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

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

时间:2022-11-20 02:45:54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

1、表观密度 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包括材料实体积和内部孔隙的外观几何形状的体积。

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

2、 堆积密度 散粒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的重量。既包含了颗粒自然状态下的体积既又包含了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

3、孔隙率:是指材料内部孔隙体积(Vp)占材料总体积(Vo)的百分率

4、空隙率:散粒材料颗粒间的空隙体积(Vs)占堆积体积的百分率

5 5、比强度:是指单位体积质量的材料强度,它等于材料的强度与其表观密度之比

6、润湿边角:水滴表面切线与材料和水接触面的夹角。

7、吸湿性:亲水材料在潮湿空气中吸收水分的性质。

8、耐水性:材料长期在饱和水作用下不被破坏,强度也无明显下降的性质

9、胶凝材料:指能将散粒材料、块状材料或纤维材料粘结成为整体,并经物理、化学作用后可由塑性浆体逐渐硬化而成为人造石材的材料。

10、过火石灰:若煅烧温度过高或高温持续时间过长,则会因高温烧结收缩而使石灰内部孔隙率减少,体积收缩,晶粒变得粗大,这种石灰称为过火石灰;其结构较致密,与水反应时速度很慢,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明显的水化效果。

11、废品:国家标准规定,凡氧化镁,三氧化硫,安定性、初凝时间中任一不符合标准规定时,均为废品。

12、不合格品:其他要求任一项不符合合格标准规定时为不合格品

13、陈伏:指石灰乳(或石灰膏)在储灰坑中放置14d以上的过程。

14、碱—骨料反应:当水泥或混凝土中含有较多的强碱(Na2O,K2O)物质时,在潮湿环境下可能与含有活性二氧化硅的集料反应,在集料表面生成一种复杂的碱-硅酸凝胶体。

15、徐变:混凝土承受持续载荷时,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变形。

16、水泥活性混合材料:指磨成细粉后,与石灰或与石灰和石膏拌和在一起,并加水后,在常温下,能生成具有胶凝性水化产物,既能在水中,又能在空气中硬化的混和材料。

17、砂浆的流动性:指砂浆在自重或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流动的性质

18、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

19、钢的冷弯性能:冷弯性能是钢材在常温条件下承受的弯曲变形的能力。

20、石油沥青的针入度:指在规定温度25 ℃条件下,以规定重量100g 的标准针,经历规定时间5s 贯入试样中的深度。

21、弹性模量:钢材受力初期,应力与应变正比例地增长,应力与应变之比为常数,称为弹性模量,即E=ε

22、 硬度:表示钢材表面局部体积内抵抗变形的能力。

23.沥青的温度敏感性:沥青的粘性和塑性随温度的升降而变化的性能。

土木工程材料名词解释复习专题2017-04-09 17:23 | #2楼

密度是指材料在绝对密实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表观密度: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内的质量。

堆积密度是指粉状或粒状材料在堆积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密实度是材料体积内固体物质所充实的程度。

孔隙率是指材料内部孔隙体积占材料总体积的百分率

空隙率:散粒材料颗粒间的空隙体积占堆积体积的百分率

材料的弹性: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变形,当外力去除后能完全恢复到原始形状的性质。

塑性: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变形,当外力去除后有一部分变形不能恢复的性质。 亲水性:水可以在材料表面展开,即材料表面可以被水浸润,这种性质称为亲水性。

润湿角:水滴表面切线与材料和水接触面的夹角。

润湿角 θ≤90°,材料表现为亲水性;润湿角θ>90°时,材料表现为憎水性。 材料的吸湿性是指材料在潮湿空气中吸收水分的性质。

饱水系数指材料孔隙内被水充满的程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估计材料的抗冻性,Kw越大,抗冻性越差。

耐水性:材料长期在吸水饱和状态下不发生破坏,强度也无明显下降的性质,用软化系数衡量。

软化系数=材料在吸水饱和状态下的抗压强度/在干燥状态下的抗压强度,>0.85认为耐水。

抗冻性指材料在吸水饱和状态下经受反复冻融作用而不破坏、强度无显著降低的性质。用冻融循环次数表示,也称抗冻等级。

抗渗性指材料在压力水作用下抵抗水渗透的能力,用渗透系数或抗渗等级表示。 材料的耐久性: 是指材料在周围各种因素的作用下,长期不破坏,不失去原有性能的仍能正常使用的性质。

材料的组成分化学组成、矿物组成和配料组成。

胶凝材料:凡能在物理、化学作用下,从浆体变为坚固的石状体,并能胶结其他物料而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物质。

气硬性胶凝材料:只能在空气中硬化,并保持和继续发展强度的胶凝材料。一般只适用于地上或干燥环境,不宜用于潮湿环境,更不可用于水中。

《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水硬性胶凝材料:既能在空气中硬化,又能更好地在水中硬化,保持并发展其强度的凝胶材料。不仅可用于地上工程而且适用于水中或潮湿环境中。

硅酸盐水泥:凡由适量的硅酸盐水泥熟料、0~5%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矿渣、适量的石膏磨细而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

水泥体积安定性是水泥浆硬化后因体积膨胀而产生不均匀变形的性质。

引起水泥安定性不良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种:熟料中所含的游离氧化钙过多、熟料中所含的游离氧化镁过多或掺入的石膏过多。熟料中所含的游离氧化钙或氧化镁都是过烧的,熟化很慢,在水泥硬化后才进行熟化,这是一个体积膨胀的化学反应,会引起不均匀的体积变化,使水泥石开裂。当石膏掺量过多时,在水泥硬化后,它还会继续与固态的水化铝酸钙反应生成高硫型水化硫铝酸钙,体积约增大

1.5倍,也会引起水泥石开裂。

检验方法:分别为沸煮法、压蒸法、长期浸水法

水泥石的腐蚀:水泥石在外界侵蚀性介质作用下,结构受到破坏、强度降低的现象。

火山灰活性:混合材料磨成细粉并与石灰或石膏混合均匀,用水拌合后在常温下可生成具有水硬性的水化物的性质。

集料指均匀集于胶凝材料之中,颗粒状的、起填充支撑或改性作用的材料。 砂的颗粒级配: 是指不同粒径砂粒搭配比例状况。

粗细程度即细度,指不同大小砂粒的混合体总的粗细程度。

砂率: 指砂用量与砂、石总用量的质量百分比。

合理砂率:在用水量和水灰比(即水泥浆量)一定的前提下,能使混凝土拌合物获得最大流动性,且能保持良好粘聚性及保水性的最小砂率;或者是使混凝土拌合物获得所要求的和易性的前提下,水泥用量最少的砂率。

砂石集料的坚固性:是反映集料在气候等物理因素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

碱骨料反应:水泥混凝土中所含的碱与某些碱活性骨抖在混凝土硬化后潮湿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引起混凝土产生膨胀、开裂甚至破坏的现象。

分类:碱-硅酸反应、碱-硅酸盐反应、碱-碳酸盐反应

必要条件:混凝土中有相当数量的碱、碱活性集料,使用环境有足够的湿度 石子表面特征主要指颗粒表面平整、粗糙程度及表面孔隙特征等。

混凝土外加剂是指在拌制混凝土的过程中掺入用以改善混凝土性能的物质。混凝土外加剂的掺量一般不大于水泥质量的5%。

混凝土减水剂指在混凝土拌合物塌落度基本相同的条件下,能减少拌合用水量的外加剂。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和易

性包括有流动性、保水性和粘聚性三方面的含义。

流动性是指新拌混凝土在自重或机械振捣的作用下,能产生流动,并均匀密实地填满模板的性能。

粘聚性是指新拌混凝土的组成材料之间有一定的粘聚力,在施工过程中,不致发生分层和离析现象的性能。

保水性是指在新拌混凝土具有一定的保水能力,在施工过程中,不致产生严重泌水现象的性能。

影响和易性的主要因素:1.水泥浆的数量和稠度 2.砂率3.水泥品种和骨料的性质 4.外加剂5.时间和温度

活性混合材料是指磨成细粉后,与石灰或与石灰和石膏拌和在一起,并加水后,在常温下,能生成具有胶凝性水化产物,既能在水中,又能在空气中硬化的混和材料。

砂浆的流动性是指砂浆在自重或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流动的性质。

材料的强度: 是指材料在外界荷载的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

混凝土抗压强度是指标准试件在压力作用下直至破坏时单位面积所能承受的最大应力。

环箍效应:测定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也可以按粗骨料最大粒径的尺寸而选用不同试件的尺寸。但是试件尺寸不同、形状不同,会影响试件的抗压强度测定结果。因为混凝土试件在压力机上受压时,在沿加荷方向发生纵向变形的同时,也按泊松比效应产生横向膨胀。而钢制压板的横向膨胀较混凝土小,因而在压板与混凝土试件受压面形成磨擦力,对试件的横向膨胀起着约束作用,这种约束作用称为"环箍效应"

徐变: 指混凝土在长期不变荷载作用下,沿作用力方向随时间的延长而慢慢增加的塑性变形。

耐久性:混凝土抵抗环境介质作用并长期保持其良好的使用性能的能力。主要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抗碳化、碱集料反应抑制性。

抗碳化性是指混凝土能够抵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与水泥石中氢氧化钙作用,生成碳酸钙和水的能力。

欠火石灰:在煅烧过程中,由于石灰石原料的尺寸大或煅烧时窑中温度分布不匀或煅烧时间不足等原因,使得CaCO3不能完全分解,将会生成“欠火石灰”。欠火石灰中的碳酸钙未完全分解,使用时缺乏粘结力,降低石灰的利用率。

过火石灰:若煅烧温度过高或高温持续时间过长,则会因高温烧结收缩而使石灰内

部孔隙率减少,体积收缩,晶粒变得粗大,这种石灰称为过火石灰;其结构较致密,与水反应时速度很慢,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明显的水化效果。 陈伏:指石灰乳(或石灰膏)在储灰坑中放置14d以上的过程。

石灰岩在窑内煅烧常会产生不熟化的欠火石灰和熟化过头的过火石灰.欠火石灰降低石灰的利用率.过火石灰密度较大,表面常被杂质融化形成的玻璃釉状物包裹,熟化很慢.当石灰已经硬化后,其中的过火颗粒才开始熟化,体积膨胀,引起隆起和开裂.为了消除过火石灰的危害,石灰浆应在储灰坑中保存2星期以上,称为,”陈伏”期间,石灰表面应保有一层水分,与空气隔绝,以免碳化。

天然二水石膏的主要成分为含两个结晶水的硫酸钙,化工石膏分为α、β型半水石膏,α型石膏为高强石膏,β型石膏为建筑石膏

屈强比是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之比。

钢材的冷弯性是指钢材在常温下承受弯曲变形的能力。常用弯曲角和弯心直径d与试件直径a的比值表示,弯曲角越大,d/a越小,说明试件受弯程度越高。

冲击韧性指钢材抵抗冲击荷载的能力。用弯曲冲击试验确定,试件单位截面积上所消耗的功表示,功越大,表明钢材的冲击韧性越好。

时效:随着时间的延长,钢材强度逐渐提高,塑性、韧性下降的现象。

时效敏感性:因时效而导致钢材性能改变的程度。

疲劳破坏:钢材在交变荷载反复多次作用下,可在最大应力远低于屈服强度的情况下就发生突然破坏,这种破坏称为疲劳破坏。

钢材的冷加工:在常温下,对钢材进行机械加工,使它发生塑性变形,从而可提高其屈服强度值,同时塑韧型会下降的现象。形式:冷拉、冷拔、冷轧

热处理:淬火、退火、回火、正火

冷脆性:随着温度的降低,大多数钢材的强度有所增加,而韧性下降。金属材料在低温下呈现的脆性称为冷脆性。

热脆性:对钢进行热加工(锻造,轧制)时,加热温度常在1000℃以上,这时晶界上的FeS+Fe共晶熔化,导致热加工时钢的开裂。这种现象称为钢的热脆性

石油沥青的针入度是指在规定温度25 ℃条件下,以规定重量100g 的标准针,经历规定时间5s 贯入试样中的深度。

沥青的延性:是指当其受到外力的拉伸作用时,所能承受的塑性变形的总能力,通常是用延度作为条件指标来表征。

沥青的温度敏感性:沥青的粘性和塑性随温度的升降而变化的性能。

【土木工程材料复习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会展复习名词解释09-23

材料物理导论名词解释09-23

复合材料名词解释09-23

工程材料名词解释汇总09-23

材料成型原理名词解释09-23

美学复习资料名词解释09-23

材料分析方法名词解释09-23

高分子物理复习名词解释04-23

汽车构造复习资料名词解释09-23

高分子材料名词解释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