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中暑急救方法措施

中暑急救方法措施

时间:2022-03-22 09:13:5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中暑急救方法措施

1.中暑先兆

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2

2.中暑初期

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 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3

3.轻度中暑

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成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4

4.重度中暑

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大量出汗、皮肤湿冷、 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腹部或肢体痉挛;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热甚至意识丧失

急救的方法

1.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

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多喝水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2. 中暑初期应迅速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 如衣服被汗水

湿透应更换降温,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

3. 轻度中暑可以为患者泼水。泼在皮肤上的水,蒸发较快,以增加降温的效率。或者用冷

毛巾湿敷患者,如果可能,将患者移到有冷气设备的地方

4. 初期与轻度时,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

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5. 重度中暑时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

即实施人工呼吸。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注意事项

中暑后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

解暑类的药物等来进行解暑

平常可以多喝点淡盐水,豆浆,绿豆汤之类降暑饮品,午后尽量不要出门,预防中暑

建筑施工现场中毒及中暑急救常识2017-04-13 16:42 | #2楼

施工现场发生的中毒主要有食物中毒、燃气中毒及毒气中毒;中暑是指人员因处于高温高热的环境而引起的疾病。

1. 食物中毒的救护

(1)催吐:用筷子、勺把或手指刺激咽喉部引起呕吐。(但对腐蚀性毒物中毒时则不宜催吐,因为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处于昏迷休克或患有心脏病、肝硬化等也不宜催吐。)

(2)洗胃:神志清醒者,用大量清水分次喝下后,用催吐法吐出,初次进水量不超过500毫升,反复进行,直至洗出无色无味为止。(对腐蚀性毒物中毒时不要洗胃,昏迷病人洗胃时要慎重。)

(3)导泻:是肠内毒物排出的方法之一,用硫酸钠导泻或灌肠,此方法一般要在医院进行。

(4)保护胃黏膜:误服腐蚀性毒物,如强酸、强碱后,应及时服稠米汤、鸡蛋清、豆浆、牛奶、面糊(拌汤)或蓖麻油等保护剂,保护胃黏膜。

(5)立即将病人送往就近医院或拨打急救电话120。

(6)及时报告工地负责人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并保留剩余食品以备检验。

2. 燃气中毒的救护

1

(1)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要迅速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

(2)将中毒者转移到室外实行现场急救。

(3)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将中毒者送往就近医院。

(4)及时报告有关负责人。

3. 毒气中毒的救护

(1)在井(地)下施工中有人发生毒气中毒时,井(地)上人员绝对不要盲目下去救助;必须先向出事点送风,救助人员装备齐全安全保护用具,才能下去救人。

(2)立即报告工地负责人及有关部门,现场不具备抢救条件时,应及时拨打110或120电话求救。

4. 中暑的救护

(1)迅速转移。将中暑者迅速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脱掉鞋子,让其平卧,头部不要垫高。

(2)降温。用凉水或50%酒精擦其全身,直到皮肤发红,血管扩胀以促进散热。

(3)补充水分和无机盐类。能饮水的患者应鼓励其喝足凉盐开水或其他饮料,不能饮水者,应予静脉补液。

(4)及时处理呼吸、循环衰竭。呼吸衰竭时,可注射尼可刹明或山梗茶硷,循环衰竭时,可注射鲁明那钠等镇静药。

(5)转院。医疗条件不完善时,应对患者严密观察,精心护理,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

2

五、传染病应急救援措施

由于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较多,如若控制不当,容易造成集体感染传染病。因此需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加以处理,防止大面积人员感染传染病。

(1)如发现员工有集体发烧、咳嗽等不良症状,应立即报告现场负责人和有关主管部门,对患者进行隔离加以控制,同时启动应急救援方案。

(2)立即把患者送往医院进行诊治,陪同人员必须做好防护隔离措施。

(3)对可能出现病因的场所进行隔离、消毒,严格控制疾病的再次传播。

(4)加强现场员工的教育和管理,落实各级责任制,严格履行员工进出现场登记手续,做好病情的监测工作。

3

【中暑急救方法措施】相关文章:

高温中暑的急救措施和方法04-13

幼儿中暑的急救方法04-03

夏季防中暑误区及急救方法03-07

夏天孕妇如何避免中暑及中暑后的急救的方法04-09

婴儿呛奶怎么急救 婴儿呛奶急救方法措施03-09

孩子夏天里中暑急救方法04-06

冬季中暑需注意,急救方法要得当03-10

宝宝冬季也中暑 急救需要有方法04-09

急救常识和急救方法05-07

脑出血急救措施05-24