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黄道日历专有名词解释

黄道日历专有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54:3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黄道日历专有名词解释

嫁娶:男娶女嫁,举行结婚大典的吉日

祭祀:指祠堂之祭祀、即拜祭祖先或庙寺的祭拜、神明等事 安葬:举行埋葬等仪式

出行:指外出旅行、观光游览

祈福:祈求神明降福或设醮还愿之事

动土:建筑时、第一次动起锄头挖土

安床:指安置睡床卧铺之意

开光:佛像塑成后、供奉上位之事

纳采:缔结婚姻的仪式、受授聘金

入殓:将尸体放入棺材之意

移徙:指搬家迁移住所之意

破土:仅指埋葬用的破土、与一般建筑房屋的“动土”不同,即“破土”属阴宅,

“动土”属阳宅也。现今社会上多已滥用属阴宅择日时属阴宅须辨别之。

解除:指冲洗清扫宅舍、解除灾厄等事

入宅:即迁入新宅、所谓“新居落成典礼”也

修造:指阳宅之造与修理

栽种:种植物“接果”“种田禾”同

开市:“开业”之意,商品行号开张做生意“开幕典礼”“开工”同。

包括:(1)年头初开始营业或开工等事

(2)新设店铺商行或新厂开幕等事

移柩:行葬仪时、将棺木移出屋外之事

订盟:订婚仪式的一种,俗称小聘(订)

拆卸:拆掉建筑物

立卷:订立各种契约互相买卖之事

交易:订立各种契约互相买卖之事

求嗣:指向神明祈求后嗣(子孙)之意

上梁:装上建筑物屋顶的梁,同架马

纳财:购屋产业、进货、收帐、收租、讨债、贷款、五谷入仓等 起基:建筑时、第一次动起锄头挖土

斋醮:庙宇建醮前需举行的斋戒仪式

赴任:走马上任

冠笄:男女年满二十岁所举行的成年礼仪式

安门:放置正门门框

修坟:修理坟墓

挂匾:指悬挂招牌或各种匾额

宅外有形煞及外六事吉凶,煞者,相煞,形煞,冲煞,关煞四者。外六事者,即屋 外高物也,高物阻气回风返照屋宅,自吉方而来,屋宅自受吉气,自凶方而来,屋宅当受其害,凡高屋、庙、庵、桥、塔、旗竿、溪河、 池塘、学府、墙、山、坟墓、楼、路、、等均是。外事总宜在吉方,不宜在凶方。

四煞者,其一、相煞,归类有八十:前二十:两厢高正屋名曰欺主煞。中高两旁低 名曰寒肩煞。两厢夹厅名曰无依煞。双厢冲堂远名曰刺胸煞。双厢冲堂近名曰刺胁煞。楼高堂低名曰摩头煞。屋脊堂前冲名曰明堂煞。屋 脊屋后冲名曰暗箭煞。正屋有屋斜穿名曰刺面煞。屋背有屋斜穿名曰刺背煞。屋低四兽高名曰牢狱煞。屋高四兽低名曰露风煞。邻屋高我

宅低名曰四害煞。前高后低名曰过头煞。外长内短名曰横胸煞。中高前后低名曰曲背煞。两头高中间独低名曰折腰煞。们低屋高名曰垂头 煞。一连屋愈行愈低名曰离乡煞。大屋中天井造小屋名曰埋儿煞。

中二十:过路堂房名曰穿堂煞。大屋后有一小屋名曰失契煞。屋前后两头小屋名曰 顶头煞。屋旁连小屋数间名曰担担煞。屋后连数间小屋名曰叹气煞。屋前有小屋名曰虚耗煞。屋前屋旁破空屋名曰停柩煞。两旁屋低长名 曰推车煞。两旁直长名曰伸手煞。屋前或旁有小屋相向名曰孤寡煞。门前楼高遮名曰塞胸煞。孤楼独耸名曰寡宿煞。头厅头房名曰摸肩煞 。头房后厅名曰孤辰煞。中宫客厅名曰夺主煞。两厢接堂后名曰反手煞。厢前横屋左边向外名曰青龙反手煞。厢前横屋右边向外名曰白虎 鸾头煞。厢前横屋左边向内名曰青龙摇尾煞。厢前横屋右边向内名曰白虎含笑煞。

再二十:厢后横屋左边向外名曰青龙反足煞。厢后横屋右边向名曰白虎反足煞。厢 后横屋左边向内名曰青龙转尾煞。厢后横屋右边向内名曰白虎张威煞。龙尾接虎尾名曰博奕煞。正屋四角有小屋名曰露足煞。檐上加披名 曰拖辫煞。屋后接披屋名曰披麻煞。独屋孤立门首名曰空亡煞。左有空屋四五间名曰虚痨煞。楼梯出外旁名曰流移煞。楼前造牌楼名曰钉 倒龙唇煞。门前见船舫名曰张唇煞。门前见水阁名曰孤寡煞。不见两檐滴水相连名曰暗建煞。两檐水明相流射名曰相激煞。人字屋名曰澍 头煞。丁字屋名曰疾病煞。亡字屋名曰漏气煞。川字屋名曰退气煞。

后二十:房屋高低长短参差不齐名曰牢奢煞。屋外前高后低名曰退神煞。前宽后狭 名曰倒螫煞。左高右低名曰慌忙煞。两新夹故名曰损人煞。接栋造屋名曰破脊煞。基地败屋存名曰破伤煞。屋小明堂大名曰散气煞。屋大 明堂狭名曰闭气煞。正堂留基未造先造旁屋名曰无主煞。明堂斜侧名曰不正煞。左边屋塌名曰青龙破碎煞。右边屋塌名曰白虎破碎煞。堂 前败漏敖屋名曰破耗煞。阶沿破损名曰漏耗煞,画栋雕花名曰花粉煞。烟囱在正屋前名曰朱雀吐气煞。屋小烟囱多名曰星障煞。长屋夹短 屋名曰长短煞。大屋上架小屋名曰失序煞。

其二、形煞者,宅或物五行上的变化,木长、金圆、土方、火尖、水动为五行之形 。木青、水黑、金白、土黄、火赤为五行之色。外六事之形色,均可依此论断吉凶大小急缓。

其三、冲煞者,异物直冲屋宅而来,举凡尖角、壁刀、屋脊、路、门、、等皆是。 屋宅受煞,先知煞力大小,再知宅体宅力强弱,方可言其制化之法,遇煞力过大,我宅力小,不可轻言解煞,宜避之为要。

煞力大小者,先观其气势,复审其行运,再量度方位吉凶。宅力大小者,先观宅气 势,复知宅体胜衰,再审宅运兴替。

其四、关煞者,曜杀、劫杀。关煞即五黄煞,曜杀即天曜、地曜、正曜之谓,劫杀 即天劫位。解其煞之危害,需依煞之不同而施以不同之法。煞来生我方用化煞法。煞弱我强方

用制煞法。相煞难改需用避煞法。掌握冲煞 方用反煞法。形色之煞方用克煞法。

【黄道日历专有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党建概念专有名词解释03-21

笔记本工厂专有名词解释03-21

《日历》教案09-07

《认识日历》教案06-01

认识日历教案及反思03-23

认识日历大班教案07-01

认识日历活动反思04-02

认识日历中班教案04-23

认识日历大班教案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