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

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9:1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集合

1.温度层结:是指在地球表面上方大气的温度随高度变化的情况或者说是在垂直地球表面方向的气温分布。它决定了大气的稳定度。

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集合

2.光化学烟雾: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一次污染物及其受紫外线照射后产生的以臭氧为主的二次污染物所组成的混合污染物

3.生长代谢:当微生物代谢时,有些有机污染物作为食物源,提供能量和提供细胞生长所需要的碳,该有机物才能被降解,这样的代谢叫做生长代谢。P232

4. BCF:生物浓缩系数

5.温室效应:大气中的温室气体通过对长波辐射的吸收而阻止地表热能耗散,从而导致地表温度增高的现象。

6.专性吸附:在吸附过程中,除了受化学键作用外,还受加强的憎水键、 范德华力、氢键等的作用。

7.酚酞碱度:该碱度是由水中全部的氢氧根离子和一半碳酸盐含量引起的。 用酚酞为指示剂滴定终点(pH8.3)测定碱度。通常与甲基红终点碱度结合使用。

8.生物放大:在生态系统的同一食物链上,由于高营养级生物以低营养级生物为食物,某种元素或难分解化合物在机体中的浓度随着营养级的提高而逐步增大的现象。

9.原生矿物:指在内生条件下的造岩作用和成矿作用[2]过程中,同所形成的岩石或矿石同时期形成的矿物,其原有的化学组成和结晶构造均未改变。它们是土壤中各种化学元素的最初来源。

10.EC50:毒物引起一群受试生物的半数产生同一毒作用所需的毒物计量和毒物浓度。

311.空气动力直径Dp:与所研究粒子有相同终端降落速度的,密度为1g/cm的球体直径

12.决定电位:某个单体系的含量比其他体系高得多,该单体系的电位几乎等于混合体系的pE,被视作决定电位。

13.总碱度:总碱度是指水中所含能与强酸发生中和作用的全部物质,即能接受质子H+的物质的总量。

14.次生矿物:在岩石或矿石形成之后,其中的矿物遭受化学变化而改造成的新生矿物,其化学组成和构造都经过改变而不同于原生矿物。

15.生物富集:处于同一营养级的生物种群或生物体,从环境中吸收某些元素或难分解的化合物,使其在生物体内的浓度超过环境中浓度的现象。

16.共代谢:有些有机污染物不能作为微生物唯一的碳源与能源,必须有另外的化合物存在提供碳源或能源时该有机物才能被降解,这种降解过程称为共代谢过程。P234

17.生物修复:通过具有降解功能的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使环境介质中的污染物得以去除的过程。

18.光量子产率:进行光化学反应的光子与吸收总光子数之比

19.阈值量(浓度):

21.主动运转:在需消耗一定的代谢能量下,一些物质可在低浓度侧与膜上高浓度特异性蛋白载体结合,通过生物膜至高浓度侧解离出原物质的过程。P304

22.被动扩散:脂溶性物质从高浓度侧向低浓度侧转移的过程,即顺浓度梯度扩散,通过有类脂层屏障的生物膜的过程。P304

23.半数有效剂量(浓度):ED50,是指对受试对象(实验动物或人)半数有效的剂量。

24.助致癌物:本身无致癌活性,在遗传毒性致癌物之前、同时给予,或当致癌物引起的DNA损伤仍存在给予,能增强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

25.促癌物:某些化学致癌物的致癌性可由于其它本身无致癌性的物质的协同作用而增大。

26.酶抑制剂:一类可以结合酶并降低其活性的分子

27.土壤潜在酸度:土壤潜在酸度的来源是土壤胶体的吸附的可代换性H+和Al3+。当这些离子处于吸附状态时,是不显酸性的,但当它们通过离子交换作用进入土壤溶液之后,即可增加土壤溶液的H+浓度,使土壤pH值降低。只有盐基不饱和土壤才有潜性酸度,其大小与土壤代换量和盐基饱和度有关。

28.间接光解:也称为敏化光解,一个光吸收分子可能将它的过剩能量转移到一个接受体分子,导致接受体反应,这种反应就是光敏化作用。

广工845环境化学 名词解释总结2017-04-09 20:01 | #2楼

1、环境问题:是指环境受到破坏而引起的后果;或是引起环境破坏的原因。

2、环境污染:是指由于人为因素使环境的构成或状态发生变化,环境素质下降,从而扰乱和破坏了生态系统和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条件。

环境效应:自然过程或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从而导致环境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

3、环境污染物:进入环境后是环境的正常组成和性质发生间接或直接有害于人类的变化的物质。 大气污染物:是指由于人类的活动或是自然过程所直接排入大气或在大气中新转化生成的对人或环境产生有害影响的物质。

4、污染物迁移:污染物在在环境中所发生的空间位移及其他所引起的富集、分散和消失的过程。 污染物转化:污染物在环境中通过物理、化学或生物的作用而改变存在的形态或转变另一种物质的过程.

5、环境容量:特定的环境单元在不影响其特定的环境功能的情况下,能够容纳污染物的最大量。 环境背景值(环境本底值):某地未受污染的环境中某种化学元素或化学物质的含量。

土壤环境容量:在不使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的条件下,土壤中所能承纳污染物的最大数量。

【环境化学概念总结与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民法名词解释总结06-16

生化名词解释总结06-01

财政学名词解释总结06-06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