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档案学期名词解释简答

档案学期名词解释简答

时间:2022-11-20 02:54:14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学期名词解释简答

1 组织沿革 是系统记载一个机关、地区或专业系统的体制,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方面边个情况的参考资料

2利用效果登记 是档案机构对每一次利用的成效结果所进行的跟踪调查

3 档案收集 是指接受和征集档案及有关文献的活动

4 统计整理 是统计工作的中间制作阶段。即对经统计调查所获取的原始数据进行分组、归类、审核、计算等处理。使之规范化、系统化的工作活动 5 全宗 一个具有社会独立性的组织或个人在其社会实践中所形成的档案的有机整体

6 八防 一般是指防火。防潮。防水。防虫。防光。防尘。防盗。这些基本囊括了对档案试题可能造成的所有的自然和人为因素,是库房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7 档案著录 在编制档案目录对档案的内容和形式特征进行分析,选择和记录的过程

8 开放档案 就是将一般可以公开的和保密期满的档案,接触封锁,向社会开放,允许档案用户在履行简便手续后,即可通过一定方式,进行开放利用。

9 优化馆藏。是指以最低限度的费用消耗,保存社会或机关单位所需要利用的最大限度的档案信息资源。

10 汇集全宗 又称全宗汇集,是由若干个档案数量极少,内容密切相关的独立全宗人为汇集而成的全宗补充形式。

11 自由标引 是指不借助检索语言直接使用未经规范的自然语言进行标引的档案标引方式,既有速度快、专指性高的特点,但影响检索速度, 12 专题概要 是用文章叙述的形式简要说明和反映某一方面的工作、生产、或其他社会现象。自然现象的发展、变化情况的档案参考资料。 13 物理归档 是指把计算机及其网络中的电子文件集中传输至独立的或可脱机保存的载体上而实现向档案部门移交的过程。

14档案作用时效率 档案在不同条件下会发生失值、降值、增值等不同的变化。这种变化,在档案信息系统中是始终存在的。

15 照片档案 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以感光材料为载体。以影像为主要反映形式的历史记录、 16档案 是机关、组织和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直接形

成的,保存被查的文字。图表,音像以及各种方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

17 国家档案全宗。 是指归国家所有。由国家统一管理的全部档案的总和。

18 档案统计 就是以表册。指标数字等形式揭示档案盒档案工作有关情况的一项档案业务工作。 19 档案检索 是对档案信息进行系统存储和根据需要进行查找的工作、

20 专题目录 是系统揭示档案馆内某一专题目的档案内容和成分的一种检索工具,一般采用卡片式,即专题卡片、

21 全宗群 是具有某些历史联系的若干个全宗的群体

22 档案检索语言 也称为标引语言,标识系统等,是根据检索的需要而创制的一种专门语言。 23 案卷目录 一个全宗内的全部档案,经过分类。立卷进行了系统的排列以后应当将案卷诸葛登记到案卷目录上。案卷目录也就是案卷的名册,是著录案卷内容成分并按一定次序编排的一览表、 1 说明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面的及时的准确的有效的为档案用户服务 。 2 说明档案文摘汇编的主要特点

一是文摘言简意赅的揭示文件的主要内容,文献汇编信息密度高,容量大。利用者可在较短时间获得大量信息、二是 文摘具有引导利用的作用,利用者可以借助他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档案原件,有针对性的查阅利用。三是。它的编辑出版形式多样,可及时报道各种文件中的最新消息、 3 说明我国档案价值鉴定的原则和内容

一是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效益的观点判定档案价值。二是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去衡量档案的价值,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小一点观点的含义、 4 说明档案馆接受现行机关档案的要求

一是进馆档案应按全宗整理,保持全宗的完整性,二是进馆档案必须是经过鉴定的,具有长远保存价值的档案 三是有关资料和检索工具应随同档案一起移交。四是清点核对、

5 简述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体现的含义、 基本原则的内容是,统一领导,分级集中的管理国家全部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这一原则基本思想包括,第一,确立了档案工作的组织原则和管理体制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地管理国家全部档案 ,第二,提出了

档案馆了的基本要求 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第三,体现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规定了档案工作的主要标准,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6 什么是归档制度,有哪些内容?

《档案学期名词解释简答》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归档是机关文书处理部门,业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吧档案移交给机关档案部门集中保存的过程,在我国,归档已成为党和国家明文规定的一项制度,称为归档制度,主要包括,归档范围时间,归档案卷的质量要求,归档手续等内容。 7 简述档案价值鉴定的标准

是由档案本身属性和社会需要两方面的内容组成,具体有档案属性标准,社会需要标准和相对价值标注。档案属性标注主要包括档案来源标准。档案内容标准,档案形式特征标准等,档案内容标准主要包括,档案内容的重要性,独特性时效性,真实性完备性等方面。档案形式特征标准是指档案文件的名称。文件形成的时间,文本,责任者,载体形态,记录方式等,社会需要标准主要包括档案的社会需要方向,社会需要面,社会需要时间等因素,另外还要注意其相对价值。 8 举例说明档案室的类型种类

分为六种,普通,科技,音像,人事,综合,联合。档案室。

9档案价值鉴定中的效益的观点指什么? 效益观点是指分析档案价值时,要考虑利益和付出之比,只有当档案发挥作用超过因保存档案所付出的代价时才判定其具有保存价值,保存档案需要各种费用,越是保管期限长的档案所需要费用越高,但任何一个社会,国家能提供的保存能力是有限的,因此要通过鉴定确定档案保存价值,尽可能为社会带来较大的效益。

10 档案保管的物质条件是什么?

时期所需一切物质装备的总称,主要有库房,装具,设备,主要指技术设备,卷片,卷盒,消耗品,用于保管工作的低值易耗品。

11人事档案提供利用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查阅,外界,出具证明材料,提供综合整理的有关材料,咨询服务、

12简析档案室原始的历史记录、

第一,原始记录性是档案的主要特点和本质属性,二是,记录性使档案不同于一般的历史遗物,具有很高的查考价值,三是,原始性使档案不同于一般信息材料,具有极高的凭证价值。

13 为什么说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

意识从档案在政治斗争中的作用看 ,他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二是服务方向是档案工作政治性的集中体现,三是,机要性,四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的真实面貌,是一种严肃的政治斗争。 14简答档案整理工作的原则。

一是尊重和维护档案的本质特性,保持档案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二是,便于保管和利用,三是,充分尊重和利用原有的整理结果、 15简答档案用户需求的规律

一是档案用户需求行为与社会环境及有关单位工作任务的同一性,二是对档案信息,的宣传报道程度与档案用户需求强度的同一性,三是档案用户需求心理的求便规律。四是,档案用户利用档案行为结果对其以后需要行为的影响规律、

16简述档案工作的基本性质,管理性,服务性,政治性、

17档案收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一 大力丰富馆藏,二是提高收集档案的质量 三保持全宗和全宗群的不可分散性。 18 简述档案保管工作的基本任务

防止档案的损毁,延长档案的寿命,维护档案的安全。

19 试述档案作用发挥的规律

档案作用的时效率和扩展律,档案机密性递减律,档案行政作用弱化律和科学作用强化律。 

20简述档案收集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丰富馆藏 二加强馆外调查和指导,三推行入馆档案的标准化 四保持全宗和全宗群的不可分散性。

21简述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一,挣钱出来工作和基础工作的关系 第二。正确出来档案利用和保密的关系,第三熟悉馆藏,主动服务,第四,了解社会需要,搞好分析预测服务。

22全宗内档案分类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一年度分类法,也称年代分类法,就是根据形成和处理文件的所属年度将全宗内档案分成各个类别,二组织机构分类法,就是根据文书处理阶段形成和处理文件的承办单位进行分类,三问题分类法,就是按照档案内部组织机构将全宗档案分为各个类别。 

【档案学期名词解释简答】相关文章:

生化名词解释简答09-23

商法名词解释简答09-23

统计学简答名词解释09-23

边坡工程名词解释及简答09-23

成本管理名词解释和简答09-23

经济地理名词解释及简答11-16

循证医学名词解释及简答09-23

供应链名词解释简答09-17

经济法名词解释和简答09-23

经济法简答名词解释缩印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