----指任何对应遵守的工作标准、惯例、程序、法律要求等的偏离。

十五、程序----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方法。

十六、记录----说明所取得的结果或提供所开展的活动的证据性文件。

十七、纠正措施----为消除已发现的不符合或其它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十八、预防措施----为消除潜在不符合或其它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十九、安全指标----指在一定时期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达到的水平。

二十、识别-----对系统存在危险性类别、出现条件、导致的后果做一个预先分析。

二十一、辨识——识别某种事情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为什么发生、怎样发生。

二十二、基本风险——岗位存在的危险源、危险因素可能造成的后果。

二十三、持续改进——为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目标,通过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促进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二十四、事件——导致或可能导致发生事故的情况。

二十五、事故——是指人们在进行有目的的活动过程中,发生了违背人们意愿,可能导致人员的伤亡或物质的损失的意外事件,称为事故。

【标准的几个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

宏观西经名词解释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