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水利水能规划名词解释

水利水能规划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9:14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利水能规划名词解释

1、 水资源:是指可资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这种水源应当具有足够的数量和可用的质量,并在某一地点为满足某种用途而得以利用。

2、 水能资源:河川水流、沿海潮汐等所蕴藏的天然水能,称为水能资源,它是一种重要的廉价能源。

3、 水利:水利是人类在充分掌握水的客观规律的前提下,采用各种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以及经济、行政、法制等手段,对自然界水循环过程中的水进行调节控制、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的各项工作的总称。

4、 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可能也有必要使同一河流或同一地区的水资源,同时满足几个水利部门的需要,并将除水害和兴水利结合起来统筹解决,这种开发水资源的方式称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5、 水流出力:是单位时间内的水能。

6、 安全泄量:在河水不发生漫溢或堤防不能发生溃决的前提下,河床所能安全通过的最大流量。

7、 作物的灌溉制度:指某种作物在全生育期内规定的灌水次数、灌水时间、灌水定额和灌水灌溉定额。

8、 灌水定额:是指某一次灌水时,每亩田的灌水量,也可以表示为水田某一次灌水的深度。

9、 灌溉定额:是指全生育期历次灌水定额之和。

10、 径流调节:是利用湖泊、水库等蓄洪,以补充枯水期河水之不足,因而可提高湖泊、水库下游河流的枯水期水位,改善通航条件。

11、 死水位 死库容: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死水位以下的水库容积称为死库容。

12、 正常蓄水位 兴利库容: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满足设计兴利要求而在开始供水时蓄到的高水位,称为正常蓄水位,又称正高水位或设计兴利水位。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之间的库容称为兴利库容或调节库容,用以调节径流、提高枯水时的供水量。

13、 防洪限制水位: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

14、 防洪高水位 防洪库容:当遇下游防护对象的设计标准洪水时,水库为控制下泄流量而拦蓄洪水,这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称为防洪高水位。防洪高水位与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库容称为防洪库容。

15、 设计洪水位:水库大坝设计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称设计洪水位。

16、 校核洪水位:水库遇大坝校核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称校核洪水位。

17、 调节周期:是指水库的兴利库容从库空→蓄满→放空的完整的蓄放过程。

18、 工作保证率:水利水电部门的正常工作的保证程度,称为工作保证率。

19、 设计保证率:要为拟建的水利水电工程选定一个合理的工作保证率,该选定的工作保证率势必称为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时的重要依据,称为设计保证率。

20、 等流量调节:为简化计算,可用供水期各月用水量的均值代替各月实际用水量,即假定整个供水期为均匀供水,这种径流调节计算为等流量调节。

21、 水电站的出力:是指发电机组出线端输出的功率。

22、 水电站发电量:水电站出力与相应时间的乘积。

23、 水电站保证出力:指水电站在长期工作中,符合水电站设计保证率要求的枯水期(供水期)内的平均出力。

24、 水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指水电站在多年工作时期内,平均每年所能生产的电能量。

25、 日电能累积曲线:日负荷图的出力值(kW)与其相应的电量(kW.h)之间的关系曲线。

26、 日负荷图 年负荷图:负荷在一昼夜内的变化过程线,称为日负荷图。负荷在一年内的变化过程线,称为年负荷图。

27、 设计水平年:与远景电力系统负荷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年份,称为设计负荷水平年。

28、 水电站最大工作容量:为满足系统最大负荷要求而设置的容量,称为最大工作容量。

29、 系统电力平衡:电站(包括水电站和火电站)的出力(工作容量)须随时满足系统的负荷要求。

30、 重复容量:并非保证电力系统正常工作所必需的容量,称为重复容量。

31、 水文补偿:利用水文条件的差别来进行的补偿。

32、 库容补偿:利用库容的差异所进行的径流补偿。

33、 不完全年调节:仅能存储丰水期部分多余水量的径流调节。

34、 完全年调节:能将年内全部来水量按用水要求重新分配而不发生弃水的径流调节。

35、 年工作保证率:指多年期间正常工作年数占运行总年数的百分比。

36、 历时工作保证率:指多年期间正常工作历时(日、旬或月)占总历时的百分比。

37、 调节系数α:设计枯水年供水期调节流量(多年调节时为设计枯水系列调节流量)与多年平均流量的比值。

38、 水库面积特性:水库水位与水面面积的关系曲线。

39、 水库容积特性:水库水位与容积的关系曲线。

40、 水库的消落深度: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的高程差,成为水库的消落深度或工作深度。

【水利水能规划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专科水利工程职业规划04-30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